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好人”刘长玉:从“马路卫士”到“暖心窗口”
2019/12/0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天津市和平区,最出名的莫过五大道风景区,鳞次栉比的洋楼、风格迥异的建筑,成为和平区,乃至天津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穿梭在和平区的大街小巷,随处都能感受到传统与现代的完美融合。   

  这里人潮涌动,这里秩序井然,在这9.9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这样一些人:他们在岗位上默默奉献着,他们在生活中努力经营着,他们在每天日出日落的作息中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奇迹。他们彼此或许并不相识,却有着同一个名字:天津好人。今天我们为您带来的是天津好人、交管和平支队民警刘长玉。   

刘长玉(左二)为群众办理业务

  “您好,请坐,请问您需要办理哪些业务?”“现在向您出示违法行为的信息,如有争议,可以提出来。”“对不起,行政处罚只针对违法当事人,您不能代为受理。”……   

  在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的交通违法处理大厅里,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就是交管和平支队贵州路大队民警刘长玉──当年全市优秀交警岗组黄家花园岗有名的“铁岗”,以正规、标准、无可挑剔的指挥动作被人称为“津门一景”。   

  平凡之中铸辉煌   

  今年56岁的刘长玉,曾在部队的大熔炉里锤炼了3年,培养出了雷厉风行、永不服输的军人作风。1984年10月,他来到贵州路大队,开始了风里来、雨里去的交警生涯。“那时候小孩子都希望能够当兵、当警察,能为老百姓办实事,匡扶正义,所以退伍之后就开启了另一段‘圆梦之旅’。”刘长玉对记者说。   

  “圆梦之旅”开始后,刘长玉先后在多个岗位执勤,经过坚持不懈地努力,最终于1992年脱颖而出,走上了全市闻名的黄家花园岗的岗台。无论风雨寒暑,刘长玉用标准而优美的指挥动作,把自己锤炼成了“津门一景”,在交通民警这个平凡岗位上,从一个普通的民警不断成长起来,用“奋斗”这两个字书写浓墨重彩的人生。在这里,刘长玉获得了一项又一项的荣誉──3次个人三等功、市先进青年民警、“八五”立功先进个人、政法系统廉洁执法勤政为民优秀干警、市最佳交通民警、市新长征突击手、爱民模范、学法用法先进个人……在三尺岗台上,刘长玉竞聘担任了现勤组警长,他每天跟班出勤、巡查和替岗,风雨无阻。就连家人患病住院期间,他仍然坚持白天工作,晚上去医院陪床照顾家人,没有请过一次假,也没耽误过一次班。   

  如今在贵州路大队依然流传着他的故事,一个炎炎夏日的中午,刘长玉在岗台上一丝不苟地打着正规手势指挥交通,烈日暴晒。配发的岗伞就立在旁边,没有打开。当被同事问及缘由时,刘长玉憨厚地笑着说:“我就是想让过往的群众看看咱们执勤民警有多辛苦,让不遵守交通违法的人不好意思再违章。”一句朴实的言语,看出刘长玉对待工作认真到近乎苛刻的态度。   

  奋斗照亮人生路   

  天有不测风云。就在刘长玉豪情满怀地“战斗”,事业上崭露头角的时候,一次变故彻底改变了刘长玉的人生轨迹。   

  2003年夏天,这个铁打的汉子因积劳成疾患上了胸椎管压迫症,行动坐卧严重受限,腰腿经常疼得让他直冒冷汗。为此,刘长玉不得不到医院接受手术治疗。漫长的恢复期过后,刘长玉落下了行动不便的病根。由于腰腿部的神经功能恢复不好,每走出一步都要付出巨大的体力,上下楼梯也成了艰难之旅。向来都是生龙活虎、视工作如生命的刘长玉实在难以接受这个残酷的现实,他拼命锻炼,遍访名医,希望能尽快恢复健康,重返工作岗位,但一次一次地失败让他不断地经历伤心失望的打击。更为不幸的是,他开始患上了高血压,身体状况越来越不好。   

  刘长玉并没有因为病痛而消沉下去,他不甘把自己后半生交给一张病床,他要工作,他要和同志们一起“战斗”。在他看来,自己虽然体力不行了,但仍然可以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多少都能为同志们减轻点负担。在身体状况稍有好转后,刘长玉立刻提出了参加工作的要求。就这样,他再次走上了工作岗位,协助违法处理民警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开始了默默无闻、埋头苦干的平凡之路。   

  平凡之中见精神   

  如果说交通岗台上的刘长玉是一颗光环笼罩的“明星”,那么处理违法工作就将刘长玉洗去了铅华,还原了本色。在从事违法处理工作中,刘长玉一如既往地表现出踏实、认真、一丝不苟的本色,他负责的违法文书、票据台账从来没有过任何差错。   

  贵州路大队组建违法处理大厅后,刘长玉又开始担任摄录违法处理接待工作。违法处理工作看似清闲,实则工作量大,十分辛苦,高峰时期日平均打印处罚单据数量甚至高达1000余人次。为了不让办事的人民群众跑冤枉路耽误时间,刘长玉主动加班加点,提前到岗,延时下班,中午放弃休息时间,晚上接待完最后一名群众才下班。领导为了减轻刘长玉的工作压力,专门嘱咐他要按点下班,并安排值班民警接替他,但刘长玉认为别的同志对这项工作不熟悉,可能会影响效率,还是自己做更稳妥,因此一直坚持到最后。尽管如此,刘长玉在处理违法过程中也总会遇到当事人对处罚不理解、不配合,甚至无理取闹的情况。有一次,刘长玉正忙着给群众打印处罚单据,突然来了一位气势汹汹的男青年,情绪激动,劈头盖脸地质问起违法停车贴条的合法性等问题。刘长玉一边心平气和地询问缘由,一边耐心地解释违法停车贴条有关法律的规定,义正词严地驳斥了这位男青年的狡辩。在场群众也纷纷批评男青年这种失态的表现,并为刘长玉合理合法的“官方发言”点赞。   

  有人曾这样称赞他“太阳有始有终,然而刘长玉却始终如一,他正是用始终如一的执著,在追求一种信念,书写着一曲交警颂歌。” “要做得最好”是刘长玉永远不懈的追求,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他要用奋斗来照亮一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和平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