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宁河区建设乡风文明助力乡村振兴
2019/12/0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近年来,宁河区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不断丰富农民精神世界,全区4万多名注册志愿者在宁河大地的每一个角落默默奉献,还有很多人不是志愿者,但他们的付出依然如涓涓细流汇入乡风文明建设的海洋。   

  日前,第一届宁河区道德模范表彰活动隆重举行,11位道德模范、26位道德模范提名奖和“宁河好人”称号获得者齐聚一堂,汇聚成一片温馨的海洋,吹出缕缕文明乡风。   

  “于妈妈”小课堂   

  5年前,家住苗庄镇苗枣村的于桂军大儿子患上了白血病,在政府和爱心人士、亲戚朋友的救助下,筹到70多万元捐款,但终究没能换回孩子的一条命。大儿子走后,于桂军毅然加入了美丽中华爱心联盟。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欠债的情况下,为邻村的白血病孩子捐了1万元钱。   

  2016年,于桂军经常看到和自己小儿子年龄相仿的孩子们下课后在村里瞎跑瞎闹,作业完成得也不及时,就主动把这些孩子叫到自己的老屋里,和小儿子一起写作业。   

  “我是做绿化的,下班的时间要比村里干农活的早,所以就有时间看着孩子们。”于桂军说。一传十、十传百,从最初的4个到现在的50多个,越来越多的孩子到于桂军的家里学习、做作业。   

  她把孩子们聚在一起不光辅导写作业,还给他们上思想品德课。于桂军自己出钱购置了红舞带、笔、本、羽毛球拍等用具以及打印机等。还请来爱心联盟志愿者里的教师、党员干部、新闻记者给孩子们讲课。如今来“小课堂”的孩子们变得安静了,更懂事了,学习兴趣有了明显提高。孩子们亲切地称呼她“于妈妈”。   

  3年下来,50多个孩子和家长在于桂军感染下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经常一起到武警、消防和敬老院做志愿服务。她的小儿子还在学校创办了春雨雷锋小分队。   

  半价肉铺   

  今年中秋节前,猪肉价格持续走高,可是东棘坨镇的绿乡晨冷鲜肉店门前却排起了长长的买肉队伍。原来排队的都是周边的贫困户、低保户,他们只要拿着证明就可以在9月10日到13日免费到店里领取5斤猪肉。   店主田郡全是位29岁的年轻人,很小就失去了双亲,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村里乡亲们经常帮衬着,让田郡全觉得很温暖。   

  2015年,田郡全在小邓村承包了400亩地种水稻。积累了一定资金后,他去年开了冷鲜肉店。看到猪肉价太高,很多贫困户、低保户舍不得买肉,他就定下了第一条店规:贫困户、低保户凭证件每月两次、每次半价购买5斤猪肉。这之后,每月平均都有30多户贫困户、低保户来他店买半价猪肉,一年下来搭进去12万元左右。   

  “有的低保户到我们肉店就要买六、七斤猪肉,还都得半价,因为他认为这是政府给我补贴了,我就应该都半价卖。”田郡全哭笑不得。部分人的误解让店员们很委屈,有人就劝田郡全别这样了。田郡全一笑而过,仍然继续坚持着。

  65岁的毛毛匠村村民董树岐是一名低保户,他也常来田郡全的肉店买半价猪肉,但他一个月只买一次。“不是我买不起两次,是我觉得小田也不容易,他心眼儿好,咱不能占便宜没够啊。”董树岐说。   

  田郡全一边做好事一边发展自己的事业,他通过流转附近毛毛匠村、高景村、后大安村4000亩地,扩大水稻种植规模。今年10月,他试种的60亩“无忧619口感一级大米”喜获丰收,第一个念头是要送米。   

  “打小村里人就对我特别好,我就想着第一茬米下来了让大家尝尝鲜。”田郡全憨憨地笑了。他给毛毛匠村220多户村民每户送20斤,相当于一下送出了11万元。跟他一起干的朋友们也准备在今年春节,拿出自己种的大米一块儿免费送给贫困户、低保户,让大家过个好年。   

  免费午餐厅   

  干净的厨房、整洁的餐厅、有序的分工。中午时分,伴随着饭菜扑鼻而来的香气与接待者“欢迎回家”的热情,60多人在潘庄镇雨花斋书画院餐厅内排起了长龙。   

  “我们这儿免费供应午餐,而且这里做饭的、打扫卫生的都是志愿者。”雨花斋书画院发起者之一刘旭清说。   

  刘旭清介绍,书画院的免费午餐厅自2016年7月开始,已有近8万人次来这里吃饭,大多是附近的孤寡老人、残疾人士和在读学生。固定的志愿者有7人,经常来帮忙的志愿者达126人。其中有老党员、退休干部、退休教师、乡医等。   

  李连霞是潘庄小学的退休教师。“在这儿给老人们做饭,看到他们开心,我自个儿也开心!”李连霞家里有两个外孙子需要照顾,问起她做志愿者会不会耽误看孩子、家里人支不支持时,李连霞连连摆手:“不会耽误,他们有时候还来帮忙呢。”   

  83岁的霍荣臣无儿无女,自2016年在这儿吃上免费的午餐后,感觉开始了一段新的人生。“老了老了来福了,这儿的志愿者都跟我的闺女儿子似的,我腿脚不方便,他们都盛好了饭菜给我端桌子上,晚上怕我一个人做不了饭,还给我打包带走,让我晚上热一下就可以吃了。”霍荣臣感激地说。   

  书画院的免费午餐厅还针对出门不方便的残疾人送餐上门。“过年给他们送馒头、糖饼时,发现他们那种发自内心的喜悦和感激,我就想我得天天给他们送。” 70多岁的志愿者杨艳荣说。   

  杨艳荣现在是免费午餐厅的“外卖员”,为了让出门不方便的人有口热乎饭吃,杨艳荣每天都会骑1个多小时的自行车为8户老人送去免费的午餐,这一送就是3年。   

  “我们传递的是一种家庭般的爱和温暖,让来这里的人感受到新农村的美好,我们会坚持做下去。”刘旭清坚定地说。(记者 何会文 通讯员 田雨宸 黄少龙)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