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2月) 杨海燕
2019/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杨海燕,女,中共党员,汉族,1991年7月毕业于清华大学水利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现任水利部直属科技型企业中水北方勘测设计研究有限责任公司副总工程师、设计总工程师。曾荣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全国十大“最美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称号,其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水利报、新华社、科技日报等主流媒体报道。

  自2003年以来,她每年在国家水利水电工程一线时间长达200天左右,最长年份超过300天,而且经常是一个人。她的所有项目分布于非洲、东南亚、南亚、中东、南美洲等自然条件恶劣的国家和地区,工作中时常伴随疾病、自然灾害的困扰,工作生活环境十分艰苦;有些国家地区安全形势非常严峻,时常经受生与死的考验,工作途中经常遭遇道路塌方和滚石危险,有一次,她曾亲眼看见洪水将距其1米远的人被冲走的可怕场面;她为跟踪项目还要在战火纷飞的中东地区度过,曾多次穿越非洲国家的原始森林,在南亚带着睡袋露营野外,随时都面临野兽、毒蛇、蚊虫等危险。尤其在国外工作,她多半时间都是在安全形势严峻的巴基斯坦度过,期间,经历了印巴冲突,尽管是在军队警察荷枪实弹保护下工作,但在日常生活中还要经受恐怖袭击威胁;在高摩赞和杜伯华水电站施工期间,她经历了2005年南亚大地震、2007年人质绑架事件和2010年特大洪水灾害。作为唯一女性,在阿扎德帕坦前期地质勘察期间,她忍受着摄氏50度高温。为解决达苏水电站图纸批复问题,她带领设计人员途经乌鲁木齐、伊斯兰堡,长达15小时跨越270公里危险的崎岖山路抵达现场,终将设计文件按期获得批复,充分彰显了中国女性工程师的风采和水电科技强国的良好形象。

  自2003年以来,她就抛下不满3岁女儿,奔走在国际水利水电一线,照顾家庭重任落在了同样是高级知识分子的丈夫身上,每次从国外出差回来,女儿对她都很陌生,家对她来说就像是“局外人”,每次刚和家人亲密无间、无话不谈、融入家庭生活时,却又要启航远行。从事国际工程16年来,无论是女儿童年、备战中考关键时刻、还是高中学习紧张阶段,她都坚守在异国他乡工地一线。杨海燕这么多年对家庭和孩子一直感到愧疚,但为了心爱的事业,她又是那么无怨无悔坚定地前行。作为妈妈,始终默默地将愧疚埋在心底,她不仅是优秀工程师、也是贤惠妻子、更是慈爱母亲,但她为了水利事业始终以国家和集体利益为重,舍小家为大家。

  作为水利技术负责人和主要参加者,她先后参与40多个国际工程项目的投标、合同谈判及工程设计工作。她创造性地提出了一个又一个先进设计理念,攻克多项世界级技术难题,主持并负责设计多项水电工程关键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或先进水平,她积极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国企业和中国水利水电技术标准走向世界做出了突出贡献。

  她肩膀柔弱却勇挑重担,言语温婉却目光坚定,身影在祖国和海外间穿梭,她长年累月奔赴在国际水利水电工程现场,角色在技术、管理、市场中更迭,一次次出征、一次次洗礼,历经酷热和风雨,历经磨砺和考验,但无论异域风景如何变幻,始终不变的是她心中对祖国的热爱,对党的忠诚,对企业的责任,对自我的超越,这朵“水利玫瑰”在中国企业“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征程中绽放着铿锵的美。

  推荐单位:市农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