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滨海新区:他们为这个5万人社区筑起“防疫墙”
2020/02/1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您好,防疫要求,请量体温,感谢配合”“都凌晨3点了,这么冷的天气,还值班呐?”

  “特殊时期,为了咱小区的防疫安全”……深夜,一个个戴着口罩、身着志愿者马甲的身影,与过往的每个人细致交流,对经过的每辆车严格登记。

  率先实施社区管理“战时机制”和小区出入口管理“特殊模式”,加强宣传、排查到位、定时消毒、开通“线上菜市场”,为隔离家庭买菜、送煤气……滨海新区新北街道全员上岗,为社区居民筑起了一道坚固的“防疫墙”。

  一看一测八问一账

  2020年1月28日,滨海新区新北街道超前部署,率先实施社区管理“战时机制”和小区出入口管理“特殊模式”,滨海新区新北街道辖区内有39个自然小区,常驻本地住户5万多人。这个“特殊模式”的原则是,39个自然小区,每个小区全部只保留1个出入口,封闭的出入口用彩钢板进行封锁。

  确保入口安全,是“战疫”的第一道防线,新北街道及社区的200多名工作人员全部上岗,24小时轮流值守在每个小区的出入口,“我们为小区的车辆发了出入证,车辆进入小区必须要进行登记,车内人员体温检测,工作人员还要为车辆进行简单的消毒才能进入。”新北街副主任施嵩介绍。

  “进出人员均须佩戴口罩,对不戴口罩进出人员提醒劝返,强行‘闯岗、冲卡’的,交由社区民警依法严肃处理;明确凡非本小区居民、外来车辆,主动劝导不入内;快递、外卖人员一律禁止进入小区,由业主到小区大门外自取;对确需入内人员,做好测温、登记工作,确保出入人员形成可查轨迹。” 新北街按照“一看一测八问一账”的防控要求和“一个口子,两班制,每班2到3人”的形式,为居民筑起了一道无形守护墙。

  老百姓的“麻烦事”解决了

  “今天有黄瓜、西红柿嘛?9号楼2单元301各预定一斤吧。”

  “好的,记下啦,明天上午新鲜送到!”

  最近,在新北街道贻正嘉合社区的业主群中,一个“线上菜市场”悄然开张,每天业主们都会根据当日菜单,在群内接龙预定,转天上午,预定的蔬菜就会送到小区,居民们再根据群内安排,错开时段、防止聚集,分散地到指定地点领取所定菜品。

  新北街副主任施嵩说,鉴于当前社区实行封闭管理,居家隔离期间蔬菜储备不足,外出购物不便,小区业委会成员经多方协调,联系确定了可靠的供应商,为小区居民配送蔬菜。

  “线上菜市场”自“营业”以来,“生意”非常“红火”。胡萝卜、土豆、菠菜、西胡以及苹果、香蕉、梨等家常果蔬都应有尽有。业主们纷纷表示,如今防疫期间,这种购菜方式,既安全又方便,关键是菜品新鲜,大部分菜价还低于市场价,真的很不错!

  买菜的问题解决了,还有一件和百姓息息相关的“麻烦事”。快递、外卖来了,还得到小区门口去取,最近,大部分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快递小哥不能进入小区,取快递成了一件麻烦事。

  新北街为居民想了一个好办法,在小区门岗处设置了外卖、快递临时存放点,社区工作人员会将居民的外卖、快递分开存放,对快递包装进行消毒处理;在居民取快递时,针对已消毒快递,有专人提醒居民及时扔掉快递外包装并洗手,将接触传染的风险降到更低。

 

  居民隔离在家 社工买菜买气

  新北街有一户有过武汉接触史的居民,这一家7口人在1月25日自驾从湖北返津,1月26日19:30回到家中。

  “这户居民回来的时候,看到居委会宣传告知书后,就立即主动和居委会联系了,我们居委会的工作人员也第一时间安排该居民居家隔离。”隔离期间,这户居民成了街道的重点“保护对象”,“要为他们做好服务,也要帮他们缓解情绪的压力。”居委会工作人员说,每天,他们都要询问居民体温情况及是否有其他症状,还担任了该户居民的“司务长”和“快递员”,社工在每天沟通健康情况的同时,还询问其生活需求,为其购买便于储存的蔬菜送到这户口居民门口。

 

  1月30日,社区的电话铃声响起了,从湖北返津的被隔离家庭来电,称因前段时间没在家,所以没能更换燃气表,无法进行网络购气,现在家中燃气没有了,自己不敢外出,恳请居委会帮忙买“气”……

  跑腿买气的事自然也得交给社区来办,去居民家中取来购气卡,经过消毒后,社工带着卡赶到燃气公司买气,然后再将卡还到居民家中……一番忙碌后,社工在最快的时间为隔离家庭解决了煤气的问题。

  “我们被隔离在家,心情不太好,也会有恐惧感,但社工每天都给我们打电话,像家人一样嘘寒问暖,让我们觉得被隔离的时候并不孤单。”被隔离的居民说。

  居民自发组成“自治办”

  每天,新北街都能看见一辆印有“新北疫情防控作业”的消毒车,消毒车穿梭于街道的大街小巷,在为街道消毒的同时,车上的喇叭播放着防疫知识。

  各种常规宣传防疫知识的形式之外,新北街还根据片区成立了几个由居民自发组建的“自治办”。

  自治办由小区业主投票选举产生,成员中有年迈的热心叔叔阿姨,也有能干的中青年,叔叔阿姨们在家打电话,将防疫知识宣传给大家,年轻人则成为了社工的好帮手。

  “盯防最难的时候就在夜间,有些人会趁晚上我们放松、疲惫的时候出入。”自治办的负责人刘伟说,在每个夜晚,他都与盯防团队强调保持十二分的清醒,才能确保小区一方平安。盯防一旦发生异常情况,他们会第一时间告知社区居委会及业主们,有了“自治办”的帮忙,这个5万常驻居民的大社区防疫无死角。(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