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如何调动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2020/01/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对提升个人素养、体现人生价值、构建和谐社会关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我国的志愿服务最早就是从社区志愿服务起步的,由于其服务的兜底性、需求的经常性、供给的可及性,令社区志愿服务的重要性日益显现。那么作为社区党组织书记该怎样调动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呢?带着这个问题,记者前往南开区街凌研里社区一探究竟。

  南开区凌研里社区辖区面积36万平方米,管辖7个自然小区,现有居民2499户、6970人,党员375名,是一个名副其实的老旧小区。“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虽然没有很大的名气,但每次都能取得不错的效果,党员们的参与热情高涨主要有三个原因。”采访伊始,凌研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曾彭华就直奔主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一是建立相应机构为依托。结合社区实际,凌研里社区党委建立社区“红色驿站”,通过“红色驿站”将群众微心愿与共建单位、在职党员资源进行对接,整合社区各方资源,形成优势互补、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横向互动的党建网络体系,让红色细胞助力社区发展,为居民提供更加便捷、贴心的服务,打通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二是将在职党员“分门别类”,增强归属感。凌研里社区将在职党员分为专业特长、行政管理、普通职员三大类,让每一位在职党员都能够“术业有专攻”。曾彭华告诉记者:“我们的专业特长类志愿活动项目是最受欢迎的,老师们组成“红色爱心课堂”,利用周末、寒暑假为社区青少年开展服务;民警组成“红色卫士服务队”,定期为社区居民开展防盗、防诈骗、防身术讲座等;医生组成“红色健康服务队”,针对老年常见疾病或季节性疾病进行知识普及或志愿服务活动。时间一长,在职党员来我们这里报到的越来越多,我们的团队也在不断发展、壮大。”

  三是施行积分奖励制度。凌研里社区党委开展党员学习教育积分制活动,实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积分管理模式,定期开展“学习之星”“服务之星”评选、“积分兑绿植”活动,线上积分管理依据“学习强国”学习积分情况,线下积分管理依据日常参加社区志愿活动情况,进行累计积分。通过积分奖励制度,让学习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充满趣味性。“我们学习积分兑换的绿植是从社区‘两新’组织采购来的,不仅激发党员学习热情,还促进了社区‘两新’党组织的建设,实现‘党企共建、双向共赢’的良好局面。”曾彭华说道。

  除此之外,凌研里社区还要求在职党员每人至少认领一个社区管理服务志愿岗位,不仅要求志愿者着装上规范化,还佩戴红色驿站专属logo胸章,以增强志愿者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当然还有党员参加志愿服务的荣誉感。

  如今,凌研里社区的志愿服务活动愈加丰富多彩,从以前的送煤、送菜、送炉具的“老三送”逐渐变为送岗位、送知识、送健康的“新三送”。形式新颖的志愿服务项目不仅吸引越来越多的社区党员积极参与,也让社区居民竖起了大拇指。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支部生活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中新天津生态城首届半程马拉松 为“无废”奔跑
·[视频]第三届全民阅读大会在昆明举办 李书磊出席开幕式并讲话
·天津媒体评论:“快递”搭地铁 搭的不只是顺风车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记者调查:小小“烟卡”为何突然风靡
·[视频]白天上班晚上学艺 天津蓟州区青年夜校火出圈
·[视频]天津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饮冰室书斋重新打造“先生的书屋” 欢迎来打卡
·天津首批!2000辆共享亲子车将陆续亮相天津
·天津媒体评论:取名“万事如意” 着实有点任性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