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叶国平: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9/12/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会信用体系是现代市场经济体制和社会治理体制的重要制度安排。“市有信则立,无信则废”。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和一系列具有顶层设计意义的制度文件,夯实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桩”,已成为各地规范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要营造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发挥信用体系的基础性作用,用制度的刚性来加大保障力度,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第一,深化拓展信用信息共享。按照《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第19条要求,“统一企业登记业务规范,统一数据标准和平台服务接口,采用统一社会信用代码进行登记管理”。推进各行业领域相关管理、审批、服务等业务系统与信用平台的互联互通,推动构建政府与社会互通融合的信用信息共享机制。   

  第二,加强重点领域诚信建设。加强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领域诚信、司法公信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内在要求。政务诚信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基础和关键,提升全社会的信用意识,政府要做表率;商务诚信建设要着重建立各市场参与主体信用信息记录和使用制度;社会诚信建设要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和民生保障领域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联合奖惩;司法公信建设要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提升司法公信力。   

  第三,推进信用联合奖惩落地。推动实施事前信用承诺、事中信用分类管理、事后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全面加强重点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在办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等过程中,推进对诚信企业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等便利措施,对失信企业依法依规进行禁止或限制,提高守信收益和失信成本。   

  第四,强化信用信息应用。推动各级政府部门全面建立信用信息核查使用制度,将查询使用信用信息嵌入行政管理各领域、各环节,在政府投资、招标采购、公共资源交易等经济活动中,推广使用第三方企业综合信用等级评价报告,将市场主体的信用状况作为管理决策的重要参考。   

  第五,加强信用保障机制建设。推进信用立法工作,通过信用立法有效规范信用信息的采集、整合、交换、发布和使用,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信用法治保障。推动公共信用机制与市场信用机制协同发展,形成线上信用机制与线下信用机制有机融合、平台自建信用机制与专业信用机构和行业组织信用机制互相促进、良性互动的良好局面。   

  (作者为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会科学院基地研究员)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