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月) 赵鑫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赵鑫,34岁,红桥区和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除了日常的护理工作以外,她还负责全医院感染管理工作。

  2016年6月区卫计委下发了红桥区和苑街社区卫生中心即将成立的通知,需要四名护士。考虑到这是个新成立的社区,大多数是拆迁过来的居民老年人,赵鑫觉得应该让她的专业发挥更大的热量,于是踊跃报了名。她放弃了原单位丰厚的待遇、熟悉的工作环境、离家近等便利条件,来到了和苑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一级医院工作以后,她发现社区医院的工作和以前内科病房里有很大的不同,接触的不仅有慢性病患者,还有很多健康人,这是一个更大的群体。赵鑫曾经是内科护师,不仅担任临床护理工作,还是糖尿病健教护士,为患者和家属进行糖尿病的健康教育。现在她认为自己更应该作为健康使者,为社区居民讲解相关知识,让慢性病患者做自己的健康管理者。于是,她利用工作之便,为门诊患者做好健康宣传工作。久而久之,附近居民都知道了这个健康使者,有的还专门来咨询有关问题。

  护理工作繁杂辛苦,尤其是新建的社区医院,大家要克服路程远、新环境、工作压力大、科室人员不足等困难。但赵鑫始终坚持在新的岗位上一丝不苟,及时准确地为患者做基础护理,耐心细致的为病人做好病情观察,“三查八对”从不含糊,熟练运用护理操作技能,严格遵守输液室的各项规章制度、操作流程,恪守无菌操作原则。并在5.12来临之际利用空闲时间,带领科室人员齐上阵一起练习护理基础技术操作,进行了基础技能大练兵,演练了过敏性休克的应急预案。虽然医院开业时间不长,却没少遇见抢救。为了能应对突发事件,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护士们进行多次抢救预演,为的是在紧急关头不耽误患者的时间。

  2018年8月29日上午,突然有位大姐领着一位老太太一进医院就惊慌地喊起来:“大夫,救命啊!”门诊大厅,瞬间围上来一堆人,原来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大娘在国和园小区不慎摔了一跤,头破血流,老太太身边没有家属,这位好心的大姐帮忙送到中心。当时赵鑫正在导诊,赶紧拿出换药包,帮大娘简单清理伤口、压迫伤口止血,护理部的其他人推来抢救车,时刻准备着。门诊大夫组织大家抢救并拨打120,医护人员为患者测量血压、安抚其情绪并联系其家属,最终及时将患者转入人民医院。类似的事件还有很多:三伏天中暑的小朋友;马路边儿低血糖的糖尿病患者;“路倒”的大爷……甚至有一次在出诊的路上偶遇高空坠物砸伤居民,她们都会跑过去给一些简单处理。本来以为到了社区医院就会远离抢救,没想到她离现场更近了一步。所以无论科室多忙,遇到从外面抬进来的患者,她都会安排出充足的人力,竭力配合抢救。

  自2016年8月份开业以来,目前已接待有20000余人次输液,2000余人次皮下注射和肌肉注射。她们本着“以病人为中心”医疗服务理念,为了解决卧床患者出门难的问题,输液室护士努力克服科室人员紧缺的困难,为患者出诊下尿管、胃管、静脉输液百余次。出诊面对的都是长期卧床的患者,这类病人往往病情复杂,突发事情比较多。有一天下午快要下班了,一位患有尿潴留的患者家属赶到医院要求出诊下尿管,说憋了一天,用了各种方法都不行,眼瞅着天要黑了,如果她们下班了就只能打120去急诊了。考虑到患者及家庭条件,赵鑫立刻出诊。到了家里才发现患者躺在地上的垫子上,一边就是床,另一边是落地窗,只有一个狭小的空隙,她只好跪在垫子上给大爷下尿管,家属都觉得很不好意思,她笑称这是“跪式服务”。尿终于排出来了,患者和家属都如释重负。

  2017年至2018年,赵鑫多次参加西于庄拆迁片的医疗保障工作。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在拆迁的工地上一站就是一上午,甚至是一天,但赵鑫坚信自己是健康的守护者,必须处于随时待命的状态。去年冬天零下十几度的一天,她感冒还没好,接到通知和同事一起执行任务,穿了两件厚厚的羽绒服,还是觉得冷,拿着沉重的急救箱在寒风里站了三个多小时。期间一位阿姨,由于情绪激动,主诉心悸、头晕,赵鑫和同事立马将其平卧位并测量血压,给予速效救心丸舌下含服,做好相关护理工作,直至阿姨恢复。

    社区医院的护理工作看似琐碎平凡,但赵鑫相信只要始终保持一颗赤子之心,全心全意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服务,就是在践行白衣天使的职责,就无愧于肩上的使命。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