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解析区块v5.position时候发生错误,错误原因String index out of range: 6
南开区战“疫”中彰显的文明力量
2020/02/19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南开区战“疫”中彰显的文明力量

  近一个月来,新冠肺炎的防控工作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每一个数字的变化、每一个曲线的升降背后都是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和无数人的夜以继日的努力,不论身处前线后方,都是在与病毒搏斗,在魔鬼手中抢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病毒肺炎防控战役开展以来,南开区精神文明战线始终不折不扣地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文明办《关于在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中有针对性的开展精神文明教育的通知》要求,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凝聚人心、鼓舞士气,勠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闻风而动、全面铺开

打好宣传普及前哨战

  整合媒体资源,加强权威发布,加大科学防控宣传力度。区级媒体和新媒体平台发挥权威媒体优势,整合全区媒体资源,形成宣传矩阵,刊播国家和我市权威部门发布的工作动态、疫情变化和防控工作信息,加大科学防控救治的宣传力度,广泛普及健康知识、病毒防控知识,利用“和美南开”“文明南开”“健康南开”等区属新媒体平台,并积极发动各级机关单位、各街道社区100余个自媒体,发布权威解读、防控知识、全民倡议等等我区开展防控工作的相关内容及基层防疫工作动态信息5500余条。

  加强社会宣传,强化自我防护,形成全民防疫强大声势。

  利用全区宣传载体,营造铺天盖地的社会氛围,设计制作宣传防控知识海报33254张、悬挂标语口号条幅1427条,实现全区社区楼门、主次干道全覆盖。全区12个街道173个社区,对全区38万户居民进行电话及入户排查,累计发放《致全区居民一封信》《明白纸》《通知》等宣传资料308752份,社区小喇叭不间断广播宣传。各单位、社区、学校、医院、企业、商场超市等公共场所、窗口单位运用1020块LED显示屏、室内电视系统高频次滚动播发防控宣传口号、宣传视频、“三字经”等宣传内容,将科学防治理念深入人心。

  强化舆论引导,加强正面宣传,确保网络舆情平稳有序。

  密切关注和回应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设置正面议题引导,主动发布权威信息,介绍科学知识和法律法规要求,动态报告、广而告之,消除市民顾虑。引导正面信息2486条次,组织广大干部群众转发官方媒体报道110081人次,确保权威信息及时、高效全网送达,引导广大社会民众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同时,加强舆情收集、研判和报送,加强对属地网站、新媒体账号的巡查,及时发现、依法依规处置网络谣言和有害言论。公安南开分局依法行政拘留1名在微信群中发布不实信息的涉案人员,确保网络舆情平稳有序。

文明引导、同舟共济

打好社会环境阵地战

  发扬扶危济困传统,倡导守望相助风尚。

  倡导友善关爱、共度时艰的文明风尚,发扬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协作互助的优良传统。例如鼓楼街壹街区社区为隔离点留津武汉人员配送家乡菜,引导群众对“疫”不对人、隔离不隔心,做好留观人员生活保障;广开街瑞德里社区开展的关爱社区独居老人活动;学府街学湖里社区开展特殊人群特殊时期关爱活动。此外,建立社区蔬菜供应点、加强“一老一小”防疫工作、救助社区疾病患者等活动充分展现了同舟共济的社会风尚,面对这些突发事件、每个街道社区的“逆行者”们带着爱心奋勇前行,从未停下脚步。

  巩固诚信法治教育,打造平稳有序环境。

  引导民生企业遵法守法、诚信经营,在全区菜市场、大型商超开展“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市场环境 携手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主题宣传,提升经营者诚信意识,落实经营主体责任,稳定物价,对哄抬防控物资企业进行严厉查处,对全区250余家次文化企业进行停业公告巡查,南开区市场监管局依职权对哄抬物价贩卖口罩的广汇丰大药房有限公司作出警告、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多项举措增强疫情防控中尊重法律、遵循规律、严格自律的意识。

典型冲锋、一呼百应

打好多方联动攻坚战

  挖掘文明主体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区文明办发布《至全体南开人的一封倡议书》《战“疫”做表率,防控我先行——致南开区文明单位的倡议书》,建立各级文明单位、文明家庭、道德模范、天津好人、志愿者联系机制,在区文明办号召下,各级文明单位、先进典型积极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积极贡献,区卫健委率先开通南开区心理干预公益热线,全市咨询人数占比达到69%;公安南开分局民警全天候24小时值守一线;各社区落实联防联控,实现全区居民全面入户排查;移动南开红桥分公司提供30台对讲设备支援一线防控工作;行通律师行发动本所律师捐款109650元;邮政南开分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专门负责医用物资投递;博华物业公司主动配合社区开展24小时社区管控。口罩、测温枪、消毒液、医用酒精,区内企业、两新组织纷纷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捐助防控物资。

