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19年12月) 刘姝怡
2019/12/18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姝怡,女,回族,39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2009年4月参加社区工作,现任双环邨街道碧春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自参加社区工作至今已10年,连续当选为红桥区第十六届、十七届人大代表;2018年度被评选为天津市红桥区“三八”红旗手。

  破茧成蝶——完成人生的第一次华丽转身

  刘姝怡之前在一家外资企业工作,2009年转行到社区,无论是从工作环境还是工资待遇心理上都有很大落差,但是通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她发现自己非常热爱这份工作,而且这一干就是10年。还记得初到社区时她连自己社区有多少个楼门,都是什么布局,多少户,都用了很长时间才记下来。当时她主要负责城管工作,每天和保洁员打交道,把社区环境卫生搞好,按季度收齐清洁费上交城管科,与综合执法配合禁止搭建违章,定期投放鼠药等等。天天在社区巡视,检查环境卫生,有时保洁员忙不过来她还要拿着扫帚跟着一起扫,清整时还要跟着一起搬杂物,开始心里十分不平衡。当时她的领导芦书记问她,社区工作最重要的是什么?她左思右想没想出个结果,领导语重心长的告诉她,就是群众基础,你刚来时没有人认识你,通过一段时间的工作,社区里的居民一定很多都认识了你。他这么一说,真是一语点醒梦中人。现在每当她走在社区里,大家都会和她打招呼,有时她在社区里和保洁员一起打扫时,还会有人给帮忙,这不就是社区工作的成果吗?在她的社区职业生涯中,她慢慢发现群众基础非常重要,这就是走群众路线。于是刘姝怡就更加努力的工作,和一些党员、低保户志愿者打成一片,而且将她们每个人的情况都熟记于心,在这个过程中发展了很多楼门长,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协助社区工作。虽然工作是忙碌而辛苦的,但她始终相信成长是在不断的磨炼中收获的。2009年大干300天市容环境综合整治,2010年十年一度的人口普查工作,2011年第十六届人大换届,2012年居委会换届,2013年旧楼改造,她都参与其中,时光飞逝,这一晃她就干了三届居委会。回头看看闪光点,30门101刘奶奶家污水跑冒了,给小刘打电话;今天天气不好,平房的白奶奶一个人住,要帮她买点馒头,省的天不好,她还要出来;清真寺的马主任说,寺里的垃圾没倒,麻烦小刘联系一下保洁员...原来小刘得到了这么多人的信任,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总会想到她,难道这不是她前进的动力吗?她完美的完成了人生的第一次华丽转身——转行!

  砥砺奋进——逐梦新时代,踏上新征程

  2011年她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2014年调入佳春里筹备组担任组长,临时党委书记,佳春里和新佳园北里原属于非辖区,共计1000多户居民,由于长期无人管理,社区环境杂乱无章,社区道路破旧不堪,筹备组人员少,水平参差不齐,面对这样的问题,她没有退缩,没有任何怨言,破釜沉舟,大干一场。首先开会统一工作人员思想,制定工作计划,将现有人员合理分工,发动在册党员,加入志愿活动团队,扩大党委宣传力度,每天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到社区内的脏乱点位清理。筹备组还与道路施工单位联系,将佳春里和新佳园北里的社区甬道重新翻修,配合城管科封堵垃圾土楼,社区环境得到提升,最后在大家齐心协力下顺利通过旧楼改造验收,同时也赢得了社区居民的信任。

  在“创文创卫”工作开展中,刘姝怡带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物业人员每天扎根在社区、楼门,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形成问题台账。她总是每天来的最早,走的最晚,手机24小时开机,积极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创文创卫”工作的宣传、实践等工作。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她用自己饱满的热情、扎实的作风影响带动着社区的志愿者、楼门骨干,再由志愿者、楼门骨干带动千家万户全民参与到“创文创卫”工作中来,使社区居民能够自觉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和市民文明行为规范,主动发现和抵制身边不文明的行为,自觉做文明创建的践行者、守护者。

  碧春园社区虽由宾园物业负责社区内的环境卫生、电梯维护等服务,但由于还未进行规划验收,未办理产权证,所以在“创文创卫”工作中出现了一些难点。为有效解决碧春园社区“创文创卫”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刘姝怡积极与物业、共建单位、包保机关单位沟通协调,定期召开协调会,坚持问题导向,做到问题、难点件件有答复,事事有回应。通过积极协调,碧春园社区内垃圾桶在一周之内更换完毕;地上停车位也在划线规划中;物业对社区楼道进行粉刷;市容委协调相关部门为碧春园社区内树木进行修剪。通过各方的共同努力保证了碧春园社区“创文创卫”工作按节点、进度进行,促进了城市基层党建格局。

  十年磨一剑,是社区这片沃土培育了她,是社区工作使她实现了最大的愿望和梦想。她将砥砺奋进,继续将爱与青春奉献社区,做迈向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的追梦人!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