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精神建设进行时  >  工作传真  >  全市
万人齐聚平津馆 聆听革命者初心
2020/01/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949年1月15日,人民解放军34万人经过29个小时奋战,解放了海河两岸两百多万人民,让天津这座城市重获新生。昨天,平津战役的亲历者、烈士家属、部队战士、学生以及各行各业的天津市民齐聚平津馆,缅怀英烈。

  展厅里,年过九十的李肇典和史德山两位老人是平津战役的亲历者。他们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平津馆。这两位在战争年代不同部队、从未谋面的老人此时此刻像亲人一样,四只有力的大手紧紧握在一起,眼眸中泪光闪烁,一句“战友你好”胜过千言万语。

  一队学生志愿者结伴走进平津馆,他们跟随平津馆的讲解员老师一起讲述《英雄坦克手张云亭》《旗手钟银根》《杜存典》《万人担架团》等经典红色故事,他们稚气未脱但一丝不苟的讲解风格,吸引了特别多的观众驻足细听。

  广场上,天津市航空航天后备人才选拔基地的师生带来航模飞行表演。他们以这种方式致敬英雄,致敬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脚踏实地奋斗的人们。

  临时展厅《留住历史记忆》的展览感动了无数的观众。这是平津馆专门为了纪念天津解放71周年推出的原创展览。平津馆副馆长沈岩为观众讲述了策展背后的故事。2018年6月,平津馆工作人员与天津师范大学新闻学院的师生一起,查访天津战役参战将士和亲历战役的普通市民群众,抢救性地挖掘整理口述史料访谈的工作。这项工作行程近万公里,足迹北至吉林省,南到广东省、山东省,遍布本市及河北省唐山、遵化、古冶、承德、迁西、滦县等地,获取了宝贵的第一手口述录音、录像资料。被采访者年龄最大的98岁,年龄最小的82岁。他们中有黄埔军校第十八期的老战士,有敢打硬仗的一线指挥员,有收发电文的译电员,有保存文件的机要员,有冒着炮火传达指令的通信兵,有运送伤员的民兵担架队员,有警卫员、宣传员,有工人、教师、进步学生、普通市民等等。走访团队还意外地寻访到董存瑞的战友,从老人口中知道了一些英雄鲜为人知的故事。团队成员们将这些历史见证人的珍贵记忆整理出来,精彩内容加以浓缩,诞生了这次《留住历史记忆》原创展览。

  沈岩说:“在天津解放71周年纪念日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将口述史创作成展览,向革命前辈致敬,让每一位参观者能够通过展览聆听老一辈革命者的初心。”(记者王瑞丰 通讯员王炜)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