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2月) 从永建
2019/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使命纤笔一支担道义,柔情若水归善流。初识从永建,很难将外表温和的她与铁面无私的检察官联系起来。但走近她的工作,了解了她的生活后,就会明白,她是一位把法律的刚性与女性的柔情融于一身的检察官。作为区人民检察院刑事检察二部部长,从永建始终把坚持执法为民、依法办案作为自己的工作原则。在她看来,一个合格的检察官就要不辱使命,捍卫法律的威严,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让违法者受到法律惩罚,正因为如此,她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信任。

  练就本领担重任

  1997年大学毕业后,怀着对法律的敬畏和满腔的工作热情,从永建来到区人民检察院参加工作。时光荏苒,20多年过去了,她将自己锻炼成讲政治、有担当的人民检察官。

  今年46岁的从永建从事过审查逮捕工作,也参加过反贪局的工作,现在是一名公诉人。不管在哪里,她都时刻提醒着自己,只有业务本领过硬才能更好地为民执法。在这个信念的指引下,日常工作之余,她自费订阅图书期刊等材料,了解前沿法律观点,不断更新法律知识。2004年,从永建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南开大学法律系,通过三年学习取得硕士学位。业精于勤,从永建注重在承办的每一个案件中,不断锻炼和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2008年,她在首届天津市侦查监督系统比赛中,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天津市侦查监督十佳检察官”荣誉称号。此外,她结合所办案件总结形成理论成果,先后撰写多篇学术文章发表于《求知》《比较法研究》等核心期刊。

  怀着对公诉工作的热爱,从永建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每天早来晚走加班加点,高质量完成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几年来,她参与审查案件2329件3306人,本人承办案件数量160件214人,有罪判决率达到百分之百。2016年,国家推行司法改革,作为部门负责人的她主动承办了一起涉案犯罪嫌疑人12人、卷宗148册的疑难复杂案件,在审查起诉过程中,引导侦查部门补充侦查大量材料装订卷宗12册,使得该案成功起诉。

  实事求是暖人心

  作为一名办理过各类刑事案件的公诉人,要接触形形色色的人,在办案的过程中,从永建深深体会到,公诉人的职责不仅仅是单纯地打击犯罪,更不是简单地重复司法程序,而是要通过人性化执法来教育、挽救被告人。

  从永建将群众工作贯彻于执法办案全过程,要求科内全体干警在接待当事人及其家属时杜绝冷硬横推,用“三个做好”的工作方法确保做通当事人思想工作,“以积极主动的受理态度,做好理性平和的接待工作”“以定罪量刑的法理分析,做好有法有据的解释工作”“以社会和谐的矛盾化解,做好心理疏导的调解工作”。从永建是这样要求干警的,她自身也是这样做的。2018年,从永健承办冯某某过失致人死亡案件,接到该案后她先进行了认真审查,初步认定犯罪嫌疑人冯某某在不知高某乙患有严重疾病的情况下,与被害人高某乙争吵并实施轻微暴力。这类案件是否做刑事处罚存在争议,当时当事人双方意见正僵持,于是从永建联系双方当事人、查找大量的案例,先后四次将当事人双方或单方约到检察院当面做思想工作。刚开始时,被害人家属的情绪非常激动,表示不接受调解只要求严惩罪犯。从永建耐心细致地分析案情,从情理到法理,真心实意、设身处地和被害人家属进行沟通,最终被害人家属表示接受调解。同时,犯罪嫌疑人也对自己罪行的认识越来越深刻,想方设法进行赔偿,取得被害人家属谅解,最终双方和解,达成赔偿谅解协议,矛盾得到有效化解。

  在调解过程中,从永建用真心感化当事人,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想办法,通过申请救助金等方式解决他们的实际生活问题。说不完的话、操不尽的心,只为春风化雨,让刚硬的法律多了几分柔情。

  创新方式带队伍

  刚从事公诉工作时,从永建面对的是绝大多数办案人员没有办案经验的现状,她不急不躁,以规范执法为契机,充分利用零碎、业余时间,立足国家优秀公诉人的培养目标和要求,坚持学习、加强调研、创新方式。几年来,公诉科在学习、调研、专业能力等方面得到了明显提高。

  从永健认为,要想做好工作,学习是必要的。因此,她带领全科同事,每天抽出二十分钟,对最新的法律条文、司法解释进行系统学习,并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人人讲、大家评”的方式,锻炼大家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既保证大家及时有效地学习最新法律知识,且知识储备不落在施行之后,又在科室内营造了浓厚学习氛围,提升了科室的凝聚力。不仅如此,从永健每周都会组织同事对疑难案件进行讨论,并改变以往“讲案情、列证据、表意见”的惯例,以提高大家的论辩、答辩和现场应对能力为目的。如:针对涉及此罪与彼罪的、罪与非罪的案件,让观点不同的检察官各抒己见;针对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案件,让检察官提出查证意见。这种方式不仅加深了案件讨论的深度、宽度,也有效地提升了检察官出庭公诉的论辩能力。

  日积月累的学习,大大提升了公诉队伍业务素质水平和庭审论辩技能。同事都说,从永健不仅是一位好领导,更是他们的好老师。在2018年全市检察机关公诉人团体论辩赛中,公诉科三名干警组成的辩论团队不负重望冲进决赛,获得优秀团队奖。从永健所在的科室连续多年被评为院先进集体,被授予“新长征突击队”“天津市检察系统先进集体”、武清区政法系统十佳单位等荣誉。

  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从永建凭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及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在公诉席上用公正执法谱写着正义与忠诚。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买二手、用二手”正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 旧物流通市场期待再升级
·天津媒体评论:36岁女子存300万后辞职退休 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
·[视频]天津:党纪学习教育开局良好推进有序
·5月1日起 天津市动物园对无偿献血获奖者免费
·天津日报系列评论:发展是干出来的(1至3)
·《关于健全新时代志愿服务体系的意见》答问
·[视频]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评论:推进全民阅读 凝聚发展动力
·天津“红绿灯爷爷”张树兰:四年多志愿服务 半世纪家风传承
·2024年第二季度“中国好人榜”天津市候选人建议人选公示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