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与“艾”战斗 向“天使”致敬
2019/12/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当人们“闻艾色变”时,有这样一群人,每天的工作就是与艾滋病打交道。在他们的工作中,有时充满危险,艾滋病患者大多数每天需静脉输液多次多瓶,如此大的工作量,需要时刻警惕“职业暴露”。有时对他们的工作充满偏见,外界的压力让“恐艾”比疾病本身更难处理。他们是天津市第二人民医院感染二科的医护人员,奋战在抗艾前线,在与“艾”的战斗中,一路无所畏惧,一路披荆斩棘,一刻未曾停歇。

  他们为生命站岗,他们的角色,不只是医生。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

  从发现第一例艾滋病至今,艾滋病在人们的认知中早已不是可怕的瘟疫。它可防可控不可怕。

  这个病区的许多病人大多都独自前来治疗,男性患者也更多一些。王学虎,作为整个感染二科唯一的男护士,他的肩膀上承担了很多责任。男护士,又战斗在抗艾第一线,王学虎的选择着实让父母和家人担忧了好一阵。

  聂晶晶的父母从事医疗工作,因此对她的选择的理解和支持就更多一些,要求更严格一些。父母的耳提面命让聂晶晶在工作中也格外的谨慎。就这样,二月份来到感染二科的护士小聂,三月在一次医护诊疗中,因患者的一个下意识躲避,遭遇了一次职业暴露。因为担忧父母的担忧,在整个阻断治疗的过程中,聂晶晶并没有选择告诉父母。事后才告知的小聂,却得到了父母好大一通责备,而她知道,父母是心疼她的。

  有着三十多年工作经验的护士长张宝英,在科室扮演的更多的是母亲一样的角色,严厉和慈爱兼顾。“许多护士年纪和我的孩子一样,有的还要更小一些,他们就是我的孩子。工作中要求严格,是对他们的爱护。他们中有不少独自在天津工作,我要对他们的父母负责任。”

  于爱平医生,在感染二科工作了五年。许多病人因为疾病的特殊性,十分珍惜在这里受到的治疗和关心,也让于医生收获到的更多的信任和尊重。为期半年的轮岗结束后,于医生决定继续留在这里,继续为生命站岗。就在做出决定后的一个月,于医生在一次治疗过程中,也遭遇了一次职业暴露。就在职业暴露的前一天,她和丈夫刚刚聊过这个话题:“如果让你选择,乙肝与艾滋病的职业暴露,你更愿意遭受哪一种?”于医生拍着胸脯保证:“艾滋病和乙肝丙肝的传播途径是一样的,风险也是一样的,无论哪一种我都不会遭遇,因为我是专业的医生。”

  于医生记得很清楚,第一天,她并没有把阻断药的药瓶带回家,只是偷偷地带了当天的剂量,“哎,要是哪怕早一天也好啊,这下都不知道怎么和丈夫说了。”心里虽这样想,于医生还是选择告诉相爱二十年的丈夫,毕竟,于医生和她的丈夫,对艾滋病有深刻的认知,是一种可控可防的慢性病,没什么好担忧的。

  为期28天的药物阻断,本来是休息的。只休息了一天的于医生依然还是选择了回来上班。“虽然我的专业知识让我十分清楚这并不会有什么,但是从忙碌的工作状态突然闲下来的时候,我还是忍不住反复的去想。”从这之后,于爱平医生更加能理解病人的痛苦和心理。(津云新闻记者蒲永河)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北方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