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天津援疆干部李静:“文化援疆”情更浓
2019/12/1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李静(右三)参加学习教育活动

  李静,现任天津市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中心副主任,挂职新疆和田地委宣传部副部长、天津援疆指挥部工会主席、天津援疆指挥部综合组副组长,曾担任天津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副总监,参与天津市“两会”、全国“两会”、天津夏季达沃斯会议等重要报道工作,以及“汶川地震”“雅安地震”等多项特别报道任务,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中国广电影视大奖、天津市好新闻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2016年经组织推荐、选拔,李静开始援疆工作,援疆期间,他围绕和田地区与天津援疆中心工作,构建了全方位、立体化、矩阵式宣传报道体系,通过组织策划多个具有影响力的重大报道和活动,讲好天津援疆扶贫故事,唱响天津声音,打造天津援疆品牌。

  日前,在和田地区文旅局的一次会议上,李静正在对近期“库尔班大叔杯”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的成果转化工作进行部署安排,虽然即将完成三年援疆任务,但他每天依旧忙碌,并没有因此而停歇。李静说:“手里的活还没完结,‘和田礼物’旅游文创工作室还没有建起来。即使回到天津,我也不踏实。”

  以不变应万变

  近日与正在和田援疆的干部李静进行了视频连线。整洁干净的屋内却放有不少的洗脸盆和水桶,李静向记者一一道来。“塔克拉玛干沙漠位于新疆南疆的塔里木盆地中心,是中国最大的沙漠,平均年降水不超过100毫米,蒸发量却高达1000多毫米。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的和田水,尤为珍贵。为了应对突如其来的断水、水管爆裂等现象,我们要以不变应万变,首先要过上‘五关’(沙尘关、跳蚤关、失眠关、缺水关、寂寞关)。只有闯过这‘五关’,才能更好地开创宣传新局面。”

  他的同事经常说:“这么拼命干嘛?差不多就完了。”但是李静可不这么认为,既然来援疆,就要有所作为。了解李静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名记者出身,问题导向意识强,总会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李静坦言:“我们在深入了解后发现和田地区还存在着旅游资源开发不充分、旅游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为此,我反复思索,最终开出了以‘津和号’旅游产品为载体、以津和文旅交流季为内容、以旅游文创产品大赛为契机,推动建立‘旅游+扶贫’的帮扶模式的一张‘良方’。”

  三年来,由李静策划、执行、参与的文化交流、消费扶贫项目活动超过80项,(外宣)报道达1000余篇,(内宣)报送信息达百余篇。

  探索“三交”新模式

  今年7月,天津援疆指挥部联合多部门举办了“库尔班大叔杯”和田礼物旅游文创产品设计大赛,吸引了来自天津、新疆、北京等省市的设计师和设计爱好者积极参与,共收到了百余名选手提交上来的300多件作品,为文化扶贫提供了有益探索;今年5月和8月,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北方演艺集团组织两批次天津市“红色文艺轻骑兵”赴新疆和田地区演出,为促进民族团结、助力天津文化援疆工作写下多彩而深情的一笔。这些交往、交流、交融活动的成功举办,正是对“三交”工作新模式的探索。

  李静说:“宣传工作比以往更需要创新,需要探索交往、交流、交融新模式,不断地开展创新型工作。”

  以诚换诚以心换心

  “在策划今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开展的共圆童心梦足球‘小巴郎’进津交流活动时,我们带着24名维吾尔族小朋友与国家女足队员面对面、观看中超比赛,使孩子们从小能树立足球梦想;在杨柳青画社组织孩子们用天津的小站稻与和田大枣包粽子,就是为了促进津和两地‘民族团结一家亲’……”提及即满三年的援疆工作,李静感触颇多。李静说:“文化润疆的目的是促进民族团结,让津和两地人民的心贴得更近,以诚换诚、以心换心。”

  李静作为天津援疆指挥部首任工会主席,在建立职工之家过程中,他从一张桌椅的购置到图书角图书的摆放,倾尽了不少心血。为了让援疆干部在工作之余放松身心,李静专门为援疆干部建立了10个兴趣活动小组,并带领工会干部们参与了“京津皖贺岁杯”羽毛球友谊赛、天津援疆新年联欢会等一系列活动。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工人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