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天津这个“快乐大妈”志愿服务队 名声在外
2020/01/15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天津交通广播《1068帮帮团》的《公益会客厅》栏目时间,我们会陆续邀请优秀社区、优秀公益组织、优秀公益人物走进直播间,讲讲社区那些事儿。今天走进直播间的是假日风景社区。

  假日风景社区简介

  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是09年建立的新型移居社区,社区占地面积30万平方米,居住居民2684户,8000余人,95%以上居民户籍不在本镇,本科学历以上2835人,党员人 266人,其中包括退休党员74人,志愿者680余人,社区活动队伍21支,其中公益服务队10支即快乐大妈服务队、普法宣传服务队、唠嗑服务队、红娘服务队、环保净美服务队、职业介绍服务队、治安巡逻服务队、夕阳红艺术团、关爱儿童委员会、政策宣讲团等,艺术文化队伍11支即编制组、面塑组、绘画组、剪纸组、拂尘对、乒乓球队、羽毛球队、舞蹈队、秧歌队、民乐队、象棋队。

  社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减灾先进单位、天津市安静小区、绿色社区、文明社区、十佳之星社区、美丽社区、样板社区、十佳文明社区、优秀社区、科技社区、“绿色生活在她家”示范社区、青少年零犯罪社区、天津市优秀半边天家园、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社区等,社区的文化教育活动也曾多次被市、区级电视台录制播放,活动也曾在本市多家报纸刊登。

  快乐大妈送快乐服务队

  走进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几个穿着红马甲、带着小红帽的人吸引力记者的注意,他们就是“快乐大妈”志愿服务队。西青区中北镇假日风景社区“快乐大妈”志愿服务团队成立于2011年,成员主要都是社区内退休的大妈为主,现在大约有100多人。社区书记杨宝娟告诉记者:“ 发现这个社区的人文素质还是比较好的,我们在登记的时候,发现你有什么才艺和爱好,有一个栏让他们填写,在这期间就发现了有一些人,有京韵大鼓、唱歌、舞蹈,可以说是多才多艺,然后一看都是女同志,我们就起了一个名字叫“快乐大妈”。刚开始成立的时候,只有七、八个人,也是走家串户送快乐,唱京韵的、诗朗诵的,逐渐的就把快乐大妈组织起来了,但是后来只有文艺性的不行,还有增加公益性的服务。 ”

  就这样,“快乐大妈志愿服务队”就成立了,所有队员都是社区的志愿者。今年65岁的只瑗是现在“快乐大妈”志愿服务队的负责人。见到她时,热情开朗的性格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然而,只瑗告诉记者,在参加志愿服务队之前,自己是个内向的人,不爱说话,更不爱出门。一次偶然的机会,在朋友的带动下,只瑗加入了志愿服务队。没想到,第一次志愿服务活动就给了她一个下马威。只瑗告诉记者:“ 当时参加这个活动就是捡狗便,不理解,说实话我原来干的是医务工作,我退休后到了社区来捡狗便,真是硬着头皮去干,心想这不行啊,后来一想,不是只有我一个人干,人家是老师也照样参加活动,就做个平常人,该干嘛就干嘛,既然参加了志愿者队伍,不管有什么工作,都要去抢着干。 ”

  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只瑗自从加入志愿服务队,整个就像变了一个人。性格不仅开朗了,而且特别有号召力。无论寒来暑往,刮风下雨,她都坚持参加志愿者的活动。用她自己的话来说:自从参加了志愿服务队,我身体更加健康了,生活过得越来越有滋味了,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思想意识得到了提升。只瑗说:“ 变个人啊,通过参加这支队伍,我的人生轨迹改变了。 ”

