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志愿服务助力精神文明结硕果(图)
2020/01/17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为了深入推进争创全国文明城区工作,促进南开区志愿服务工作规范化、常态化、社会化开展,充分发掘志愿服务的好思路、好做法、好经验,推出、推广一批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日前,南开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南开区民政局面向全区各志愿服务组织公开征集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组织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评审,最终评选出2019年天津市南开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下面对获评的2019年天津市南开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集中展示。

  2019年“南开区十佳志愿服务项目”风采

  平安龙亭 和美家园

  龙亭家园社区组建了“平安龙亭 和美家园”社区巡逻队,每天早晨志愿者在社区主要甬道和重点区域进行巡逻,对潜在的安全隐患进行细致的排查,在巡逻中发现可疑人员和问题时,通过微信平台及时处置并上报,由当值居委会人员进行筛选、分类,根据紧急程度和不同事项汇报到相关部门,再进行跟踪处理最后反馈到群内。“平安龙亭 和美家园”社区巡逻队凝聚社区居民的力量,有效防止了违法犯罪的滋生,提升了居民的安全感,深入推进了居民自治,实践基层社区治理模式。

  南开河流湖泊守望行动

  以天津南开区域内河流水体为主要工作目标,招募培训志愿者组成可持续进行监测的志愿者小组,积极与政府部门进行沟通联络,搭建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齐抓共管的水污染日常和应急的联动机制。在黑臭水体周边广泛招募志愿者,为其提供水系保护相关知识培训,使志愿者掌握水质采样、监测的方法。在南开区河道水体周边,联合社区以及高校宣传清水行动,唤起公众对水保护的责任感,从而组建出一支水系保护志愿者服务队伍,形成志愿者持续监测的行动机制,同时联合水务局、政府多方相关部门形成联动模式。联合合作机构招募志愿者,带动社区志愿者进行水体考察行动。

  南开人民文化宫公共文化志愿服务

  南开文化宫公共文化志愿服务项目作为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将文化的种子传播根植在南开的沃土上。管理着全区百余支文化志愿团队与上千名文化志愿者,全年孵化出几百场演出、培训、展览,全面辐射南开区12个街道、100多个社区,受益群众近百万人。该项目探索新手段、新技术,在志愿服务的分派管理、直播宣传上先试先行,为提升区域文化水平,助力“创新南开”的发展做出了贡献。该项目还积极与非遗保护、文化扶贫、文旅交流等活动进行融合,以文化的力量促进文旅产业健康发展。

  保山南里社区志愿服务

  保山南里社区拥有一批素质高、能力强的志愿者队伍,他们风雨无阻、困难无惧,在居委会的组织和带动下,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利用业余时间为社区居民服务。通过“结对帮扶”倡议,志愿者为帮扶对象带去精神上的安慰和生活中的陪伴,大大提高了社区老人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除了帮扶结对,社区还常年活跃着一支巡逻队伍,一定程度上维护了社区环境、维持了社区内的基本稳定,真正做到将小事、微事杜绝在萌芽里,也为扫黑除恶行动发现提供线索,把党和政府的要求贯彻到“最后一公里”。

  学府街关爱残疾人项目

  该项目主要是为促进残疾人更多地走出家庭,融入社区,为学府街辖区范围内残疾人提供美食制作、手工DIY、趣味运动会、残疾人生日会等活动,并且为那些不方便走出家庭的重度困难残疾人送去温暖,让他们在家中也能感受到来自社区组织的关怀。通过该项目不仅扩大了残疾人群的交际圈,还搭建起社区支持网络平台,营造了残健共融的社区氛围,让更多爱心人士加入爱心扶残助残志愿者队伍。

  “心灵护航”志愿者服务队

  “心灵护航”志愿者服务队成员每周一至周六在校外未成年人辅导站值班,接听来自未成年人及重要养育者的心理求助热线,为南开区未成年人及家长提供心理健康方面帮助,解答家长提出的心理健康知识以及家庭教育方面的困惑,为尽早识别及预防青少年的精神卫生疾病做出贡献。志愿者们还把团辅活动带到社区,初步解决孩子们的心理困惑和成长难题,从而为孩子们提供一个良好的心理发展环境,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

  中医疗法社区义诊

  为增强全社会“信中医 爱中医 用中医”的意识氛围,中医学院“壮阔七十载 矢志薪火传 中医疗法进社区”社会实践活动本着弘扬中医文化,突出中医学院专业特色,促进中医专业理论与社会实践的结合,提高社区居民健康知识水平,增强居民们科学防病、健康养生意识的目的,深入社区进行义诊,让居民们及时了解自身健康状况,提高居民对相关疾病的认识和健康意识,帮助居民树立正确的就医理念,熟悉古今简、便、效、廉并切实可行的中医保健养生技术。

  阳光壹佰社区“公益服务一条街”系列活动

  “阳光壹佰社区公益服务一条街”是阳光壹佰社区的特色公益服务项目,主要围绕居家养老、生活服务、医疗服务、亲子教育等方面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高效的公益服务。活动每年在社区广场举办8-9次,受到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通过打造“阳光公益”全民关怀行动联盟,并开展特色、系列活动,使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以享受到高质量、低费用,甚至是零费用的便民服务。

  “小文明 大美丽”志愿服务项目

  “小文明 大美丽”志愿服务活动是天津公交头等舱红十字志愿服务队的服务项目之一,于2018年11月4日在南翠屏公园正式立项并启动。于每周日下午定时、定点开展专项志愿服务,河湖守望、爱护环境,宣传文明条例、制止不文明行为,便民服务、暖心“大碗茶”,文明旅游、指路答疑,心肺复苏初体验等五个项目是志愿服务的主要内容。除每周日下午的常态化志愿服务外,还参与了南翠屏公园中秋、国庆等大型晚会的布置、安保、清洁等志愿服务,有效提高了市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和安全防范意识。

  树元京剧团“戏曲进校园”

  树元京剧团常年活跃在市区级养老机构,为老人们的晚年生活送上了温暖、快乐的精神盛宴。此外,树元京剧团与天大附中合作“戏曲进校园”志愿服务项目,在学校开展以京剧为代表的多剧种国粹艺术知识普及和展演展示活动,让同学们领略传统文化魅力的同时,深化学科德育内涵,开展文艺德育教育,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此项目影响全校上千名师生,在每一位学生心中种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种子。撰文/谢丽先 通讯员 张力元

  图片由南开区文明办提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每日新报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