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天津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河西区天塔街:志愿服务助力社区文明提升
2019/12/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社区党建是城市党建工作的基础,社区党组织是引领社区共建共治共享的组织载体。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河西区天塔街积极探索社区党建新路子,推进构建社区共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12月20日,“天塔街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座谈交流暨天塔街道大工委会活动”在育贤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活动中,天塔街部分社区分享了各自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取得的效果,可谓是各具特色。 

  育贤里社区党委书记任泓吉从党建创新、精准服务等方面介绍了该社区“汇贤聚力”党建项目的工作成效。

  育贤里社区党委建立健全党委领导下的基层治理架构,按照“社区建立党委—党委下设支部—支部联合网格”的组织体系,引进社区社会组织,融合驻区单位各类共建资源,推进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进小区、进楼栋,破解社区治理的难点问题。 

  “汇贤聚力”特色党建项目实施以来,育贤里社区党委将党群网格志愿服务项目列为社区党建的重点,成立网格项目团队,通过组织集体培训、党群网格交流研讨,收集社区治理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从育贤里和宾水里小区高龄独居和空巢老人较多、小区环境有待提升、饲养宠物现象普遍等多个角度确定了志愿服务项目,切实将志愿服务和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 

  天津明德社会工作事务所作为专业社会组织力量,全程参与“汇贤聚力”项目,他们帮助社区把原来碎片化的党员活动按照既定的项目目标、标准化的操作方法整合起来。一支部的“畅聊轩”,聊社会热点话题,聊出正能量,“小黑板大世界”宣传社会热点和社区文明;二支部、六支部的“文明倡导”,劝导文明养犬、维护公共环境;七支部的“爱心结对子”,让低龄老人照顾高龄老人,互助陪伴。每当各个支部开展活动时,社工指导其活动前的策划准备、活动后的复盘反思,使每个支部的整体能力得到提升。 

  气象南里社区党委书记赵岳宏从日常生活结对帮扶、文化娱乐共同参与、精神慰藉走访陪伴等角度分享了“搭把手”邻里志愿服务项目引起的广泛反响。

  气象南里社区“搭把手”邻里互助队成立于2012年12月,是一支由百余名志愿者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致力于为社区内需要帮助的居民提供温馨的便民服务,采取邻里之间结对帮扶,就近服务的方式,由志愿者提供为高龄老人代购物、为外出邻居代管钥匙、为双职工家庭代接送上学子女、为行动不便老人代找保姆的“四代”服务,以及家电维修、下水道疏通、开展文化活动等便民服务。 

  从最初的居民自发组织,发展到如今由社区党委领导统筹,“搭把手”邻里志愿服务项目的开展更具科学性。在服务开展中提倡取长补短,发挥合力,以两名志愿者为一组,组成“搭把手”志愿服务小组,在为服务对象提供服务的同时,志愿者之间也能互相“搭把手”,在社区形成浓厚的邻里互助氛围。 

  在文明社区创建活动中,也有“搭把手”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利用楼道的空闲墙壁开辟宣传栏,承担约稿、组稿、排版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弘扬凡人善举;组建合唱、舞蹈、书法等特色社团,丰富了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睦邻友好关系。这种邻里之间的互助服务,弘扬了志愿奉献精神,提高了社区的文明程度,深受社区居民的欢迎和喜爱。

  紫金里社区党委书记李莉从惠民服务、共同参与、资源共享三个方面介绍了紫金里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中的经验。

  紫金里社区发挥社区党委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加强党组织建设,以服务群众为目标,积极推进“联建、联动、联系”的共建机制,突出党委牵头抓总,社区党建、单位党建互联形成区域化大党建格局,实现了社区党建工作由“单打独斗”向“联合作战”转变。

  党建共建,惠民服务进社区。紫金里社区党委与辖区第十七幼、第十八幼以及风味食廊管理委员会开展共建,创建了“关心下一代 暖情到千家”幼儿启蒙教育项目,免费对社区内1岁半到3岁的宝宝进行认知、社交等方面的早期教育,被居民们称为“让群众满意”的党建服务项目。

  党建共建,社区建设共参与。社区党委与海河传媒中心今晚报事业部开展共建,共同打造党建项目化试点工程——“紫金里社区党建主题公园”,还联合创办了《紫金之声》党建季刊,让社区党员群众更加了解社区活动及社区建设。

  党建共建,睦邻资源共享。社区党委与辖区环湖中学开展共建,使学校操场每周休息日向居民免费开放,同时学校积极组织党团员开展入户慰问、卫生环境整治等志愿服务活动。社区党委与市老干部局老干部活动中心合作共建,为居民打造了室内乒乓球馆,还为社区离退休党员提供学习场地和党课辅导。 

  五一阳光社区党委书记苏捷分享了全物业社区在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方面的经验,创新打造社区事务民主监督“1+3+1”的管理模式,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由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对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形成了社区工作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多方参与的管理模式。 

  五一阳光社区是新型高档住宅小区,对于这样的全物业管理社区而言,加强居民自制能力,大力推行民主协商是加强社区民主管理的关键。五一阳光社区党委建立了“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由社区内德高望重、党性强的老党员,有威信的老同志们组成),探索了社区事务民主监督“1+3+1”的管理模式,即在社区党组织统一领导下,由社区事务监督委员会对居委会、业委会和物业公司的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促进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各尽其能、协调运转,形成了社区工作相互协调、相互制约、多方参与的管理模式。 

  这种管理方法目的就是打造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社区自治组织为主体,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为补充的多元化管理模式,群策群力,形成合力,进而充分发挥社区建设主体的作用,让社区居民和社会组织充分参与社区管理,形成多方参与、共同管理的局面。每当遇到关系居民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如小区房屋漏雨、停车难等,居委会、业委会就会耐心去做调解,共同寻求解决办法,使物业管理工作得以顺利开展,矛盾得到化解。 

  天塔街道党工委书记朱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枫桥经验”坚持好、发展好。“枫桥经验”的本质特征就是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推进自治、法治、德治相融合,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我们要树立开放融合的现代科学思维,充分调动社会各个方面参与积极性,发挥人民群众主人翁精神,为共建共治共享拓展广阔的空间。要充分运用民主协商的方式,善于在不同意见中求同、在不同诉求中权衡,把共建共治共享的同心圆越画越大。” 

  下一步,天塔街要按照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坚持和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的要求,树立科学理念,创新方法手段,进一步构建具有天塔特色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格局。 要选好载体、丰富形式,以项目化为手段,继续深化以“邻居节”为主题,“党旗领航 红色聚力”“搭把手”“五心凝聚力”“党旗在你身边”“汇贤聚力”等各具特色的党建项目,围绕共抓基层党建、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共创文明城区的愿景和目标,拓展推出一批党群建设、服务民生、精神文明等有深度的共建项目。 

  要发挥好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廉政驿站以及党建信息管理系统的阵地作用,把党组织建设的思路、目标和要求清晰地反映出来,把党员群众的思想、智慧和力量有效地凝聚起来。 要发挥党组织的整合功能,用好各类社会资源,在开放中推动各领域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实现“局部相加大于整体之和”的效果,开创天塔街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新局面,让辖区人民群众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党务通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