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1月) 常泽林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常泽林,男,1998年5月出生,滨海新区海滨街远景一村村民。至今常泽林救火的英勇事迹还在大港地区居民口中传颂。经中央电视台报道,外卖小哥常泽林成为了新区的一位“明星”,大家纷纷为他竖起大拇指。

  出生于1998年的常泽林家住海滨街远景一村,目前是美团的外卖小哥,负责大港街城区内部分社区的外卖派送工作,穿着一身美团外卖制服的他透着些孩子的稚气。他出生在一个普通家庭中,父亲打工,母亲打零工,家庭条件一般。他患有先心病,在社会组织公益救助下疾病得到了治疗,身体有了好转。他是一个积极向上,乐于助人的小伙子,因为自己得到过帮助,在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中,一直在用自己的努力回馈社会,默默地对社会贡献自己的热忱。

  22日12时50分左右,常泽林到达大港街重阳里小区派送外卖,当他途经4号楼一单元居民楼时,发现正对着自己的1单元2楼一户人家的阳台窗户浓烟滚滚,足有一米高的火光正向外蹿,火势迅猛。

  几个不明情况的附近居民发现后,赶紧朝二楼喊,但未见有人回应。当得知屋内还有一位熟睡的87岁老人时,常泽林赶紧把手里外卖安置好,一边呼叫周围居民救火,一边拨打119报警。与此同时,他快速奔往着火居民楼,一口气跑到了二楼,一直敲门却没人开门。十万火急下,他再次跑到楼下,顺着一楼窗户,沿着铁护栏,徒手爬到二楼,将能够得着的着火物从护栏缝隙拽出了一部分扔到地上。

  见着火阳台的窗户没有锁,常泽林一个转身就跳进阳台,在卧室找到屋内正在熟睡的老人。幸运的是老人安全无恙,常泽林立即跑回阳台尽全力灭火。闻迅赶来的小区物业人员及附近居民也一同来灭火救援。很快,阳台的着火点就被扑灭了。等人群要散的时候,现场的居民才突然发现,刚才的那个“救火英雄”早已不见了踪影。据参与救火的居民介绍,当时大家赶到时,阳台塑钢窗已被烧变形。阳台就是该户的厨房,紧连着灶台的就是天然气管线,再晚一点,后果不堪设想。消防人员后期调查发现,这次着火是因为高空掉落火种,导致该住户阳台内可燃物起火。“小伙子真勇敢,而且很冷静,要不然这火肯定没那么快被扑灭。”邻居王先生说,“看他穿着黄色工作服,应该是美团的。”“真是太感谢这位外卖小哥了!如果没有他,没有大家的出手相救,也许我的母亲还有整个家就没了!可惜没有机会当面对他表示感谢。”被救老人的家人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寻找这位外卖小哥,并向他表示感谢。

  2020年1月1日,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栏目以“2019有你真好”为话题海采全国各地居民,其中天津一位市民以口述的方式,表达了对外卖小哥常泽林面对大火,不顾个人安危攀爬阳台救火、救人的感激。该居民表示:“社会上一旦出现这种危急时刻,总会有人去关心、有人去关照、有人去救,我觉得社会上有外卖小哥常泽林这样的人真好!”节目中穿插了常林泽攀爬阳台奋力救火的视频画面。节目一播出,越来越多的人为这位年轻小伙救大火不留名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他的英勇举动在时报微信平台报道后,得到许多网友的称赞和颂扬。 

  如今常泽林依旧像往常那样,忙着接单,忙着派送外卖。与他做的事一样,现实中的常泽林话并不多,总是默默无闻、用行动说明一切的那一个。说到他救火的事迹上了央视,常泽林神情略带羞涩,“从没想到自己的举手之劳能被社会如此关注,真的非常感谢大家的鼓励!新的一年,我会进一步努力前行,更加自信的做个热心人。”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