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幸福就在身边 创文改变你我
2019/12/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崔俊喜展示智能垃圾回收系统 记者 张智 摄

王晨霞(左一)参与文明劝导 记者 韩春霞 摄

泰心医院对停车场进行规范化管理 记者 许卉 摄

  新区自创文以来,越来越多的滨海市民感受到城市环境的巨变与文明氛围、市民文明意识的不断提升。昨天,本报记者采访多位市民,看看他们身边的文明变化,听听他们的幸福心声。   

  居民龚如兰   

  小区多了休闲好去处   

  从多年前杂草丛生的空地,到三年前堆满了建筑渣土、噪音嘈杂的堆场,再到如今有绿地、有树木、有石凳石椅的休闲公园,寨上街东北里铁路周边卫生死角完成了华丽蜕变。   

  居民龚如兰说:“以前这里杂草丛生,还有居民在这里开辟菜地,一到夏天蚊子特别多。如今变成了小花园,我们经常到这遛弯儿,心情可美啦。”   

  东北里社区是老小区,无物业公司管理,小区内没有配套的休闲场所供居民日常散步、锻炼和休憩。位于铁路旁边的空地常年杂草丛生,臭味熏天、蚊虫密集,已成环境脏乱差的绿地死角。东风里社区负责人介绍:“一直以来,居民对这块绿地意见很大。为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环境,街道每年安排专门经费进行卫生整治和杀虫消毒。此外,还定期组织志愿者参与清洁。”几年前,住在附近的一户居民又长期把运输渣土的几辆大型运输车辆存放于此,有时来不及清运的渣土也存放在此处。车辆启动时噪音嘈杂,灰尘飞扬,严重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为此,结合创文,社区积极奔走,将这块地方改建成了休闲公园。公园投用后,社区安排网格员每日去现场进行巡查,还积极落实休闲公园的保洁单位。如今,这个小小的公园不但成了居民沐浴阳光的好去处,还吸引周边红霞里等老小区的居民前来休闲。   记者 刘芸   

  老旧小区乐享绿色智能生活   

  居民崔俊喜   

  输入手机号,选择可回收物种类,智能垃圾箱门自动开启并完成称重、积分……2日上午,在新村街道惠安里小区,居民崔俊喜熟练地使用着智能垃圾回收系统。从前难以想象的场景,如今变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崔俊喜感慨这都得益于全国文明城区创建,“让我们小区的居民,也享受到了绿色、智能生活”。   

  据了解,惠安里小区是新村街道今年启动建设的滨海新区精品垃圾分类小区。项目从10月份启动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已让不少居民感受到了垃圾分类给生活带来的便利和改善。记者在崔俊喜家中看到,多个垃圾桶分别盛放着厨余垃圾、其它垃圾和可回收物等。作为垃圾分类的支持者,崔俊喜积极参加社区举行的垃圾分类宣传活动,自己也注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并坚持进行垃圾分类。她打开手机上的智能应用程序向记者展示,从10月份至今,她积累的环保值已有14分,可提现的余额已有22.7元。“看到原先随手扔掉的东西可以实现价值,这对于居民来说是一种激励。”崔俊喜说。   

  据了解,惠安里小区共有53个楼门,1200余户。按照建设标准,每1000户配备一组4分类垃圾桶,每200户配备一组三分类垃圾桶,每35户配备一组二分类垃圾桶,同时小区内还配备了智能化的可回收物垃圾箱。“原来小区里没有投放有害垃圾的垃圾桶,家里的电池都不知如何处理。如今,只要有分类投放的意识,出门就可以实现,很方便。”如今,崔俊喜不仅自己坚持垃圾分类,还成为了小区里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帮助、带动居民们进行垃圾分类。记者 张智   

  医院停车场更规范了   

  市民李洁   

  停车难是令不少车主头疼的事儿。要是赶上着急看病,在医院停车场绕圈停车非让人“蒙圈”不可,市民李洁对此深有体会。不过,最近常跑医院的她发现,医院停车秩序规范多了,停车省心不少。   

