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1月) 王华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三十年来,王华老师一直遵循着这个教育信条,捧着一颗忠心、爱心、诚心、热心,默默耕耘在三尺讲台上。她经常说“虽然没有惊人的业绩,没有耀眼的光环,但孩子们脸上灿烂的笑容,家长们满意的神情,就是她最大的成功和快乐。”

  她是一位对工作充满热情的教师

  校园是她最钟情的地方,三十年如一日,迎着朝阳来,伴着夕阳归。每天都要提前四十分钟到校,到校后先把教学工作安排妥当,之后就来到班里,组织学生看书、做作业,她还经常利用课余时间与学生交谈,掌握学生们的听课效果。王华老师对教育事业充满热情,无论学校分配什么工作,她都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教师的使命与忠诚。工作中,她坚决服从组织,以大局为重,从不因个人问题影响工作,2019年,唯一一次生病动手术,病情刚一稳定,她就主动提出要马上回学校,别让孩子们落下课程。一线教学工作往往事多人少,面对一些急难险重的临时性工作,她都会加班加点、认真对待,有时一天要上五、六节课,有时连续几个月不歇周末,她毫无怨言,也不觉得累,用实际行动做学生和年轻教师成才成长的引领者。

  她是学生们心中的家长

  学生们学有所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她最大的心愿。家人说,她把心都给了学生;家长说,她是一个能察颜观色的老师。察谁的颜观谁的色呢?不是别人,正是学生。因为她知道,一个无视学生情绪和情感的教师就是在蒙着眼睛教学。因此,每天学生到校后,王华老师都会随时观察每一个学生的情绪,发现情绪不好的,就及时了解情况、与家长沟通,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她关注每一位学生,用爱去叩响每扇心门。对于那些让科任老师头疼的学生,她常常跟踪观察,耐心教育;对于落后的孩子,她决不轻言放弃,用师爱去点燃他们上进的火种;而对那些性格特殊,家庭特殊的孩子,她更是投入更多的关爱。王老师班上有个同学,特别调皮,贪玩、厌学、爱打架,是大家口里说的“坏学生”,也给班集体的管理带来了负面影响。王华老师特别关注这个小男孩,经过家访,她了解到这位学生的母亲去世,父亲在外地工作,从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家人的生活来源就靠他父亲每月寄回的几百元钱,生活十分艰难。得知孩子具体情况的王老师心里又难过,又开心。难过的是心疼这个学生,开心的是她能想办法帮助这个孩子了。王老师先和学习成绩较好的同学沟通,请他们主动帮助他学习,又和他的家长几次沟通交流,要求家长多打电话回家、多关心孩子,让孩子能够感受到家庭的温暖。除此之外,王老师还常常带他回家,给他做上一顿可口的饭菜,为他买一些学习用品,帮他补课。一个学期过后,这个同学的不但学习赶上了其他同学,还在学习雷锋的活动中被评为先进个人,受到了学校的奖励。王老师常说,“教育无小事,学生无小事,事事皆育人。”

  她是一名兢兢业业的教育工作者

  同事们常说,她满脑子装的都是课堂。因为她知道,教师的工作是一个良心工作。一个对学生负责任的教师,一定是一个业务水平很高的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她认认真真上好每一节课,力求常态课优质化,优质课常态化。课余时间,为了提高自身的专业化水平,她不断地学习钻研新课程理念,用现代教育理念指导自己的课堂教学。三十年来,她不断实践、探索高效课堂,构建了基于学生主体地位的六环节教学模式:自学-交流-展示-点拨-训练-总结。这一教学模式形成了学生自学—交流—提高—反思的学习链条,实现了课堂高效率、学生轻负担。学生们上课轻松有趣,都愿意上王老师的课,这是最令她感到骄傲的地方。

  教学多年,王老师一直履行着一个诺言:不丢弃、不放弃一个学生。课堂上,激励性的评价贯穿课堂始终:“你真勇敢”“你真是一个爱学习的孩子”“你真会思考”……课堂上的激励和启蒙快乐着每一个学生,也成长着每一个学生。学生的字写不规范、写不漂亮,她会亲手用橡皮帮他擦掉,指导他学生们写好。因此,“王华班”的学生无一例外的一手好字,这也成了她的一张名片。虽然辛苦,但她也乐在其中。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王华老师曾多次被评为区、镇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师德标兵、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政治思想工作者、家长学校好教师。2015年被评为天津市师德先进个人,在静海电视台做了一期《静海教育》专题节目。

  鹤发银丝映日月,丹心热血沃新花。三十余年,王华老师一直以一颗执着之心、赤诚之心、奉献之心,坚守在教育工作一线上,以良好的师德形象、忘我的工作热情赢得了学生们的爱戴和家长们的信赖。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