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津城消防员,你跪在地上救人的样子真帅!
2019/12/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2、3……12、13、14、15!”这是一串来自雪夜的温暖数码,每一个重重呼出的数字都饱含着爱和生的希望。   

  昨日,一则“消防员跪在地上为女孩做心肺复苏”的视频引爆朋友圈。3分钟,300余次胸外按压,40余次人工呼吸,被浓烟呛晕的9岁女孩佳佳(化名)逐渐恢复生命体征……   

  网友们为救人消防员点赞之余,齐呼:“你跪在地上救人的样子真帅!”   

  视频中救人的消防员叫孙绍桐,今年27岁,是天津消防救援总队武清救援支队下朱庄中队的副中队长。昨日,他向记者讲述了救人时惊心动魄的一幕。   

  小女孩睁开眼,他心里暖暖的   

  11月30日,天津下了入冬以来的首场雪。“起火的是武清区下朱庄镇越秀园东区一处居民楼,我们接报警赶到时,已是12月1日零时30分。”孙绍桐说。   

  起火点在4楼的一户居民家中,消防员们赶到时,门是反锁着的,叫门一直无人应答。消防员摘掉手套用手拍门,门是热的,里面有火。   

  “破拆,救人!”门被打开的一刹那,一股浓烟喷涌而出,孙绍桐带领的攻坚组,顾不上迟疑,就冲了进去。内攻灭火和搜索救人同时展开,已被浓烟呛晕的石大娘和她9岁的小孙女很快被救援人员发现。   

  “我看到小女孩时,她坐在地上,上身趴在床上,一动不动,已没有意识,几乎感觉不到脉搏和呼吸。”孙绍桐抱起孩子,大喊着“快叫120”冲下了楼。   

  顾不上雪夜的寒冷,孙绍桐脱下抢险救援服铺在一楼楼道间的一处通风开阔地,让小女孩平躺在衣服上,他双腿跪地,开始为孩子做胸外按压。   

  “1、2、3……12、13、14、15!”为了让动作更规范,也为自己和孩子打气,孙绍桐每按一次,都低声计着数。   

  1分钟过去了,第10次人工呼吸……2分钟过去了,“1、2、3……12、13、14、15!”尽管现场声音嘈杂,但这一串伴着重重喘息声的数字却格外清晰。   

  所有人,都在期盼奇迹的到来。3分钟过去了,孩子的眼睛微微睁开!小嘴慢慢张开!“有呼吸了!”孙绍桐心里有些激动,心里暖暖的。   

  这时,120救护车赶到现场,当小女孩和被队友姚宏波救下的老人一起被抬上救护车时,孙绍桐一直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能灭火懂急救,消防员好样的   

  “消防员不仅能灭火,还懂急救,真是好样的!”救护车离开后,现场围观居民为孙绍桐和队友们鼓起掌来。   

  孙绍桐说,他返回队里时已接近凌晨2点,因为一直处于紧张状态,怎么也睡不着,“不是唱高调,职业荣誉感空前高涨!”   

  清晨6时,接报警交通事故救援,孙绍桐和队员又出发了。   

  “其实,这并不是孙绍桐第一次利用心肺复苏术救人。3年前,他曾利用急救技能救过一位60多岁的大娘。”天津消防救援总队武清救援支队政委刘昕亮告诉记者,新时代“全灾种、大应急”背景下,消防救援急救是消防救援队伍应当具备的基本素质。   

  为了应对新需要,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武清消防救援支队一直致力于构筑一专多能、综合处置的专业化队伍建设。目前,除了常规急救技能培训外,正在打造一支水上救援专业队。未来,综合处置、联勤联动的“大应急、大救援”是发展方向。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