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以创新下好社会治理“先手棋”
2019/12/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如何以创新下好社会治理的“先手棋”?核心在人。近日,我市民政部门负责人表示,将在全市招募志愿者担任“小巷管家”,并制定居民委员会群众自治工作职责清单16项和居委会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35项。“小巷管家”、群众自治清单的出现,是对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生动诠释,以社会治理的创新思维做好为民服务的大文章。   

  创新社会治理模式和格局,突出共建共治共享的特点,实现的是理念的创新,究其本质,是为民之心的进一步凸显。“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把街镇基层的治理职能做大做强;通过建立平安志愿者巡逻队,以社区民警为“圆心”,撬动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参与治安……电影《地道战》里有句台词,“人民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的确,人民的诉求是变革的动力,人民的智慧是创新的源泉。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模式和格局,就是最大限度地汲取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激活基层基础这一深厚的本源。   

  以社会治理的创新思维做好为民服务大文章,要善于把党的优良传统和新技术新手段结合起来,创新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机制,创新为民谋利、为民办事、为民解忧的机制。南开区消防部门鼓励外卖骑手发挥走街串巷的优势,通过微信小程序随时报告火灾隐患;河西区组建“河西力量”APP,号召“河西大姐”加入到群防群治的队伍中来。通过创新机制、手段,调动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热情,发挥群众的聪明才智,社会治理才会更加活力充沛、动能满满。   

  如果将社会治理看作一场考试,那么人民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就是评分标准。因此,创新治理理念和方法,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要对准基层,及时有效回应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增强掌握情况、化解矛盾、精准服务群众的本领,真正实现共建的力量来自人民,共治的智慧出自人民,共享的成果为了人民。   

  “上下同欲者胜”。只要把社会治理深深扎根于群众创造性的实践中,把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越画越大,让百姓的获得感成为改革创新的最亮丽底色,我们的城市就能更加充满活力。(闫丽)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