  模范代表立即响应,充实基层战斗堡垒。

  道德模范、天津好人,主动联系社区、主战部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道德模范陈兆祥主动请缨担任社区宣传员;道德模范俞永慧、天津好人王慧、郭秀芬、区级道德模范杨建光、高喜珍、于井来、武祥波主动参与社区宣传及疫情防控工作,并纷纷捐款捐物支援抗疫。在区委区政府的号召下,全区各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勇赴一线,纷纷报名参加社区出入口值守,为全区防控战役贡献力量。

  平凡英雄逆向而行,挺身而出共克时艰。

  各级战线工作人员纷纷勇当逆行者,支援武汉医生郑旭坤、冲在战“疫”一线的哺乳期妈妈杨娜、守护生命是天职社区医生王鹏、一家三名医务工作者张莉、剃发出征“小可爱”变身逆行“战士”青年医务工作者王东旭、战“疫”第一线上阵父子兵盛联明等等,这些最美逆行者在防控一线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承诺,激励着全区干部职工挺身而出、英勇奋斗、扎实工作,全力投身防疫战役。

志愿同行、勠力同心

打好坚守与共人民战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打通群众参与渠道。

  区文明办在全市率先公布文明办、街道两级志愿服务报名热线,团区委公布173个社区登记二维码。在此号召下,全区居民热烈参与到这场全民战役中,涌出了小巷管家志愿团队社区防疫阻击战、青年“志愿服务社区两小时”、退休老党员和楼门长“披挂上阵”入户排查、93岁老党员缴纳特殊党费、“红哨”志愿服务等感人事迹。

  开展文艺作品征集,弘扬感人崇高精神。

  组织全区各单位积极参与“我的2020别样春节”短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广泛征集街道、社区工作者在社会宣传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全区各单位基层感人事迹和典型材料,展现我市广大干部群众在疫情防控战役中的精神面貌和坚定信心。南开文化宫公益歌曲《初心点亮明天》、快板《社区英雄赞》、文艺志愿者200余幅书画作品等文艺作品歌颂着抗击疫情工作者,展现了全区上下同舟共济的精神风貌,凝聚众志成城抗疫情的强大精神力量。《社区小喇叭开始广播啦!三句半快板诗歌齐上阵 疫情防护全不落》《“我们是党员!”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逆风而行的战士》《南开西南一社区:网格员加班加点工作 被赞社区最美“逆行者”》《“别担心,我们一直在您身边”──南开区壹街区社区关照武汉来津人员做好生活心理保障》《“停课不停学 咱们云上见”——南开区“云动”课程资源平台2月7日全线开课》等典型事迹纷纷涌现,得到中央、市级媒体的多次报道。

 
 

 

  南开区精神文明战线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坚守战斗岗位,保持战时状态、启动战时机制、开启战时思维、采取战时方法,全面动员精神文明建设战线,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持续加强疫情防控精神文明教育,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确保责任到位、工作到位、措施到位,把群众真正发动起来、组织起来,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努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强大精神力量、提供良好社会环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特殊的战役。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文明南开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世界读书日 青年梦想家志愿者走进天津图书馆
·健康宣讲进校园 为健康成长护航
·青年梦想家油城首秀 二号院小学师生让爱扬帆
·“热血”暖津城:孙德泓和他的农民献血队
·天津动物园饲养员张新跃:我在猴山当段子手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卫津荣耀·中华剧院挂牌仪式成功举办
·卫津荣耀·中国民航大学蓝色天梦志愿者团队发布《志愿者服装使用规范》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宣传片
·2024年“争做文明有礼天津人”主题活动公益广告(横版竖版)
·天津河北区首家24小时户外劳动者驿站落户昆峰里小区
·代秋影:低龄未成年人违法犯罪预防与治理建议
·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文明旅游倡议书
·天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天津媒体评论:黄河剧院门口的一场循环市集 换来什么
·天津媒体评论:禁止大学宿舍装床帘 隐私和安全如何平衡是个问题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