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天津北辰区:“五色”工作法 温暖社区老人
2020/0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北辰区拥有77个城市社区、103个自然小区,其中近一半为老旧社区。在推进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过程中,如何让老旧社区不“伤筋动骨”就能“脱胎换骨”?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作用十分重要。

  “13579工作法”是北辰区瑞景街宝翠花都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林则银带领同事们创新出的工作方法。她扎根这里12载,将宝翠花都社区打造成环境优美、居民满意的幸福家园。作为社区“当家人”,首先要懂居民“心头事”。对此,林则银的感悟是:“社区虽小,却连着千家万户。党组织是居民的‘主心骨’,社区工作者要办好居民‘心头事’,当好贴心人。”

  “80多岁的老两口,子女不在身边。步履蹒跚的老奶奶,还要照顾瘫痪在床的老伴儿。仅靠打电话嘘寒问暖,逢年过节见面慰问,远不能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这就给我们社区工作者提出了新考题。”林则银说。

  2019年,一套“五色”创新工作法在宝翠花都社区开始施行。在林则银的带领下,社区工作者们用1个月时间摸清了社区老人情况。“256名60岁以上的老人需要持续关注,70名‘五色’老人是我们社区重点照顾对象。”林则银拿着手中的五色卡对记者说,红色是代表老人80岁以上,绿色代表老人基本可以自理,黄色代表老人身体残疾,紫色代表独居,蓝色代表上下楼不太方便。

  在林则银的带领下,宝翠花都社区以辖区内63个楼栋的党小组长、楼长、卫生员、监督员、治安员、调解员为社区服务网络的主要支撑,这“两长四员”构建起了“社区党总支—小区党支部—门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服务管理体系。

  网格员每周入户走访一次,楼长、党小组长每天“敲门”入户,而社区工作者则成为响应这些需求的“骨干”“中坚”。精准了解需求、认真策划方案。1年来,按照这个思路,宝翠花都社区工作稳步推进。“星期五义务劳动队”“红色菜篮子”“爱家洁洗衣”等一批“明星”服务项目被固定下来,为老年居民送去了多种服务,更成为社区活动的品牌。

  春节临近,从去年12月起,宝翠花都社区专门聘请6名清洁员,分3批为27户空巢老人“扫房”。80多岁的候文彬老人称赞居委会说:“我的子女都在深圳,你们就是我最亲的人。”

  “今年,我们将继续关注社区养老问题,我正在设计规划我们自己的社区老年食堂,我们的目标是要把它变成服务居民养老的新举措。同时我们还将丰富社区‘红色菜篮子’,在保障食品安全的基础上,增加绿色蔬菜供应品种,满足社区居民对绿色蔬菜的需求。”林则银说。(武自然 商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经济日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