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见义勇为好人(2020年1月) 程昱贤、安新民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9年11月20日凌晨5点左右,程昱贤与安新民同往常一样,出班后开始对道路的夜扫作业情况进行检查巡视,当巡查至解放路路段时,只听道路前方传来“咣”的一声巨响。听到声响后,他们立刻跑过去仔细查看情况,发现一辆商务车在解放路与大同道交口撞到了路边的树上,车辆侧翻且冒起了浓烟。两人的第一想法是驾驶员是不是被困在车里了,这时,从车内传来呼救声。“人被困在里面了,要尽快将人救出来。”当时程昱贤与安新民的心中只有这一个念头。可是怎么救?报警,等警察来解决?报警后等人救援,万一这期间发生什么危险就来不及了,于是,两人决定自己上。

  车辆侧翻造成车体变形,车门很难打开,可是驾驶员被困在车内,砸碎玻璃容易造成伤上加伤。于是,两人决定笨办法上,把车门拽开,两人使用手边可用的各种工具,一人撬一人使劲向外拽,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好不容易才算把车门打开。而此时驾驶员被卡在了驾驶室内,无法自行从车内出来,两人又小心翼翼的将驾驶员从车内抬出来。

  就在驾驶员被抬出来时,被撬开的车门忽然闭合,手还没来得及撤回的程昱贤手指一下子就被车门夹住,十指连心,一阵钻心的剧痛袭来,可是程昱贤此时顾不上自己的伤势,他忍着剧痛将驾驶员抬出了车外,等到驾驶员被送上了救护车,他才检查自己的伤势,此时,其左手的大拇指因为车门的撞击已经严重的变形。其到医院就诊后,经医生诊断,左手拇指严重骨折,于治疗过程中将其大拇指第一关节进行截肢,造成伤残。

  对程昱贤与安新民舍己为人的行为,赶来的民警也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这体现了环卫职工高尚的道德情操和精神风貌。事后公安局和平分局为程昱贤授予了“见义勇为行为确认证书”以表彰其见义勇为的行为。

  其实他们的这种行为并不是心血来潮,在日常的工作中,他们就是如此,在工作中,他们不忘帮助困难职工,“多一个人就多一分力量。”这是他们常说的,也是他们工作中如实表现的。有人问他:“因为救人造成伤残你后悔吗?”他说:“我不后悔,如果以后遇到这种事,我还会这么干,没什么大道理,就是觉得我遇到了我该管。”

  程昱贤与安新民,他们在为城市绘制着美丽画卷的同时保持着心灵的美,在他人生命受到威胁时,他们临危不惧,挺身而出,用崇高的精神乃至鲜血谱写了一曲感人的赞歌。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