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驻村帮扶记:他们早已成为乡亲们的“家里人”
2019/12/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一面写有“矢志为民初心不改,精准帮扶功业千秋”的锦旗,一尊印有“人民公仆,情系百姓”“矢志为民,党员楷模”的奖杯,一封签满稻地村村民姓名、言辞情真意切的“感谢信”,饱含着大家伙儿诚挚的不舍与感激之情。   

  近日,东丽区金桥街稻地村、穆家台村几位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风尘仆仆赶到市委办公厅,送上这三份“心意”,红着眼眶说:“太感谢帮扶组了!舍不得让‘书记们’走啊!”   

  自2017年8月驻村帮扶工作组进入两个村子起,韩兴雷、陈忠华、韩放、朱冠明就一直与村民们在一起,大家伙儿亲切地称他们为“韩书记”“陈书记”和“小韩书记”“小朱书记”。两年的朝夕相处,他们早已成为乡亲们心中的“家里人”。今年10月,因工作需要,帮扶组不得不离开两个村子,赴蓟州区开展新工作,村民们的不舍之情溢于言表。   

  “感谢信”中一字一句朴实无华,却是村民们心里最炽热的表达──“感谢及时为村民饮用水的净水器滤芯进行维护”“感谢对在大风中损坏的村委会房顶进行修缮”“感谢帮扶干部让我们体会到亲人般的关爱”……帮扶组时时以村民为上,处处为村民着想,件件为村里所做之事,大家伙儿都牢牢记在心上。   

  “韩书记他们刚来没几天,就赶上咱们村拆迁的大事,他们马不停蹄挨家挨户走访,不到一周就把村里近500户基本情况都摸清了,谁家有什么困难他们都心中有数,尽心尽力帮着解决。”回想起帮扶组刚驻村的时光,稻地村党支部书记郭庆伟觉得,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两年间,帮扶组协助稻地村完成拆迁、集体经济产权改革、清产核资、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合作社理事会选举、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资格认定、土地流转、推动土地绿化租赁促集体和村民增收等诸多关系村民生活的大事,让大家伙儿的日子越过越好。   

  用村民们的话说,真是“想想都高兴”。“咱们村现在叫股份经济合作社了,韩书记带咱们把地都租出去植树造林了,既环保还能有收益,多好的事儿!”村民刘殿起兴奋地说。   

  而对村民王宝琴大姐和张世荣奶奶来说,帮扶组的贴心帮扶更是把温暖送到了她们心坎儿上,让她们对生活重新有了盼头儿。   

  王大姐说,她永远忘不了前年冬天,大雪纷飞的那天,她过得多么“温暖”。“老头儿前两年瘫痪了,家里日子过得紧巴,天那么冷他身体难受,我心里也不舒服。韩书记他们特地带着东西来看咱们,又帮着我给老头儿翻身加衣裳,真是让我这心里暖和和的。”   

  张奶奶岁数大了,腿脚不利索,儿子又失踪了,这些年过得不容易,情绪也越来越低沉。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帮扶组便隔三差五给老人送生活必需品,陪老人聊天,一坚持,就是两年。   

  “书记们对咱们村真是掏心掏肺的好。我妈妈说,他们就像陪亲娘一样陪着她,她觉得跟我兄弟又回来了一样。”老人女儿郭庆鑫对帮扶干部充满了感激。   

  帮扶组离开前,稻地村召开了座谈会,许多村民听到“书记们”要离开的消息时,都抑制不住难舍的心情,几度哽咽落泪,哭着目送他们的车渐行渐远。   

  在稻地村如此,在穆家台村也是如此。两个相距十余公里的村子,因帮扶组的到来,紧紧联结在了一起。   

  “韩书记他们负责咱们和稻地两个村帮扶,事儿多的时候,来回往返咱们俩村协调各种问题,有时一天得开车跑上百里地。”穆家台村党支部书记刘殿喜说,“看着他们那么卖力帮咱们村,真不知道怎么感谢好。”   

  从驻村的那天起,逢年过节自掏腰包慰问困难群众是常有的事儿,放弃节假日与村干部一起为村民服务更是常有的事儿。为使穆家台村村民们更顺心便捷地办理还迁房入住手续,帮扶组成员连续3个月没休息过一天。   

  800多个日夜无怨无悔的付出,感动了无数村民的心,也结出了累累硕果──   

  联合其他帮扶村向东丽区政府申请军粮城新市镇(二期)道路扫保、绿化养护、公建物业项目,截至目前,由10个困难村和滨丽公司联合成立的众成物业公司已产生经济效益60余万元,解决村民就业30人,大大提高了村里的收入。   

  联合两个村党支部,借力爱心企业家,两年“六一”儿童节开展“以爱润爱,扶助成长”民族共建和宣传践行《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小手拉大手 同做文明人”活动,向两个村在学儿童捐赠图书230套、生活用品230件。   

  联系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举办精准扶贫义诊活动,联系慈铭体检中心为两个村70岁以上老党员免费体检。组织党员参观天津博物馆、周邓纪念馆、平津战役纪念馆、东丽博物馆,开展绿化植树、清理社区环境卫生、清明祭扫烈士陵园等活动。   

  ……   

  如今,帮扶组虽已转战蓟州区展开全新工作,但“家里人”始终牵挂着他们。   

  稻地村还迁房开始选房入住了,村民们选好房子的第一时间,会发微信与“书记们”分享这份喜悦。下个月就是新年了,不少村民已经开始预约“书记们”的新年档期,想趁着假期跟他们好好聚一聚、说说话,等着他们“回家”团圆。(孟若冰)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卫津荣耀志愿者走进天津生活广播直播间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婚姻登记照片能否个性化?天津多区民政回应:只要合规定 这个可以有
·北疆博物院成为天津文旅市场的“黑马” “80后”讲解员揭秘“小众宝藏景点
·[视频]天津:于方舟故居重新对外开放
·天津红桥区铃铛阁街道:统筹推动全部基层治理力量 化身“西北角好邻居”(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
·天津市举办“我和新时代国家安全”主题情景讲述会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工作专班召开会议
·人民日报仲音:学纪、知纪、明纪、守纪
·新华社评论员:高质量开展党纪学习教育
·天津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综述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