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风雪夜,他们的名字叫共产党员
2020/02/16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4日下午,天津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好久没见过这么大的雪,在家的人们或站在窗前静静赏雪,或拍下雪景发朋友圈。

  但有一群人,风雪中仍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

  他们来自各个单位,有青壮年,也有老人。

  一遍遍不厌其烦地登记信息、测量体温,他们铸成守卫津城安全的基层防线。

  风雪中,他们有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

褚丽萍为出入人员测温

  “今天有雪,我去社区。”

  “您好,请问您住在哪户?有没有小区出入证?”

  2月14日下午一点半,市统计局副局长褚丽萍站在和平区劝业场街兆丰路社区的门口,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对进出人员进行严密排查、详细登记,对进出机动车辆逐辆排查、逐人测量体温。

  “好几天前排班的时候,我看了下天气预报,说这两天要下雪,我就说我要值这两天。昨天我在新疆路社区,今天在兆丰路社区,测量体温、登记进出人员。我总怕自己做的还不够多,因为基层社区人员实在是太辛苦了。”褚丽萍说,从大年初四开始,天津市统计局就已经与社区工作者一起奋战在社区防疫的一线了。

  1月28日,市统计局了解到机关驻地兆丰路社区逐户排查人员紧缺后,迅速组建了一支队伍,由褚丽萍带队,投入到社区排查任务当中。当天共走访了3个小区,28门,723户,发现了5户12人与武汉来津人员近期有过接触。“没想到转天就有一名我们排查的市民发病了,我们只能进行居家隔离,弹性办公。我心里这个着急呀,想到社区的工作人员现在面临着这么大的工作压力,我却不能帮一把。”褚丽萍告诉津云新闻记者,在14天解除隔离后,自己立刻又与社区人员“战”在了一起。

  

王爱红在登记信息

  2月14日晚上8点,市委宣传部党建处处长王爱红正值守在河西区马场街新闻里社区的门口,“昨天18点半到20点半,今天19点半到21点半,我都在新闻里社区大门口站岗执勤,完成测量体温,人员6项信息登记的工作。社区为了便于管理,6个大门改成了这一个大门,所以进出人员还是比较复杂的。”王爱红介绍。

  白天上班、晚上执勤的王爱红说,虽然辛苦,但是她觉得很有意义,“社区防疫是最重要的,只有把社区的工作做好,才能从根本上控制疫情的传播。这两天我感受到社区同志很辛苦,人手不够,我们在职党员应当责无旁贷,冲锋在前,发挥作用。”

  王爱红告诉津云新闻记者,“我过年时从老家回来后隔离了14天,隔离的时候我就总想做点什么,每天都算着日子。现在终于能为社区做些贡献了。”

  不仅自己在大雪中值守,王爱红还将自己的女儿一起带到了防控疫情的一线,“她也是一名大学生党员,带她来是为了让她体验为了打赢这场疫情战,每个人都在尽其所能,也希望她能更有社会责任感吧。”王爱红表示。

  

张旭志(左)和同事在小区门口站岗

  “这几天天气不好,我们党员都冲在前,等过几天天气好了,再轮番上阵。”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北辰区总工会机关支部宣传委员张旭志被派到了北辰区佳荣街。

  早上8点半,张旭志带着4名党员干部来到了各自分配的小区门口,和社区工作人员、物业人员轮流在小区门口检测点站岗,负责进出人员、车辆信息登记和进入社区体温测量工作,“我们40分钟交替执守,但鞋出来一会就完全湿透,衣服也是。”中午11点多,张旭志和几位同事回到单位时,最先做是换鞋子或者想办法将鞋子烘干,以便下午能够继续执守,张旭志说,“我们下午一点半开始到四点半回来,全身又都湿透了。有困难的时候党员就该走在前,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关锋

  一级响应启动后,河北区人社局承担了铁东路街道繁华里和华宜里两个社区共9个点位的包联任务,本次包联的9个组共出动了45个人,其中42人是党员。劳动保障监察大队副队长关锋所在的是铁东路街华宜里社区,有的社区不是封闭社区,没有物业门岗,他身边的帐篷是区里为值守人员配备的,3个小时换一岗,今天的雪越来越大,他的衣服湿了干、干了湿,但是他始终坚守在一线。

 

辛潇潇

  2月14日也是宝坻区检察院辛潇潇当志愿者的第五天。她脚下踩着融化的雪水,却丝毫没有松懈手中的检查工作,进出登记、测量体温,每一项工作都做到细致入微,前两天还参与了入户排查。

  因为天气寒冷,辛潇潇和值班的工作人员眼睫毛和口罩上都结上了一层冰霜。“疫情当前,我是党员我先上!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陈永智

  大雪纷飞中,宝坻区水务局的陈永智在这冰天雪地里默默的坚守,门岗处,一顶被皑皑白雪覆盖着厚厚一层的帐篷,在寒风中左右摇摆,雪花伴着寒风使劲儿往陈永智的衣领里灌,看到有小区居民出入,李鹏立即从帐篷里跑出来,忙前忙后地服务着。

  陈永智表示:“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作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我们守卫一个小区,我们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只要众志成城、守土尽责,就一定能打好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

  

李杨

  晚上5点半,西青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李杨冒着风雪,小心翼翼地向40多公里外的家中开。从2月3日开始,这个15年党龄的党员被派到了王稳庄镇大泊村委会的疫情防控一线。

