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月) 马学云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马学云老师带着无限激情,满怀对教育事业的真诚,踏入了教育工作这片热土,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时光匆匆流逝,回顾二十几年的工作,她感慨万分。她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为人师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感知着工作中的快乐,也体验着工作上的辛酸。

  有人说:“教师的职业是太阳底下最神圣、最伟大的职业。”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一名合格的教师应具备渊博的知识和扎实的基本功。这就需要她不断学习总结和反思自己的工作,在教学相长中提升自己。她关心爱护每位学生,成为学生喜爱、家长爱戴的教师,并多次收到家长们送来的锦旗。她由一名普通的小学音乐教师成长为天津市优秀教师、区级音乐骨干教师、区级学科带头人、中共津南区委第十一届党代表、中小学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第五届理事会理事。2019年被聘为市教研室《天津教研》编辑部第二届教育教学论文评审委员。

  一、潜心为人师,涵养学生品格

  “教师”这个称号庄严而神圣,马老师初为人师时便从母亲反复的叮咛和周围人的目光中感受得淋漓尽致。二十余年的教育教学工作使她悟出一个道理:教育就是育人,育人先要育己。多少年来,她总是坚持做到出满勤、站满岗,经常加班加点完成工作。2002年学校成立了腰鼓队,那时她每天早上6:00到校带领学生训练,由于当时居住地距离学校路途较远且不通车,只能由六十多岁的父亲每天骑着摩托车送她到校训练,一坚持就是半年。腰鼓的动作一整套表演下来需要十四分钟,她用镲给学生指挥伴奏,当表演完毕后她十个手指都会磨破。但她从不抱怨,咬牙坚持。在怀孕期间她不顾家人反对带领腰鼓队的学生们,代表津南区到滨海新区港口迎接外宾表演,受到了市领导及外宾的高度赞扬。在学生和家长的欢呼声中她哭了,她感到所有的委屈和伤痛都是值得的。

  她在2017年9月评为”天津市学科领航教师”;2017年10月荣获”红领巾之歌”第二届全国少年儿童优秀合唱歌曲先进工作者;2019年9月评为”天津市优秀教师”。

  二、 用心塑师能,浸润音乐天地

  课改以来,她被评为津南区区级学科带头人,区教研室音乐学科中心组成员。她感悟课改精神,尝试教法改革,通过各级各类培训及考核,并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采用“快乐教学”模式,提高了音乐课堂教学效益。她在教学中有自己的教学特色,如:在师生问好环节,她采用《自由飞翔》的旋律自己改编歌词,学生的学习情绪马上调动起来,使学生能更好的参与音乐教学之中。这样的情境设计很打动学生心灵,既唤发了学生浓浓的情感,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动力,让学生“快快乐乐的度过每一天”。在新歌教授环节,她引导让学生通过自己完整而充分的聆听,在音乐体验和感受中,享受音乐审美过程的愉悦,通过教师的引导达到自己学会歌曲的目的。

  她利用一切能学习的时机充实自己,同时不断总结和反思教育教学体会,取得教学肯科研的系列成果。参加津南区教材教法考试多次取得全区第一名的好成绩;2014年“第八届天津市小学双优课”音乐学科市级一等奖;2017年教育部2015-2016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牧歌》部级一等奖;2017年做区级教材分析;2016-2018分别承担区级研究课;2017年天津市微课大赛分别荣获二三等; 2019年分别开发音乐特色课程荣获市级一二等奖;2019年评为全国优质课一等奖;2019年撰写的案例《以一国之粹弘中华大德》评为国家教育部一等奖;2019年《舞动羊响板》参加全市音乐课程交流汇报活动;独立承担中国教育学会“十三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核心素养下的小学音乐课的教学法初探》;撰写的《浅谈学生音乐学习兴趣的激发与培养》荣获由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中国教育实践与研究论坛”一等奖。2010年6月撰写的《让音乐教学充满美的空间》荣获由中国教育学会举办的“中国教育实践与研究论坛”一等奖。2012年10月在全国教育科学规划教育部重点课题撰写的论文《白云腰鼓让雏鹰展翅高飞》被评为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5月全国规划教育重点课题《让民间音乐文化走进孩子们的心田》被评为优秀科研成果一等奖;论文分别发表在《新纪实.学校体音美》、《科教导刊》、《中外交流》等杂志。

  三、甘心乐奉献,丰盈成长之路

  马老师敬业奉献不仅体现在对学生的关爱,对事业的奉献,更体现在教师的专业化发展。她从学生兴趣入手,为了提高学生兴趣她自费请人编曲京歌版本,使学生由浅入深逐步提高。大合唱、群舞、小合唱、表演唱分别荣获区级校园艺术节一二奖;大合唱,群舞多次代表津南区参加市级直播演出活动,受到了与会领导的高度赞扬。

  四、一心严律己,见证初心永驻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教书,更重要的是育人,育人者必先行为师范,为人师表。在教授孩子们舞蹈动作时,马老师克服膝盖滑膜炎的疼痛亲自示范,以达到每个动作的规范与完美。训练舞蹈时要求学生7:30到校,她必须7:00到校为学生做表率。2019年她到甘肃灵台、秦安,河北隆化进行送教活动,还承担全区音乐教师的六周期继续教育工作...... 辛勤工作,严于律己是她真实的写照。

  她知道“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道理,发挥个人优势,履行领航职责。她与七名青年教师结成师徒,互帮互学。她2017-2019年指导徒弟获优师课部级一等奖;2017年指导徒弟获区级双优课二三等奖;2019年徒弟获好课区级一等奖;2019年四名徒弟获天津市课程一二等奖。

  作为党员教师,她不忘教育的初心,牢记育人的使命,为了学生的发展、为了教师的发展、为了学校的发展,用自己的爱、自己的情,永远在教育路上跋涉着、耕耘着、探索着、追求着,一生只为一事来!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