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2月) 孙绍桐
2019/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绍桐,男,汉族,2009年12月入伍,中共党员,四级消防指挥员,曾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共产党员一次,新中国成立70周年消防安保先进个人。现任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武清支队下朱庄中队副中队长。

  在他从事消防工作的十年中,他敢为人先,不怕危险,多次深入灾害现场内部侦查内攻,为保卫辖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卓越贡献。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迎难而上、勇于拼搏,用实际行动履行着一名消防员向党旗立下的誓言。

  在辖区内的一场大跨度火灾扑救中,孙绍桐同志作为基层干部,始终带头冲锋,与另外两名消防员成立内攻小组,佩戴空气呼吸器携带引导绳、水枪、水带,在进入车间二楼后,现场浓烟弥漫,可见度几乎为零,耳边不时发出“砰砰”的爆炸声。在数次往返于火场之间,深入核心区域,有毒烟气四散,危险不言而喻,沉重的装备和密不透风的着装已被他的汗水浸透,体力也将近透支,但他并没有退缩,并不断推进,充分发扬了敢打硬仗、顽强拼搏的战斗精神,他始终牢记自己所肩负的神圣使命和职责,为扑灭火灾,挽救人民财产贡献出自己最大的力量。

  孙绍桐同志就是这样一名平凡朴实的消防指挥员,但却总会有这些不平凡的事迹在他身上涌现,11月30日津门的第一场雪,天气格外寒冷当武清消防救援支队下朱庄中队抵达越秀园东区某居民楼火灾现场时,已经是0时33分。 

  在报警人的指引下,副中队长孙绍桐带领攻坚组延狭窄的楼梯快速抵达四楼。 

  “我们尝试在门外呼叫,可门被反锁,无人应答。” 

  孙绍桐随即摘掉手套,用手拍门:“门是热的!里面有火!” 

  攻坚组立即应用破拆工具对门体进行破拆。  

  门很快被打开,一股浓烟随即喷涌而出! 

  孙绍桐带领战斗班长姚宏波一边内攻灭火,一边搜索被困人员,已经被浓烟呛得昏迷的石大娘和她9岁的孙女很快被发现。 

  “120!快叫120!”孙绍桐一边抱起孩子,一面高声喊道。 

  小女孩是在卧室被发现的。由于卧室并未开窗,烟气的浓度很高,女孩当时脉搏极弱、自主呼吸基本停止,情况十分危急。 

  “当我怀抱着生命垂危的孩子冲下楼时,哪怕只有一线生机,一定要救活她!成为了自己唯一的期望。” 

  空气弥漫着呛人的烟气。灯光晃动,人影穿梭,初冬的夜无尽的漫长,刺骨的寒冷。 

  “001、002、003……012、013、014、015!”此刻,楼道昏暗的光影中,孙绍桐用尽所学,执着地对小女孩实施“心肺复苏术”。他每按压一下,就数出数来——让施救动作更规范,也让自己不要过早地失去把女孩救活的信心。 

  1分钟过去了,第10次人工呼吸…… 

  2分钟过去了,“001、002、003……012、013、014、015!” 

  孙绍桐的声音,在此刻本应嘈杂、熙攘的火场里,格外清晰。 

  所有人,都在期盼奇迹的到来。 

  3分钟过去了,孩子的眼睛微微睁开!小嘴慢慢张开!鼻子里终于呼出了久违的热气! 人,救活了!另一位一并救出的老人,也在班长姚洪波的心肺复苏急救下,脱离了危险!

  就在此刻,120急救人员也抵达了现场。当小女孩和老人被众人抬上救护车时,包括孙绍桐在内的所有人,如释重负。

  3分钟,300余次胸外按压,40余次人工呼吸, 9岁女孩石佳佳(化名)幼小的心脏被逐渐唤醒,脉搏越来越强劲,被浓烟熏黑的鼻子里缓缓呼出的热气,在这初冬的夜里,让人格外暖心、安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授旗训词精神,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