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月) 赵业明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2019年的某一个普通的接待日,两位七旬老人张大爷和刘大娘走进了天津市河西区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进门后,他们大声喊着“赵业明”的名字,情绪十分激动。去年8月,刘大娘的丈夫也就是张大爷的弟弟因犯非法传销罪,被依法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对此,他们没有异议,但他们对同案的另外两个人至今还没有被绳之以法而耿耿于怀。

  赵业明招呼道:“坐吧,有话慢慢说。”一个小时之后,渐渐地,两个人脸上有了笑容,然后起身离开了。临出门,他们还一个劲儿地向赵业明解释:“我们不是冲你,你别往心里去。”“没关系,咱们都相信法律,等结果。”从两位老人进门开始,微笑就像定格一样,浮现在赵业明的脸上,平静但不乏热情。

  58岁的赵业明算是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检察院的“老资历”了。“过去面对的是犯罪嫌疑人,工作紧张激烈,现在和群众打交道,平凡琐碎是基调。” 赵业明说

  回忆起刚到控申部门工作的时候,赵业明还记忆犹新,当时一位老大爷对立案监督的决定不服,看他年纪小,指着他数落了一遍又一遍。无论怎么解释,老大爷都认为是检察院跟公安局在合起伙来欺负他。

  “当时,我的心里觉得很委屈。为什么有理有据的决定,来访人就是不理解呢?是我们的推理论证不够准确?还是我们的释法说理不够明白?”赵业明自从那时起一直在反思这个问题。

  他笑着说,没想到来到控申部门他学会的第一件事就是“挨骂”,后来骂着骂着也就习惯了。他逐渐意识到:老百姓上访,大多逃不过六个字:不公、不平、不明。来上访的群众,大都带着委屈和怨气,心结解不开,难免冲干警们发牢骚。就算干警耐着性子解释,也不顶事儿。这让赵业明意识到,比起一张笑脸、一杯热茶、一声问候,案结事了才是群众最大的期盼。然而,控申工作涉及公诉、侦监、民行等各业务口的相关工作,仅靠控申干警,无法事事准确答复,有时还可能激化矛盾。作为一名控申检察官除了要认真听取群众诉求外,更应该同情他们的遭遇,理解他们的焦虑,耐心解答他们的问题,将心比心,才能获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

  不能让群众丢了信任

  张某某是多年的缠户,在上访中多次提出要求检察机关找其单位让其恢复原职,并撤销单位给其的党内处分,赵业明多次耐心接待,释理说法,讲明政策及检察机关的管辖范围,而张某某就是听不进去,并用如检察机关不管,只有一死了之的语言来恐吓我们接待人员。但从张某某提出反映得问题又属党纪和行政处理问题,检察机关无权干预。赵业明到其单位纪检联系沟通情况,因单位纪检连续多次换届,现任领导对其情况不清楚的情况下,赵业明同志向单位介绍张某某多次到检察院上访情况,建议单位和我们共同作张某某的工作,得到单位纪检的支持。在赵业明不懈地努力下,单位同意接手妥善处理张某某遗留问题,最总,10余年缠访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到检察院找老赵

  为了成为一名合格接待人员,赵业明来到控告申诉岗位后,便抓紧各种空闲时间,学习相关法律知识。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便由一个“门外汉”变成“行家里手”,并很快成为河西检察院公认的“活字典”。来访群众有什么法律问题,都乐于向他诉说,让他解答。赵业明说:“不能让老百姓带着怨气四处投告。”

  工作中赵业明不仅熟悉控申业务知识,还十分熟悉各部门的职责范围。多年来,他接待来访群众不计其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没有发生过一起越级上访的事件,有些上访群众甚至与他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

  同事们都说:“老赵就是打开上访人‘心结’的钥匙。在他接访的人中,很多人反映的问题不属于检察院管辖。但他并不是简单地一推了之。他总是把自己知道的相关法律政策,向来访群众进行讲解,然后为他们指出解决问题的路径。很多上访人愁眉苦脸地来,满脸笑容地走。”

    “控申窗口是离群众最近的地方,守住这个地方,就守住了群众的信任。”赵业明常说。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和平区新星小学刘芝瑶作文:妈妈爽约
·天津和平区昆明路小学杜芊翔作文:车棚大管家
·天津和平区鞍山道小学何亦可作文:帮鸟儿过冬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博奥艺体培训团队与天津中北乐跑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天津财经大学两个学院志愿者团队加入卫津荣耀志愿服务序列
·海河旧书市集将于3月31日在棉3开启
·天津媒体评论:幼师殴打5岁男童并踩脸 准入门槛应该提高了
·第五次天津市妇女儿童工作会议召开
·[视频]天津:陈敏尔与中央社会工作部部长吴汉圣一行座谈
·[视频]津云: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学员访谈
·[视频]天津:“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专题示范班开班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