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19年12月) 王长斌
2019/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长斌是东丽博物馆的一名工作人员,今年27岁,2018年6月入职东丽博物馆以来,一直担任安检员的职务。他工作认真负责,乐于助人,是大家眼中的好同事、热心肠。2019年的一天,他无心的一个举动更是令人交口称赞。

  危机时刻挺身而出

  2019年9月4日下午2点30分左右,王长斌像往常一样值守在博物馆入口处的安检台,突然,他听到博物馆门前不远处的绿化带里传来“救命”的呼喊声。他没有片刻犹豫,在叮嘱同事替他值守岗位后,循着救命声,飞快地冲出去。在他眼前,是一位七八十岁的老大爷和倾覆的轮椅。原来是老人不慎从轮椅上摔下,跌倒在地动弹不得,情况危急。事发地点比较僻静,加之午后时分游人稀少,老大爷痛苦的呼救,没有引来别人的注意。在现场没有目击证人的情况下,王长斌没有多想,立刻跑到老人身边,一边安抚老人,一边慢慢将他扶起。为帮助老人尽快脱险,避免受到更大伤害,他大声呼喊其他同事过来帮忙,他们有的拨打110报警,有的想办法联系老人家属。很快,闻讯赶来的老人家属将受伤老人接回家中。王长斌见义勇为的举动令老人家属很感动,询问他名字,想向他表示感谢,他摆摆手表示不用谢。看到老人被救起后已无大碍,王长斌又悄悄地回到工作岗位中。从发现老人遇险到救起老人,只用了不到20分钟。

  当大家都为王长斌的行为交口称赞时,他只是朴实地说:“这没什么,也许现在社会上很多人看到有老人摔倒都不敢扶,但我当时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把老人扶起来,没有其他顾虑。”

  2019年9月12日这天,被救老人经四处打听,得知王长斌的名字和工作单位后,专门委托他的二儿子杜春林制作了一面印有“品德高尚 热心助人”的锦旗送到博物馆。杜春林先生说,摔倒老人是他的父亲,名叫杜生祥,今年已近80岁,当时老人摔倒后很痛苦,喊了好久没人来救他,是这个小伙子帮助他脱险,希望代表他们全家人向王长斌及博物馆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热心助人从未间断

  王长斌同志日常工作中严谨细致,虽不善言辞却尽职尽责。与他深入交流后才得知,像这样热心助人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从学校毕业后,王长斌曾在天津机场从事安检工作,经他手帮助的游客更是不计其数。有一次,一位老年游客在机场航站楼8号门处与家人走失,焦急万分。王长斌见状,立即上前询问老人遇到什么困难,得知老人乘坐的航班马上要起飞,没有手机的老人与家人失去联系,他立即通知执勤民警,一边通过机场广播寻找老人家属,一边安抚老人并用自己的电话联系老人子女。在帮助老人及家人顺利登机后,他又默默地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中。

  忠于职守默默奉献

  东丽博物馆是安全防护的重点单位。入职东丽博物馆后,他深知自己责任重大,不容一丝疏忽。无论四季冷暖,他都是站在入口处迎接游客,帮助游客做好登记及安检工作。即使遇到不太配合的游客,他也总是耐心讲解安全规定,安抚游客情绪,认真查验每一位游客随身携带物品。在安检员的工作岗位上,他累计完成25000余名游客的安检工作,未发生一起安全漏检事件和游客投诉。

  王长斌是我区军粮城街道冬梅轩社区的居民,熟悉他的人都表示,他热心助人的高尚品格不光体现在工作岗位上,也体现在生活的点点滴滴中。他经常一人担负起清扫整个楼道的工作,默默地为社区整洁奉献着;亲戚朋友谁家遇到困难,他总会第一个伸出援手。大家都夸赞他是积极向上的好青年。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