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孝老爱亲好人(2020年1月) 吕美云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吕美云带着纯真和梦想,走进了丈夫王辛卯的家庭。作为一个普普通通的家庭,生活条件很一般,丈夫在外地打工,她心甘情愿地担负起了照顾公婆的责任。多年来吕美云与公婆产生了浓浓的亲情,由刚结婚时的不适应,发展到相濡以沫,这主要靠的是吕美云和婆婆的相互宽容。在别人眼里她是孝媳、是贤妻、是良母,面对别人的称赞,她总是淡淡地说:“我只是在尽到作儿媳、作妻子、作母亲的责任”。

孝敬公婆,体贴入微

  吕美云的公公多年前去世,但是去世前患有严重的白内障,生活不能自理。婆婆的身体也不是太好,常年患病。照顾公婆的重担,无疑地就压在了吕美云一个人身上。每顿饭,吕美云都是不厌其烦的给公公报菜单:“今天我做了您爱吃的鸡蛋炒西红柿,放在您正前方,炒土豆丝放在您的左手边,”吕美云顺手把馒头放在公公的手上。

  为了公公的走动方便,吕美云对于家里摆放的各类家具从不轻易调换,如需改变,也要对公公嘱咐,再嘱咐,怕公公出意外。婆婆是从苦日子熬过来的人,过去的烙印给婆婆留下了不少病因,为了让婆婆身体健康,吕美云带婆婆四处寻医问药,特别是在饮食上尽量调剂婆婆的饮食,婆婆对媳妇吕美云的这些举措,打心眼里特别喜欢。多年的朝夕相处,吕美云与公婆没有红过脸,在生活上尽量满足二老的要求。吕美云把赡养老人看成是自己的神圣使命,她没有更多的许诺,而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真情关爱,营造了一个温馨和谐的新家庭,谱写了一曲“孝老爱亲”的时代赞歌。

柔弱的身体,挑起家庭的重担

  吕美云为了把家庭生活弄得更好,更舒适,更富裕,她丈夫齐心协力努力工作。吕美云在塑料厂工作,收入虽然不高,但她为自己能够贴补家用感到高兴。每天她早起晚睡,拖着疲惫的身子奔波于家与单位之间,丈夫常年在外打工,顾不上家。而吕美云超负荷的劳动强度,使她患有严重的颈椎,腰腿疼病。吕美云用自己柔弱的身体,义不容辞地背负起了家庭重担。夫妻二人齐心协力,相濡与沫,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宽裕,一家老少苦中有甜,其乐融融。

  母爱之心,身教胜于言传 

  吕美云的文化程度并不高,但她特别重视对儿子的教育,生怕儿子从小思想有偏差。儿子从小到大,吕美云没有过多的溺爱,没有过多的唠叨,也没有空洞的说教,而是用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去影响儿子。在吕美云的影响下,儿子小小的年纪,就充满了孝心、爱心、上进心。每次买了儿子最喜欢吃的东西,儿子总是先送给爷爷奶奶吃,爷爷奶奶不吃,儿子就硬往爷爷奶奶嘴里填。吕美云的丈夫不在家日子,公公病了,儿子一晚上不离开爷爷的左右,把爷爷感动的直掉眼泪。看着儿子一天天茁壮成长,吕美云再苦再累都感到欣慰。

  吕美云的生活很平凡,她没有惊天动地的伟业,也没有一鸣惊人的名气。她只是用自己认为“这是应该做的”思想,指导着自己的行动。但她的影响力是不同凡响的,她不仅树立了尊老爱幼的榜样,而且成为新时代好媳妇的楷模。

  居民们坚信,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今天和明天,居民们身边一定会出现更多的,千千万万个向吴晓琼一样的好儿媳,好闺女。把自己的爱、把一片孝敬老人的赤诚之心奉献给家庭,奉献给社会的文明事业。那么,我们的家庭,我们的社会,乃至我们的这个世界,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

  退休后,大爱继续

  王素梅是恒山里21-105的一位居民,老伴于5年前病故,夫妻二人未育有子女,也没有亲人在身边照料,王奶奶年事已高,身体不好,行动不太方便,生活多亏有邻居吕美云一家照看。照顾日常生活、给予经济帮助、带老人看病住院……虽然都是小事,但吕美云坚持了四五年,每天都要到王奶奶家跑上几趟,吕美云的爱人也常去王奶奶家打扫卫生,或将脏衣服带回家洗好了再送去,照顾王奶奶的饮食起居。

  吕美云每天都到邻居王素梅家清扫一遍卫生;买菜之前会问问王奶奶想吃些什么,帮忙买些菜,或是自家做好的食物,直接给王奶奶送去;平时有衣服要洗的就帮助洗洗衣服,负责老人的生活起居。

  吕美云的爱人王辛卯是21门的楼栋长,平时为人就很热心,经常帮助居民,尽职尽责。王奶奶家的电灯、电器等小物件坏了,都是王师傅负责维修;购置水、电、有线电视等这些事都是王辛卯跑腿代办。

  去年秋天,王素梅腿疼的老毛病又犯了,无法下地走动,吕美云一家悉心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为老人到医院取药,按时叮嘱老人吃药。吕美云和居委会工作人员一同送王奶奶到医院治疗,被诊断为滑膜炎,需要入院治疗,吕美云一家又轮流到医院值班照顾老人。

    吕美云家也不是很富裕,家中有年迈的婆婆,平时还要接送孙子,照看孩子。但尽管如此,吕美云一家对待王素梅老人如同自家老人,让王奶奶有了家的温暖。

            推荐单位:河西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