  “我们1月24日开始就都在忙着疫情防控,2月2日下午,区委发出召集,不到一天时间,全区各部门各行业的500多名党员干部群众主动请缨支援前线。我是党员,这样的召集,我一定要报名。”王稳庄镇大泊村有700多户,2500人,李杨和其他被派驻的工作人员们一到村中,就快速加入了战斗,村口站岗、测体温、登记,走访排查、梳理数据信息,都是他们每天要做的工作。

  虽然每天从家到村里,往返要开近百公里,但李杨并不觉得累,“无论什么天气,都要站在岗位上,我只是做了应该做的,我们齐心协力,一定会打赢这场仗。”

  

王凯

陈强

  38岁的高速公路支队京津塘大队现勤警长王凯,和40岁的高速公路支队京津塘大队大队长陈强,在风雪中执勤。他俩都是党员,坚守岗位是应尽职责,即使在风雪之中,他们依然精神抖擞。

  风雪之中,他们第一时间组织清融雪工作,合理引导车辆,尽心服务群众解答咨询,尽责值守疫情防控点位,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

  

李玉鹏的雪中午餐(右一穿军大衣者)

  “今天门口来了位‘大衣哥’,管的还挺严……”家住静海区团泊镇瀚湖湾的程先生说。昨天进门时,执勤员只是让他填写了身份证号,今天“大衣哥”却要查身份证原件。

  一件军大衣,戴着口罩和帽子,程先生看不出“大衣哥”的模样,不知道是不是初来乍到的门卫大爷。

  “大衣哥”名叫李玉鹏,是位“90后”,现任团泊镇团委书记。14日,他轮岗到瀚湖湾执勤,除了对每位进出社区的居民体温测量,登记身份证、手机号外,李玉鹏还要求对方提供身份证原件进一步核验。“活儿细点虽然麻烦,可这样对大伙儿负责。可能今天太冷,让大家等候的时间有点长了,以后我们加快速度。”提起今天程先生的遭遇,李玉鹏有些不好意思的说。

  14日中午,同事戈弋给执勤员送饭时发现,李玉鹏两只鞋湿透了,劝他好几次回去换双鞋,他都不回去。他说自己回去了,门岗就少一个人,大小伙子没嘛不能坚持的。

  “鞋上不沾雪,裤腿上没有泥,坐在办公室烤暖气就是给大伙儿服务吗?党员、干部就得在一线。”李玉鹏说。

  

马春霞(右二)在社区执勤

  马春霞是东丽区丽泽小学教务处主任,疫情防控期间,她在东丽区华亭里社区惠民里路口执勤。“我在河东区二号桥街道社区也已经报了名,正在等待排班。”正在大雪中对进出车辆进行询问的马春霞告诉记者。

  “几天执勤下来印象最深的,是今天居民楼里一位住在二楼的大哥。他在楼上冲我们喊‘喂!我在这!天太冷了!我给你们送两把伞!’虽然身在风雪中,但突然有一股说不出的暖意涌上心头,让我觉得自己所做的事情很有意义。”马春霞说道,“当我们做检查和向居民宣传防疫知识时,居民都非常配合,还给予了我们关心与问候。我觉得在这个情人节里,我们虽然是‘疫中人’,但也有着不一样的暖心与浪漫。”

  市科技局党群工作处副处长张子英晚上6点结束了在和平区福林社区的志愿工作后,急匆匆地赶回单位,今夜单位的值班电话也是他值守。

  疫情发生后,市科技局派遣了大批党员到基层社区,作为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张子英在社区值守期间的主要任务是为外地返津人员做登记,一张桌子放在露天里,他可以站在门洞伸出的屋檐下,稍微能遮挡一点风雪。

  今天小区里来了两个兰州返津人员,是小区里一个小伙子的岳母和小孩子,张子英为他们测体温后,登记了姓名、身份证号、航班号等基本信息后,嘱咐他们一定要自觉在家隔离14天,少出门。

  明早值完班能不能回家?“还不能,因为明天又轮到了他在部门值班,疫情当前,众志成城才能攻克时艰”。

老党员逆行队

  雪后的天气很冷,但南开区万兴街玉皇里社区党员“逆行队”的8位退休党员全员到岗,配合玉皇里的社工开展防疫工作,这8个退休党员中,年龄最大的78岁,平均年龄70岁以上。

  “这些老党员都是从各行各业退休的,疫情期间,他们主动加入,配合社区的工作。”玉皇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陈主任说,从2月初开始,就陆续有老党员加入到防疫的工作中,他们配合社工宣传防疫知识,张贴防疫宣传画,在小区门口值守,为进入小区的车辆及行人进行体温检测等工作。

  今天,天津下了雪,陈主任没想到,8位老人全部来到社区,配合社工工作,考虑到天气冷,老党员们还为社工带来了热汤,让社工暖身子。

 

李凤才

  在津南区八里坊小区门口,68岁的李凤才正在和镇里、社区和物业的人一起,给进入小区的人测温,以及排查外地来津人员。他是1976年入党的老党员,有44年的党龄。

  八里坊社区是近年来刚完成城镇化的区域,以原住居民为主,也有不少外地务工者。年后加强小区管理以来,社区人手吃紧,于是退休已有八年之久的李凤才被紧急召唤过来,加入了值班队伍。记者到访时,他刚上岗不久,这一班,从晚7时一直持续到次日晚8时,长达25小时,中间出了吃饭和上厕所,没有一分钟的睡眠时间。

  “派我过来,咱就必须负起责来,为了大伙,再辛苦点也认可,没事儿!”站在雪中的李凤才表示。(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王曾 刘畅 鲍燕 郭强 劳韵霏 侯沐伟 张赫洋 陈庆璞 顾明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