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张靖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靖,男,汉族,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现任和平区五大道消防救援站指导员,四级消防指挥员。先后荣立三等功一次,嘉奖四次,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比武“岗位练兵能手”称号、总队A级安保之星、总队“安全先进个人”,和平区五大道地区2018-2019年度“十佳公仆”等荣誉。

  新型冠状病毒凶猛来袭,在一个又一个城市伸出爪牙肆虐。正当人们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闭门不出,躲避病毒,避免传染的时候。张靖,一名基层消防站的党支部书记,带领消防站全体人员守护着河西区大营门、和平区五大道和小白楼等地区4.2平方公里的辖区,始终坚守在灭火救援的第一线,为战斗在抗击疫情最前沿的人们保驾护航。

  一、疫情严重,主动请缨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以惊人速度在武汉蔓延,并开始在全国辐射。疫情防控,是一场攻坚战,更是考验党员党性意志的作风之仗,越是紧要关头和关键时刻,越能砥砺党员模范的工作作风。疫情发展阶段正值春节期间,本该轮到他休息的时候,张靖同志作为基层一线党支部书记,主动取消休假,放弃与家人共度春节的计划,主动请缨,毅然坚守在工作岗位上,24小时在岗在位,以实际行动扛起“为基层一线队伍筑起疫情防控安全网”的使命担当,负责疫情期间队伍的管理工作、思想工作、物资保障工作、宣传工作以及带队处置灭火救援等任务。

  二、坚守岗位,以队为家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张靖同志知道疫情的严重,越是特殊时期,越要勇于担当。和平区五大道消防救援站为政府专职队,80%为第三方外聘合同制人员,但基层队站执勤需要人员全年在位且全天候24小时随时接警出动。为了队伍稳定,保障队伍战斗力,在春节安保和防疫工作中,张靖同志始终叫响“向我看齐”的口号,坚持以队为家。尽管他是家中独子,尽管他半年没回家票都买好了,但他依旧积极响应上级号召,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每日与父母的视频中,出现最多的三个字眼儿,莫过于“别担心”。就是这样的一个共产党员,始终冲在最前面,用实际行动践行红心向党、投身疫情的决心信心。

  三、执勤备战,保卫平安

  今年的春节和往常不一样,多了一份紧张,消防站在日常勤务任务、灭火救援中还需时刻注意防疫洗消,这无疑在具体操作上提高了一个难度等级。尽管疫情肆虐,但他带领的消防队伍坚守岗位,始终有警必出、闻警必动、积极备战,以饱满的姿态面对各种挑战。春节期间,消防站执勤任务要比往常多,从除夕夜开始,张靖所在的消防站几乎每天都有警情,社会救助、燃气泄漏、火灾警情、增援其他消防站……作为指挥员,他带领队员们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洗消工作,成功处置各种警情,而且任务归队途中以执勤消防车为载体,巡控辖区内交通道路、供水、通信等重点基础设施。凌晨一点的燃气泄漏警情,现场监护等待燃气公司到场,队员累了能在车里待命,但是他不能,他是带队干部,他必须为队员的安全负责,必须时刻提醒大家安全第一,在现场与燃气公司人员做好交接工作。

  四、社区联动,宣传警示

  针对部分住宅小区已实行出入管制的实际,他与辖区街道社区主动对接,建立联动机制,及时掌握辖区内被重点居民区、居民楼、企事业单位等基本情况,实时掌握辖区疫情发展状况。掌握辖区内小区封闭出入口情况,建议住宅小区要在保证“生命通道”畅通的大前提下实施管制措施,确保一有警情,消防车可以正常通行实施救助。

  与此同时,积极配合拍摄特殊时期消防公益广告,密集发布警示信息,宣传逃生自救常识,提高疫情防控期间社会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与街道社区工作者将消防《致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发放至每一户居民手中,提升广大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广泛动员群众举报身边的火灾隐患,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社会面火灾形势保持稳定。采取多种形式、多类举措开展各项消防安全工作,有力确保了社会面消防安全形势的安全稳定。

  五、黑白交替,全面防疫

  做好疫情防控是当前阶段的首要工作任务,同时也是一次重大政治考验。张靖率先垂范。在完成上级要求的日常防控工作的同时,坚持每日三次对单位全体指战员体温检测,保证实时监测;坚持跟踪做好每日对单位生活区、办公区、食堂、卫生间等区域每日三次喷洒消毒和清洁;坚持每日发放一次性口罩、洗手液、板蓝根冲剂,并监督使用;督促二十四小时执勤站岗人员佩戴医用口罩和护目镜,除任务外禁止人员出入,时刻把疫情工作放在心上。在伙食采购管理上,每天对餐具进行煮沸消毒并登记,实施分餐制,协调菜店将每日食材配送至单位门岗进行交接,检查食材质量、新鲜度,最大限度的减少病从口入。

  六、松紧有度,善做思想

  “海恩法则”认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300起未遂先兆和1000个事故隐患。这说明,抓安全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尤其是当前这一特殊时期,想要防事故、保安全,必须时刻保持警惕,坚持防微杜渐。在疫情期间,张靖同志积极开展防疫知识授课,组织全体队员分批次学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预防和防护知识,组织观看《战疫情》《新闻1+1》,时刻关注疫情动态,坚持落实党课党日制度,坚信党和国家不动摇,并建议指战员将所学知识及时告知亲友,以期共享平安。为了缓解指战员防疫期间执勤备战带来的巨大压力,他积极组织指战员在消防站内开展各类文体活动。针对部分同志对防疫期间严格管控人员外出的不理解,对频繁的执勤任务产生厌烦心理,他组织全体指战员面对面谈心交流,开展防疫期间形势宣讲,对接心理咨询师线上沟通缓解压力,做通思想工作,各项工作得以有序开展。

    张靖只是成千上万坚守在一线的一员,病毒肆虐,随时可能受感染,但他们无所畏惧,只因使命在身!他们一往无前,只因职责所系。

              推荐单位:和平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