  社区有位胡宗芝大姐,眼睛有黄斑性病变,特别需要志愿者的帮助,只瑗就主动去帮助她。一次,胡大姐的老伴突发疾病,只瑗和另一位志愿者颜阿姨立即跑去帮忙。只瑗说:“ 连着两年,她们老伴犯病,胡老师一个电话把我叫去了,去了一看,我发现炉子上做着壶,我当时就说您眼睛不好,怎么还开火呢?胡老师说,我得做水给他擦擦。我一看赶紧把火给关上了,我说我来。当时嘛也不能考虑,救人要紧,吃上药以后,吃的是硝酸甘油,家里有氧气机,赶紧给弄上。因为胡老师本身就是大夫也懂,就是眼神不行,需要咱们帮忙,我一看就赶紧跑去了。帮着他们老伴擦身子,也顾不上男的女的了,咱就伸把手给帮个忙,她也挺受感动的。 ”

  李兆兰也是“快乐大妈”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李奶奶是个乐于奉献的人。为了维护小区良好的居住环境,李奶奶积极参加了社区净美服务队和安全巡逻队,长期坚持进行义务巡逻和环境治理。在社区净美服务过程中,她创建了“文明清理红色袋”活动,将自制的红色袋子固定在居民溜狗比较集中的区域,里面放上报纸,为养狗人提供方便的同时也美化了环境。李奶奶的辛勤付出使社区环境越来越好,居民赞不绝口。不仅如此,李奶奶在唠嗑服务过程中,发现很多老年人虽然衣食无忧,但是精神上非常空虚、寂寞。于是,她想了一个好办法。志愿者李兆兰说: “ 在长期的和老年人的接触中,发现他们非常孤独,怎么帮助他们呢?不能天天陪着他们啊,怎么解决他们孤独的问题,一提到儿子多长时间来一趟,闺女多长时间来一趟,言语当中寂寞的情绪,就表露出来了,也不是怪儿女,希望儿女们陪在身边,又知道孩子们有工作有压力,无可奈何。我想怎么能唤起他们对生活的勇气,唤起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后来我就发起了一个活动,我找了点婚纱,首先从一个老姐姐开始,突破这个老姐姐,这个老姐姐说不行不行,脸上都是大褶子,我说咱试试,我就找人带着衣服、化妆品,项链什么都带着,去他们家帮她照相,照了一张后一照镜子,老太太特别高兴,疯狂了,又唤起了她对生活的热情,对美的追求,而且整个变了一个人一样,说话的表情和态度,太棒了。后来我给取了一个名字叫“找回自我,在线青春”。 ”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快乐大妈”志愿服务队成立至今,积极奉献社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志愿活动。为了解决小区内的纠纷问题,她们利用队伍中法律方面的人才建立了法律咨询、心理疏导、家庭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项目。自发组织法律宣传队,走家串户宣传法律法规。解决邻里矛盾16起,做心理咨询、疏导60多次。关注社区内未婚青年、特别是大龄青年的单身问题,团队组织了公益“红娘驿站”,先后举办了多次相亲活动,帮助100多对男女青年搭上红线,组建幸福家庭。不仅如此,在社区内还搭建起“五爱教育阵地”,多次举办冬令营、夏令营及图书阅读活动。假日风景社区先后获得天津市绿色生活在我家示范社区,三八红旗集体,区级巾帼文明健身队、天津市五爱教育基地等多项荣誉称号。 ”

  志愿者王俊艳

  在假日风景社区,记者认识了这样一位社区志愿者,她叫王俊艳,今年54岁。相对于社区的其他志愿者,王俊艳是比较年轻的。正因如此,很多志愿服务的活动她都抢在前头,由于表现突出,被社区的书记发现了。假日风景社区书记杨宝娟告诉记者:“ 我怎么认识的她,她在我的印象里面特别深。因为哪个活动都能看到她的身影,哪个活动都能看见她,后来我就问,她叫什么呀?我就问队长,然后说她叫艳艳,我说这个孩子挺好的,她是我们志愿服务队伍中最年轻的,什么净美服务啊、剪纸服务啊、跳舞、唱歌、绘画、书法、编织都有她,在我的眼睛里她是积极的参与,而且她能够舍小家,这个我特别感动。最近的一件事,我们成立了一个宣讲团,这个宣讲团是16个人,有一个小品,她是一个调解员。需要排练的时候,她家里的负担也挺重的,真是到舍家的时候真舍,每次都是紧着这里的活动,然后再处理这里的事情。 ”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了儿女的学业,王俊艳离开了生活了50多年的河北省,独自一人带着孩子来到西青区假日风景社区。生活环境的变化让一切都显得那么陌生。2016年的一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让王俊艳成为了一名假日风景社区的志愿者。王俊艳告诉记者:“ 我们这个社区的主任是,她不是发现千里马,她是把普通的马挖掘成千里马,她是这种人,把你一切的潜能都挖掘出来。我觉得我这个人可能就是干事认真,我原来在单位就是这样,交个我的活儿,我不接是不接,只要是接了就会尽到最大的努力去做,我就是这样的人,我的性格就是这样的。 ”