  由于外公患有心脏病,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成了李洁最近常去的地方。为老人复查、取药,每半个月就要来一趟医院,且大多时候都在早高峰期间。前几天早上,李洁提前帮外公挂了上午的号,排队进入停车场后刚要往前开,停车场的引导员立马过来叫停,边说边用手势告诉她向右转。果然,不远处就有车位。“早上一般车都特别多,我开进停车场之后左右都能拐,可我并不知道哪有车位,好在现在有引导员进行指挥。”李洁说,以前她就有过绕圈找车位的经历,浪费时间不说,还容易和对面的车“顶牛”,造成拥堵。   

  3日中午,记者走访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门诊楼门前值班的秩序维护员陈志华正在给一位车主打电话。“您好,麻烦您把车挪一下,找车位停一下,这个地方不能停车。”几分钟后,车主从楼里出来将车开离门口。陈志华告诉记者,门前为方便患者进出不允许停车,他时刻都得盯着。话音刚落,他转身走到旁边,原来有一位大娘正在门口吸烟。“您往前走两步,那边就是吸烟区。”听了陈志华的劝说,大娘连忙道歉并快步走到吸烟区。陈志华指指左臂上的红色臂章,笑着说自己还是禁烟巡查员,所以刚才闻着不对劲,就顺着烟味找到了吸烟者。陈志华说,如今停车场的秩序好多了,大家停车也越来越规范,即便遇到了乱停的车主,只要上前劝一劝,都能听进去。   

  这些都是创文带来的可喜变化。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为让患者顺利停车,对停车场进行规范化管理,在院内以及院外道路上增设引导员,负责车辆引导工作。此外,停车场管理人员还和物业相互配合,共同劝导乱停车、吸烟等不文明行为。记者 许卉   

  居民王晨霞   

  生活在这样的小区很幸福   

  “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了,生活在这样的小区我很幸福。”今年63岁的王晨霞是生态城荣鑫园小区的居民,她告诉记者,自创文以来,小区不仅越来越干净有序,居民间也越来越友善。作为一名小区居民,她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被幸福包围的感觉。为维护小区及生态城周边的环境,她还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在看到个别邻居有不文明的行为时,也会主动上前劝说。   

  让王晨霞印象最深刻的变化是,以前小区里经常可以看到外卖员骑着电动车横冲直撞。小区里孩子和老人较多,由于担心孩子和老人的安全问题,每次王晨霞看到外卖员都为他们捏一把汗。为此她和几位邻居多次找到物业和居委会反映这个问题。如今,物业联手社区加强对小区的管理,只允许外卖员进小区,禁止电动车入内。“以前大家的自行车都乱摆乱放,导致小区环境受到影响,现在物业不仅在楼门口施划自行车专门停放区域,还制作了简易车棚。”王晨霞一边指着门口的车棚一边告诉记者,这样的做法让居民们觉得特别暖心。记者 韩春霞   

  商户吴华   

  环境好了,生意越做越舒心   

  “如今,菜市场环境变好了,种类齐全、干净卫生,到这里买菜更放心了!”昨日,记者在大港街石化市场遇见前来买菜的张阿姨,说起市场的变化,张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由于建成时间相对较早,石化市场的占道经营、市场外溢是个存在多年的环境痼疾。创文以来,街道不仅对市场进行了升级改造,还严格治理了商户摆摊外溢等一系列“老大难”问题,商户们纷纷受益。   

  经营海鲜生意的吴华是石化市场内最早进驻的一批商户之一,她见证了近几年来市场内外的大变化。“往日里,商户们只顾着做生意,没有人真正关心摊位四周的环境。”吴大姐说,后来,在街道的劝导下,商户们了解到了创文对大家的重要意义,于是纷纷配合改造。“如今,良好的购物环境方便了我们做生意,受益的是我们商户。居民买海鲜更方便舒心,我们的生意也越来越好。”吴大姐说。记者 李婷婷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滨海时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