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2月) 张锡华
2019/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3年11月,退休民警张锡华发挥余热,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带领8名社区民警,依托社区居委会、楼栋长、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以及辖区内退休的公安干警、法官、检察官等百余人组成“老张调解站”。调解工作采取现场调解、预约调解、上门调解三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多样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把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的目标。截止到目前,调解208件,群众咨询258件。2015年被聘用为人民调解员调解案件18件。配合天津电视台公共频道二哥说事调解案件128例。

  一、建立“老张调解工作站”的初衷

  派出所建立“老张调解工作站”的初衷主要是源于以下几种考虑:一是适应时代的要求。大营门地区原来的居民小区多是平房里巷,居民彼此熟知,对于邻里间的纠纷矛盾,只要不涉及严重刑事犯罪,延续多年的传统“家长式”、“说和式”调解方式大多行之有效。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楼宇经济的发展,居民的个体意识、维权意识、法律意识不断增强,以业主、物业、居民经济利益为诉求的新问题层出不穷,而与之形成对应的则是现有居委会调解组织的逐渐弱化,调解方式陈旧、调解渠道匮乏,调解成功率越来越低,民间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遇到瓶颈,民间纠纷呈现积小成大、积少成多的态势,为当前复杂的维稳形势带来隐忧,因此,亟需新的调解机制出现。二是群众对依法调解的要求提高。随着社会的进步,人们的法律意识逐渐增强,对调解工作的要求越来越高,对依法调解的呼声也与日俱增。由于人民警察的特殊地位,“有困难、找警察”的宣传已深入人心,由民警调解社区纠纷符合当前群众的习惯思维和社会形势。三是缓解派出所警力紧张的需求。经统计分析,大营门派出所每天接报纠纷类警情约占全天有效警情的50%以上,由于警力相对不足,出警民警在面对纠纷类警情时往往只能做到初步调解,多数矛盾纠纷不能得到根本解决,一旦双方积怨加深,再调解则面临更大的阻碍,有可能升格为刑事案件,形成新的不稳定因素,因此派出所将“老张调解工作站”做为缓解警力紧张的一种尝试施行。

  二、“老张调解工作站”工作模式

  “老张调解工作站”充分依靠街党委,发挥群众治理和参与社区治安积极性,整合社区街道、司法等社会资源,共同参与、共同建立、共同服务,实现把矛盾纠纷消除在源头、化解在基层的目标。目前,“老张调解工作站”的工作方式是:由派出所返聘的退休民警张锡华牵头,8名社区民警任小组长,依托社区居委会、楼栋长、业主委员会、物业公司以及辖区内退休的公安干警、法官、检察官等百余人组成调解小组。调解工作采取现场调解、预约调解、上门调解三种模式相结合的方式,灵活多样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工作模式

  1、信息来源:一是110报警。办案民警对纠纷类警情进行初调,需要深调的移交调解工作站。二是信息员主动收集。楼栋长作为“老张调解工作站”信息员,一旦发现矛盾纠纷及时向工作站汇报登记,工作站组织相关人员及时介入。

  2、调解流程:“老张调解工作站”受理纠纷以后,老张指派社区民警开展调查走访,根据调查结果组建调解小组,确定调解形式,展开调解。

  3、律师介入:派出所与辖区四家律师事务所联系沟通,将辖区内的4家律师事务所的8名律师纳入工作站,作为工作站的法律依托,确保每起调解都有一名律师参加,由律师进行法律疏导,免费提供法律咨询,代写诉状,引导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4、联动调解:对于疑难复杂矛盾纠纷,由派出所协调区法院、区司法局、街道办事处等部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介入实施联动调解,以保证将调解工作做深做透,将调解功能达到最大化。

  5、收集整理矛盾纠纷。主动收集辖区内各类矛盾纠纷,每月对各类矛盾进行梳理,以简报形式反馈给相关部门,街所定期进行分析调研,不断调整和改进,力争形成长效机制,成为辖区社会稳定的有力推手。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