  由于自己的年龄优势,王俊艳慢慢的成为了志愿者队伍中的骨干,社区多种多样的公益服务基本上她都积极参加,从不落后。如维护社区环境的净美服务队;每周她都会在社区内清理狗便;有空的时候陪伴独居老人聊天,帮助他们做力所能及的事情等的。今年夏天,社区组织孩子们参观国家海洋博物馆,报名人数达到了110多人,她主动承担起带队老师的任务。除此之外,她还肩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职责,着力发挥自己的剪纸特长。刚开始剪纸组人员少、任务重、业务也不熟练,为了完成一副作品常常需要加班到深夜,她本着坚持到底的精神,默默咬牙,将每一项任务,每一项工作都完成的尽善尽美。现在她的剪纸作品也参与到了社区活动中。文化节期间,她剪出的一幅幅作品得到了参观人群的一致好评。除此之外,她还担任了“传统剪纸进社区”活动的主讲老师,每周五坚持前往小学给孩子上剪纸课。王俊艳说:“ 去学校里面传统文化进校园,居委会就把我推荐到学校讲剪纸课。”

  记者:“您是会剪纸吗?”

  王俊艳:“我是来到这现学的,可以说边学、边干、边教,相当于寓教于乐,自己也学,自己的动力也比较大。 ”

  由于自己没当过老师,她感到压力很大,她化压力为动力,查阅了大量关于剪纸的书,并且有时间就去请教剪纸技术精湛的师傅们去精心备课,孩子们近距离体验剪纸文化,感受传统艺术的韵味。白天较忙时,她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去准备上课内容。虽然忙累,但是感觉自己现在特别充实。今年,她辅导的孩子们的剪纸作品还在西青区艺术剪纸展中参展了,孩子们都特别的开心,看到他们的笑脸,王俊艳阿姨也感到由衷的幸福。王俊艳告诉记者: “ 一开始,我会用十分、二十分把剪纸的文化、剪纸的传统、剪纸的来源,每节课会贯串一点,也有DIY的图片,然后我边讲边教,哪个孩子剪不好了,我就手把手的教,和孩子们在一起自己也有所提升。我这个人是不接是不接,如果接了就会认真的做,虽然做不好吧,但是我会很认真的去做。主任也觉得我是这种人,把活儿很放心的交给我。这个学期因为家里有事,我请了一次假,别的老师替我上的,孩子们问我去哪里了,我说我去学习了,哪个老师也说你去学习了,你知道我们多想你吗,其实我自己觉得我挺受感动的。然后,最后一节课的时候,我说这是这学期的最后一堂课,他们说老师下学期还是你讲吗?我说我得听社区的,还得听你们学校的,然后他们说最好别换老师,我们都特别喜欢你来上课。 ”

  几年来,王俊艳通过不断的努力,被社区评为“最美假日人”,她的家庭也被镇妇联评为社区“最美家庭”。王俊艳常说“爱,是一种无声的诺言,只要轻轻一点火花,就能让世界充满温暖;爱,是一种无偿的交换,只要小小一缕奉献,就能让彼此真诚相待。她已经爱上了天津这座城市,也爱上了假日风景这个社区。作为一名志愿者,她愿意把她的爱心化为行动,去关爱小区及社会上的每一个需要得到帮助的人。”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交通广播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