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助人为乐好人(2019年12月) 刘凤歌
2019/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凤歌,女,中共党员,1959年生人。刘凤歌心地善良,热心公益,在退休前,身为高级工程师兼职工会分会主席及党支部宣传委员,她经常组织工会活动,有非常丰富的基层群众活动经验,她细心认真的工作态度大家有口皆碑。

  古道热肠的刘阿姨在得知朋友夫妻离婚后他们的女儿却住在出租屋内时,主动将孩子接到自己家中照料,她只有一个想法:要让孩子看到生活的阳光,感受到家人般的关爱。经过她在生活上的照顾、课业上的辅导、心理上的疏导,女孩走出了阴霾,迎来了阳光。

  勤劳双手编织日常生活

  因为小姑娘来自一个破碎的家庭,所以极度缺乏安全感。出租屋里有时会停电,在黑暗的床头,女孩曾经害怕的捂被痛哭,因为类似经历,她来到刘阿姨家里后一直要开灯蜷缩睡觉,此外,她的一些生活习惯也是对身心发展都十分不利的,刘阿姨都细心耐心地从头教导。女孩的所有衣物刘阿姨都仔细地先浸泡再手洗,她说要让孩子穿得干干净净地上学,她想告诉大家女孩不止有父母还有爱他的阿姨,她的情感是富足的。女孩刚来家中时爱藏脏衣服,刘阿姨发现后,无论清理出多少积攒的衣服她都毫无怨言的清洗,因为她知道洗的不只是衣服还有孩子那颗蒙尘的心。女孩在饮食方面也很挑剔,不吃青菜鸡肉牛肉,只爱吃没有营养的小吃,刘阿姨为此十分忧心,每天都变着花样地做营养餐,调理女孩的肠胃,让原本面色蜡黄的姑娘变成面色红润的少女。每当节假日或者女孩生日时,刘阿姨都包红包给孩子,然后摆上一大桌美味可口的饭菜,她总笑着说女孩是她的二闺女。

  灵活头脑辅导功课学习

  在把女孩接过来一周后,刘阿姨便去开了第一个家长会,女孩在三百名学生里考了中下等,刘阿姨意识到只在生活上照顾她还远远不够,要让她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此后,女孩的语文生物化学等功课,刘阿姨都亲自辅导,女孩经过不懈努力成绩慢慢有了起色,并且在刘阿姨鼓励下积极入团,参加文艺汇演,还凭借突出的表现当上了组织演出的编导。虽然女孩很努力,但是学习成绩一直有起伏,这也让她开始迷茫,出现抵触情绪,直到一个下着鹅毛大雪的夜晚,女孩对刘阿姨说学习没有实际用途,不想学习了我,刘阿姨让她想方设法让女孩了解学习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最终,女孩认识到了自己的幼稚与不成熟,知道了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强大武装自己,做自己喜欢的事。

  循循善诱疏导心理问题

  女孩初到刘阿姨家时,是极度自卑不爱与人交流的状态,而且情感很脆弱。刘阿姨耐心疏导,帮助女孩发泄不良情绪,发泄过后与她深入谈心,了解她的想法,有的放矢地帮助她消除心里的阴霾。

  从日常生活,功课学习到心里疏导,刘阿姨无微不至悉心关怀。原本一个学习成绩不佳,心理自卑的孩子在三年的辛苦付出、耐心培养下,顺利的考取了大学本科,成为了优秀的当代大学生,刘阿姨却因为长期身心劳累而备受疾病困扰,但她乐观的生活态度和积极的正能量一直感染着他人。

  在抚养女孩前,刘阿姨还资助培养过两个孩子,但她从未和别人提起,一直默默无闻的做着燃烧自己温暖他人的事。在日常生活中她关心患病老人,为生活困难的老人带去温暖。在寒冷的冬日傍晚,自己锻炼后还会继续陪三位患病老人一起散步锻炼聊天,帮助他们分析病情给予心理支持。刘阿姨还曾帮助抑郁症患者走出阴影,重见生活的阳光。她用极强的社会责任感和正能量激励着我们每一个人,感恩向善,感恩有你!

  推荐单位:西青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