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北辰充分发挥精神文明建设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
2020/02/13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自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下发以来,北辰区高度重视,积极行动,制定下发《北辰区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实施方案》,积极开展“三宣传”,引导干部群众争当“四大员”,强化“四引领”,充分发挥各类创建主体的引领示范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

 

  开展“三宣传”,全面加强防疫政策防护知识、健康文明生活理念、抗疫先进事迹传播教育

庞嘴村通过布标宣传控制疫情

双街村利用LED电子屏宣传预防疫情“明白纸”

  充分运用媒体宣传、网络宣传、社会宣传等宣传方式,发挥融媒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志愿服务v站等阵地作用,动员民间团体、志愿服务团队等社会力量,全方位、多角度传播党的声音,普及科学知识,宣传疫情防控各项政策措施和一线先进典型。

  宣传防疫政策防护知识,提高群众自我保护能力,坚定广大干部群众战胜疫情信心。通过区融媒中心集中推送,单位、社区、村镇微博、微信平台和手机客户端等多媒介传播,向广大人民群众持续宣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宣传市、区防疫指挥部下发的政策措施通告和权威信息发布,引导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必胜信心决心。组织党员干部向群众发放《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明白纸》等权威防疫知识材料。通过公益广告、公共场所电子屏、社区宣传栏、农村文化墙、手机短信微信、标语横幅和流动广播车、大喇叭小喇叭等多种方式,持续宣传科学有效的防疫方法。截至目前,发放明白纸、市民信30.5万份,悬挂标语口号条幅4678条,309块电子屏、1004大喇叭、手持音箱持续播放,公众号、抖音累计发布1818条。

  宣传健康文明生活理念,教育群众讲文明讲卫生讲科学,引导群众尊重自然、保护动物。依托融媒体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志愿者服务v站,组织医疗专家、科普宣讲员,开展网上健康知识讲座、卫生防疫提醒、文明习惯养成、生态环境保护等专题辅导30余场,通过视频、音频向群众推送。深化移风易俗,指导各村红白理事会发出倡议,引导群众红事停办、白事简办,网上祭祀、手机联络,无事不外出,出门戴口罩,不吃野味生食,减少人员聚集和近距离接触。

  宣传抗疫先进事迹,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利用“两台一报”“两微一端”大力宣传北辰区防疫抗疫一线特别是驰援湖北省、武汉市的医务工作者,宣传各行各业、城乡基层群防群控的党员干部,宣传社会各界奉献爱心、传递温暖的凡人善举。同时利用公众号、微博等自媒体平台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积极发现和提供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和典型做法,及时向区宣传部门新闻媒体提供线索素材。注重从防疫抗疫一线先进人物中推荐道德模范、时代楷模、身边好人,讲好北辰人民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截止目前,累计选树报道209名抗疫先进典型。

 

  争当“四大员”,积极开展争做防疫政策宣讲、文明劝导、心理疏导、便民代办文明实践

志愿者在社区门口为往来居民测量体温

社区志愿者为隔离居民送菜上门

  充分发挥各镇街、各单位特别是文明单位抗击疫情的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的积极性主动性,做到“我是党员我先上”“志愿者走在前”,倡导“防疫安全有距离、为民服务心贴心”,把文明实践活动具体化。

  争做防疫政策宣讲员。下发《致全区互联网企业党组织、广大网民朋友和网络新媒体从业人员的一封信》,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主动参与疫情防控网上文明传播,向身边人推送权威的疫情信息和防疫知识,传播抗疫防疫好人壮举,截至目前,我区相关公众号、微博信息转发量已经达到5万余次。区文旅局引导有特长的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创作疫情防控文艺作品,用生动鲜活、喜闻乐见的形式引导群众。目前,我区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创作的快板书《战役情》,男子独唱《美丽的白衣》,诗朗诵《逆行者》等文艺作品80余个通过朋友圈、微博广泛转发,收到了很好的社会反响。

  争做社会文明劝导员。广泛开展“千名党员干部防疫进基层”活动,下发《致全区广大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一封信》,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当好疫情防控文明劝导员,在搞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主动参与社会联防联控、参与一线卡点监控。对外出不戴口罩、进门不接受测温、聚集聊天玩牌等现象,进行及时提醒和善意劝导;对传谣信谣的现象,通过跟帖留言、当面引导等方式予以澄清。

瑞康社区心理疏导团线上帮忙

  争做群众心理疏导员。发挥心理咨询行业协会、注册心理咨询师和专业志愿者作用,开通120余个社区心理热线和“掌上E家”社区微信群,针对群众面对疫情产生的心理恐慌、隔离期间出现的内心焦虑等问题,通过电话咨询、网上解答等方式引导广大群众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疫情,保持耐心,树立信心。

  争做便民服务代办员。开展“隔离不隔爱”志愿活动,组织志愿者对医务人员家庭、生活贫困家庭、病老残孕家庭开展生活物品代购、代送服务。开展向救护、防控、执勤人员和困难群众捐赠急需物资和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把关爱做到防控一线、群众身边,截至目前,我区各界捐款捐物合计2579万元。

 

  强化“四引领”,充分发挥文明城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和文明校园“五大创建”载体示范推动作用

天士力集团为防疫工作捐赠药品

北辰环卫进行环境消杀

  发布《关于号召全区各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社区、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积极参与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广泛动员各类创建主体在抗击疫情中切实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凸显文明形象和社会担当,切实把构筑抵御疫情严密防线工作落到实处。

  强化组织动员引领。启动“红色动员令”,组织全区各单2600余名机关党员干部联系121个村和125个社区,成立520个临时党支部,配合1113名网格员全面开展排查、宣传和值守工作,让党旗飘扬在最难、最危险、最前沿的地方。

  强化文明创建引领。用好“文明城区”创建和群众性精神文明系列创建这两个抓手,发挥好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示范带头作用。将全区各单位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引导工作情况将纳入“创文”测评体系和评价标准,作为评选推荐新一届全国、市(区)级精神文明建设先进的重要依据。全国文明单位天士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发挥在中医药全产业链的资源优势,累计捐助药品约735万元。市级文明单位公安北辰分局积极开展防疫志愿宣传,落实场所关停措施,全区关停197家娱乐场所关停率达100%。区级文明单位团区委,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号召会员踊跃捐款捐物,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强化专项整治引领。持续开展“清洁家园”行动,加大对背街小巷卫生死角、小区农村垃圾积存的治理力度,引导各创建单位加强对无主小区、流动人员的帮扶力度。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业主委员会、村民自治组织作用,大力开展“遏制陈规陋习、倡树文明新风”行动,动员群众自觉参与文明社区、文明村镇、文明家庭创建,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过程中,增强健康意识、养成文明习惯。

  强化典型宣传引领。开展“防疫人人有责,争做文明北辰人”“争做防疫好少年”活动,在“两台一报”“两微一端”设立专栏,广泛报道各类创建主体和广大党员干部、志愿者、青少年在疫情防控中开展精神文明教育实践活动的典型经验、特色做法、先进事迹。同时,利用520余块社区农村宣传栏广泛宣传疫情中的文明人文明事。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北辰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