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19年12月) 唐东甲
2019/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唐东甲,男,汉族,1936年3月出生,退休前曾任东丽区政协办公室副主任、副秘书长、调研员。他十分重视家庭文明建设,要求家人要讲政治、讲文明、讲礼貌,要尊老育小夫妻和睦,兄弟姐妹之间相互尊重团结互助更要友邻。从2005年7月起,他决定全体家庭成员每年至少聚会一次共同交流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兄弟姐妹团结互助,邻里和睦,在困境中自立创业,热心公益事业,勤俭过日子等方面做法和经验。

  一、坚持读书

  唐东甲同志刚退休后每天读书剪报时间不少于5小时,虽然随着年龄的增长,读书的时间逐步减少,但现在每天仍坚持2-3小时,从不间断。读书丰富了他的老年生活,也激励他在老有所为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步伐。

  二、坚持藏书、剪报

  经过多年的购置和收集剪辑,唐东甲同志家中现有藏书8000余册,剪报资料1000余册,整版专题存报100余种。藏书大致可分政治、历史、文艺杂志等15种类型。其中有现在难得一见的《毛泽东选集》《邓小平文选》《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等经典著作。更有中共中央宣传部编的《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中央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小组办公室编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读本》,人民出版社印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问责条例、监督条例等综合读本。以及“习近平论政”习近平谈核心价值观等重要著作,当然还有“儒家经典”“二十四史”等许多古籍。

  其剪报资料大体分为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民俗、人物、养生和保健、疾病防治、旅游等25大类,其中包括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大、十六大、十七大、十八大和中共十四届一中全会资料,近二十年的全国两会资料,香港回归,澳门回归历史,国庆资料,另有“长城”“抗日”等资料,这些都为他和家人的学习提供了随手可取的资料,同时也为友人借阅提供了方便。

  三、注重家庭文明建设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要构建和谐社会,必须创造和谐家庭这是每一个家庭成员特别是家长应尽的责任,也是一项光荣的基础工程,他十分重视家庭文明建设,要求家人要讲政治、讲文明、讲礼貌,要尊老育小夫妻和睦,兄弟姐妹之间相互尊重团结互助更要友邻。

  从2005年7月起,他决定全体家庭成员每年至少聚会一次共同交流孝敬老人,教育子女,兄弟姐妹团结互助,邻里和睦,在困境中自立创业,热心公益事业,勤俭过日子等方面做法和经验。

  四、教育后代传新风

  他对隔辈人施爱有三种方法:一是精神助学。打理孩子学习,主要由其父母负责。隔辈老人只能发挥辅助作用。在助学方面主要是树立典型,发挥榜样作用,重在鼓励,以精神鼓励为主。二是做好榜样。教育后代,除讲究方法外,家长做出榜样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爷爷奶奶、姥爷姥姥这个家庭中高辈分的人更应在孩子们的心中树立一个重德、明理有素养的好形象,如要求孩子努力学习,自己就要做一个爱学习的老人。三是将教育子女列入创建和谐家庭的重要条件之一,为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以调动孩子们的责任感和积极性。

  五、积极参加社会活动努力奉献余热

  唐东甲同志退休后就立即融入社区生活之中,积极参加社区活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维护社会秩序。

  2000年在先锋里居委会举办“与时俱进的天津剪报摄影展”时,他撰写了前言解说词,同时培训了讲解员,展览持续了近两个月,受到街道和群众的好评。

  2017年在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年之际受张贵庄街道之邀,到社区就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有关事项进行宣讲,为街道所属社区有关人员作了“赏二十四节气,品五千年文化”的知识讲座。

  2008年和2011年唐东甲同志先后出版了两本书,一本由区政协和区委老干部局审阅的散文《三余随记》,主要讲述了他坚持读书学习,家庭建设、人生感悟,个人记忆等内容,书内文章多数在今晚报、老年报、东丽报上发表过。另一本是《词语溯源五百例》主要是追溯词语形成的缘由,内容丰富,可读性强,富有教益,很受读者欢迎。2018、2019年又连续出版了《词语溯源300例》和《词语溯源》第三辑。

  由于长期坚持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的三原则,特别是近年来带领全家男女老少共同开展创建和谐家庭活动,引起了市、区新闻媒体的关注,纷纷通过声、屏、报广为传扬。市、区有关部门相继向我的家庭和我本人颁发了荣誉证书。

  2004年3月,被天津市妇联授予“天津市学习型家庭”荣誉称号,2005年12月被东丽区科学技术协会评选为“科学文明家庭”,2007年2月,被天津市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协调领导小组授予2005-2006年度“文明家庭标兵户”荣誉称号。2007年3月,他被东丽区关心下一代委员会授予“好爷爷”荣誉称号。2007年5月被张贵庄街道科学技术协会评为“科普进社区优秀志愿者”。2007年6月,在学习型城区创建活动中,被东丽区委宣传部评为2006-2007年度“先进学习型家庭”:2015年11月被东丽区文化广播电视局授予“书香之家”称号;2017年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称号,所有这些都是各级领导对我和我的家庭的关怀、鼓励、支持和鞭策,我和我的家人一如既往,努力学习搞好家庭建设,用实际行动,为东丽区的建设、发展做出新贡献。

  推荐单位:东丽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