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一顿迟到而意义特殊的团圆饭
2020/01/0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在许多人看来,辞旧迎新之际,没有什么比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团圆饭”,更能代表“年”的味道。对于津南区咸水沽第四小学二年三班学生刘昊民来说,今年的元旦尤为如此。因为在饭桌上,他有一个好消息要跟全家人分享。

  7岁的刘昊民生活在一个七口之家。走进这个其乐融融的大家庭,客厅正中间,挂着一张有些模糊的全家福。照片中,80多岁的太太,爷爷、奶奶抱着小昊民和他2岁的弟弟坐在第一排。年轻的爸爸、妈妈站在她们的身后,一家人笑得如阳光般灿烂。“我爸爸是北闸口派出所的一名民警,从我懂事起,只有去年除夕,他是在家过的。”这张看上去有些模糊、却被全家人视为宝贝的全家福,拍摄于去年的除夕夜。

  2019年12月31日晚饭前,妈妈王春爽的手机突然响了。挂断电话后,她走到小昊民的身边蹲了下来,“宝贝,爸爸说要加班,不能回来吃晚饭了,他说让你等他回来,再宣布你的好消息。”听妈妈这样说,小昊民的眼中闪过一丝失望,但很快,脸上又恢复了开心的笑容:“其实,我都猜到了。明天是元旦,爸爸肯定得加班。”

  虽然没有爸爸的参与,一家人的晚饭也吃得很开心。身为小学老师的王春爽,一边吃饭一边给全家讲着学校里的有趣见闻。席间,多才多艺的小昊民,为老人们送上了诗朗诵,还把自己亲手画的贺卡送给了妈妈和弟弟。只不过,当老人们问起好消息到底是什么时,他始终没有透露半个字。

  晚饭后,妈妈走进厨房开始收拾碗筷,爷爷陪着弟弟玩玩具,小昊民帮奶奶端来洗脚水,祖孙二人一起为老太太洗脚、按摩。“我嫁进这个家8年了,七口人一直生活在一起。爷爷、奶奶非常孝顺太太,他们是我们夫妻和两个孩子的榜样。虽然孩子爸爸工作繁忙,但只要有时间,就会陪着孩子们一起踢球、放风筝……可以说,两个孩子在这个充满正能量的大家庭中快乐地成长着。”说这些时,幸福的笑容始终挂在王春爽的脸上。

  “爸爸,我们等你回来吃‘团圆饭’,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新年快乐!”临睡前,小昊民用妈妈的手机给爸爸发了一条语音微信。2020年元旦的早上,他收到了爸爸的回复:“对不起,儿子,爸爸今天还得加班。我答应你,一忙完就回去,跟你一起分享你的好消息。新年快乐,儿子!”

  昨天晚上,小昊民终于等到了下班回家的爸爸,全家人也终于吃上了这顿迟到的“团圆饭”。“太太,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还有弟弟,我有个好消息要告诉你们,在天津市第十届中小学生‘自强之星’寻访活动中,我们家获得了‘阳光家庭’的称号!”饭桌上,小昊民向全家分享了他的好消息。这是这个大家庭继津南区教育系统“最美家庭”后,获得的又一个集体荣誉。最后,小昊民提议:“今天,咱们再拍一张全家福吧,这次拍张清楚的。”

  “没问题……茄子!”

  这一刻,一家人笑得更灿烂……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