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天津志愿者
枫叶正红:请战!要冲在防疫战斗的最前沿
2020/02/20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因抗击疫情需要,这个冬天天津的各行各业按下了暂停键,所有人宅在家,昔日热闹的街道变得冷清。一线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交警、环卫工人等多个岗位的工作者纷纷加入与病毒斗争的战场。与此同时,在这个阴冷的寒冬,一群群社区志愿服务队,也成为了冬日里暖心的逆行者。

  天津市河北区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自2008年建队以来将服务社区老人为主要对象,而团队老年志愿者人员的组成党员占50%。这群平均年龄在63岁的老年志愿者们在疫情爆发期间成为了河北区林古里社区里面最有效率的一个社区配送力量,“我们平时的志愿服务主要是助老理发,但疫情爆发后,考虑到现实因素,大家决定为社区里的高龄老人家庭以及独居高龄老人采买蔬菜,解决家庭生活暂时遇到的困难。”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孔令智说道,倡议一经发出,“我是党员志愿者,我请战,要冲在防疫战斗的最前沿!”“我是共产党员,疫情面前群众都看着我们了,我不上前谁上前!”“人民的生命重于泰山,急难险重面前有我们!疫情防范社区宣传我来做!”“关键时刻让我看‘热闹’,那我就不配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一个个积极请战的志愿者触动着孔令智。

志愿者苏小平、冯庆红、董继红,手提小喇叭社区防疫宣传

志愿者为高龄老人送菜

志愿者范书义在2月1起在社区张贴宣传资料

  入户派发宣传资料、在小区站岗执勤、为高龄老人送菜、手提小喇叭宣传防疫知识、为楼道消毒……这些老有所为、乐于奉献、服务他人的志愿者们忙得不亦乐乎。在之前的日子里,在林古里社区经常会听到“咯咯咯”地爽朗笑声,这是志愿者们和几位独居老人唠家常呢。面对疫情,志愿者只能每天打个电话、发个微信来询问生活情况,孔令智说,“志愿者王志洁负责的一户高龄家庭,老两口都90多岁了,一个女儿在国外,一个女儿是医生,如今都不能陪伴在老人身边。”王志洁则是每天和老人通电话,详细记录老人的生活需求,并且最大限度地满足。“有的老人还说家里没有口罩,特别想下楼,我们志愿者也从自己家里拿了口罩送过去。”在志愿者为独居老人范大娘送菜时,范大娘连连表示谢意,“现在电视里说‘逆行者’这个词,我看你们也是疫情期间的‘逆行者’。”听到这样的话,孔令智的心在寒冷的冬日立马热乎了起来。为了切断交叉感染和二次感染可能,他们通常是放下用募集来的资金买来的生活物资,转身便离开,“谢谢你们了,解决了我们燃眉之急!”这是他们这些天来最常听到的话,生活演绎着大爱,日常传递着真情,他们的日子忙且快乐着。

志愿者团队每日就工作情况召开视频会议

  “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自2月7日起还在家做起了公益,对天津市民通过人民日报咨询的问题做分拣及记录,并及时按照问题为市民提供热线电话,“这项工作太重要了!我们说的每一个字都要准确传递给市民,让他们快速掌握正确信息。”孔令智说,在这样一个平均年龄已经达到60多岁的团队中,他们深知社区老人们需要什么服务,有什么需求,有组织、定计划,有会议、提要求,有制度,能执行。正因如此,枫叶正红老年志愿服务队曾连续两年获得天津市优秀志愿服务团队,以及获得天津市最佳服务组织的荣誉。

  初春再次迎来一波降温,室外寒气逼人,可服务在一线的志愿者老人们各个精神饱满,笑靥如花,用热情的服务践行着“在奉献中扛起责任,在收获中见证初心”。(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津云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