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今夜 星空为你点亮
2019/12/0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当年出国,就是为了学成后回国!家穷国贫,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作为中国人,我有责任回到祖国。” ——郭永怀

  “今天是足踏祖国土地的头一天,也就是快乐生活的头一天,忘去那黑暗的美国吧!我个人还更要表示欢迎你,请你到中国科学院的力学研究所来工作。” ——《钱学森写给郭永怀》节选

  “郭永怀同志归国后奋力工作,是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的主要学术领导人;他做得比我要多得多。” ——钱学森

  当你仰望星空时

  可否知道

  其中一颗星

  名为“郭永怀”

  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纪念晚会上,国家一级演员吴京安的一首诗朗诵《仰望星空》,将气氛推到高潮,全场南开学子自发点亮手机灯光,构筑了一片星空。

  这片星空,是他们点亮的。而他们,就是南开大学自建校以来的一位位心系家国的大师。正是因为他们的不懈奋斗和无私付出,才有了南开和祖国的发展。他们被载入史册,汇成一颗颗星挂在夜空,为我们引航。

  在这些星星中,有一颗星被再次提起,那就是璀璨的“郭永怀星”。

  郭永怀先生是南开大学校友,是中国科学界的杰出代表。他不仅是国际著名的力学家、应用数学家、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更是“两弹一星”元勋。

1968年12月 郭永怀被内务部授予烈士称号

他幼年壮行,结缘南开。

他历尽曲折,留洋深造。

他突破声障,蜚声域外。

他生活富足,却初心不改。

他当众烧毁手稿,毅然归国。

他扎身科研一线,成为新领域的奠基者、开拓者。

面对核讹诈、核威胁,他挺身而出,扎根荒漠。

他日夜兼程,不懈奋战,终于换来两弹的第一声爆响。

  他说,他最喜欢夜航了,因为夜航打个盹儿就到了,不会耽误第二天的工作。

  但是,这竟成了他最后一次夜航。

  1968年12月5日凌晨,他乘坐的飞机抵达北京机场时,意外坠毁。飞机残骸散落一地,十几具遗体被烧得面目全非。通过残破的手表,工作人员辨认出了郭永怀。

  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看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

  郭永怀与警卫员牟方东紧紧抱在一起,人们费了很大力气将他们分开后,赫然发现那个装有绝密资料的公文包,就夹在两人中间,数据资料完好无损。

  2018年,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将编号为212796号的小行星永久命名为“郭永怀星”,以纪念他在力学、应用数学和航空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而编号为212797号的小行星也以他的夫人李佩的名字命名。

  甘做一颗祖国的铺路石,以身许国、始终如一。这,就是郭永怀。

  永怀精神,永怀不忘。

  大师不朽,风范长存。

  在南开历史的星河中,“郭永怀星”只是其中的一颗。百年的风雨兼程,一批批南开人脚踏实地地奋斗着。

  每一位奋斗的南开人,都是一颗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南开大学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