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张世林(已故)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世林2008年入党,2018年换届选举后,担任邓善沽村党总支委员,2019年,他被评为新城镇优秀共产党员,他用实际行动诠释对党绝对的忠诚、对事业高度的负责、对群众无限的热爱。

  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打破了邓善沽这座滨海新区郊外村庄里的节日喜庆与温馨。人命关天!邓善沽有1700余户居民,其中外来流动人口就近百户。绝不能让疫情靠近居民!

  责任重大!更重要的是,这里还是新区对外联络交通的重要门户之一,村里共有大大小小七八个交通卡口连通着通往新区核心城区、天津市区的重要道路,绝不能让疫情有传播之机。时间紧迫,任务艰巨!村两委紧急排查4000多位居民,重点是外地返津居民;对重要交通卡口展开24小时值守,严查进入车辆,为外来人员测温,不漏一车一人。

  身为邓善沽村党总支委员的张世林主动请战,协助村党总支书记,第一时间成立村疫情工作小组,组织全村党员及志愿者行动起来,他更是身先士卒立即投入防疫重点任务。疫情防控,哪里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疫情防控是天大的事儿!疫情防控工作启动后,冬日里夜间值守的工作人员只能站在寒风中,张世林知道村里卡口值守任务重,他抢着上。可下夜班回家简单休整一下他又匆匆赶回工作岗位。在村里,张世林不是在疫情卡口值守,就是奔走在疫情排查、宣传、后勤保障的一线,家也成了他短暂休息的“驿站”。他的行为影响着女儿,自打村里开始防控疫情工作,张世林就带着女儿张丽一起来村里帮忙,张丽也当起志愿者。张丽说,父亲把平常在村庄巡逻的好习惯带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将疫情防控宣传单、“明白纸”送到每户群众、每家企业,并把排查到的情况及时记录下来,第一时间报告给村党总支。

  面对群众对排查登记的不理解,张世林总是耐心细致地宣传劝导,每天电话关心询问多次,他慈眉善目的样子、乐观开朗的话语总是能让村民信任与认可。

  1月29日“破五”,按天津人的老例儿应该吃饺子,但当天从村口经过的车辆却多了起来,张世林就跟着大家忙里忙外,给司机测体温、给车辆消毒、到村里发防疫宣传单……“他总说,疫情防控是天大的事儿!”沙俊明回忆,张世林当天中午只凑合泡了一碗方便面。爱人打电话叫他回家吃饭,饺子都凉了也没等回他。

  下午,张世林在办公室又为疫情防控宣传忙碌着,而这期间,电话不断,全是防控疫情的事情。晚18时左右,气温已降至零下5摄氏度,张世林和沙俊明披上军大衣先是围着村子巡视了一圈,后来在邓善沽村交通卡口值夜班,他俩特意提早一个小时和同事交接班,就为替换大家回家吃“初五的饺子”。

  晚19点15分左右,在连续给几辆车检查、消毒后,张世林突然感觉难受,沙俊明立即陪他回到办公室稍作休息。“他回屋就吐了,蹲着根本站不起来。”说到这里,沙俊明双手捂住脸,“他只说头疼的厉害,冒虚汗,我要陪他去医院,他不让,说夜间检查必须有村干部守着,要不他不安心!”半小时后张丽将父亲接走,当晚直奔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张世林陷入昏迷,一句话都没有留下……

  沙俊明是和张世林最后一个“搭班儿”的同事,提起张世林他就掩饰不住悲痛,“他太要强了,身体难受还忍着和我一起值班,那一整天他就没怎么休息,饭都顾不上吃,就是累的。”

  好干部走了,居民悲痛惋惜,大家平安,是对他最好的告慰。

  张世林去世的消息很快在新城镇传开,居民群众不禁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村干部感到悲痛、惋惜,很多群众还自发在朋友圈里对他表示悼念。

  “世林就是一个负责任的村干部,防疫关键时刻,村里离不了他。”邓善沽村妇女主任张金芬说,这些年在村里工作,张世林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村委会,安排好工作后就骑着电动车下村、下企业巡逻。

  电动车就是他的交通工具,无论严寒酷暑,每天都要转上好几次。长久下来,他成了村里的“活地图”,每一户人家,每一条小路,每一家企业,他都了然于胸;村辖区内每家企业的工作时间、生产范围、负责人他都了如指掌。

  他做事认真仔细,巡查记录清清楚楚,工作档案曾经成为新城镇工作的模板。同事都叫他“老黄牛”,他总是拍拍自己的胸脯说:“谁让咱是党员,党员就要担起责任!”

  “他把每一件小事都当作大事来干,把每一份工作都当作事业来干。”邓善沽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玉选回忆起这些年张世林的工作很是感慨。

  吴玉选指了指村委会旁边的路灯,“这些都是世林安装的,他说给过路的村民点个亮,免得摔跤。他每天负责定时开关,以前没注意过,现在他走了,我才发现这些灯很亮!”

  “老黄牛光想着别人的安全了,偏偏忘了自己!他干起活来不管不顾的,吃饭也不准时,但从来没听他说过身体不好受,世林有股子韧劲儿,就是病了也不吭声!”吴玉选说。

  在村民眼里,他也是个热心人:村里谁家用电出现问题,只要村民一个电话,无论白天黑夜,懂电路维修的他总是立刻出现,从没要过一分报酬;夏季防汛排涝,他担心村民农田庄稼受到损失,在办公室里一夜一夜盯着,常常冒着雨,骑着电动车去巡视排水情况……

  女儿张丽说,春节前夕,爸爸还在精心筹划年后村里的元宵节文艺表演,“我爸准备的扬琴独奏已经练习很多次了,再也没机会看他表演了……”

  张世林没能给妻子、女儿留下一句嘱托,就离开了。他的手机里却存满了和同事们一起防控疫情并肩战斗的图片……

  这几天张丽总是翻看孩子一周岁生日时和父亲的合照,没想到这张照片也成了张世林给家人留下的最后一个微笑。

  张世林的妻子身体不好,无法工作,也没有收入来源,张丽独自抚养一岁多的孩子,还没有找到工作。但生活的苦难压不倒张世林,他乐观、积极向上,闲暇之余就会给家人表演一段……

  张世林病发期间一直处于昏迷状态,住院期间先后花费20多万元,给原本就困难的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打击和经济负担。一些熟悉他的干部、村民纷纷给张世林家人致电、捐款,还有很多人要求到家中悼念,都被张丽拒绝了。

  张世林丧事简办。张丽说:“爸爸生前就不愿麻烦别人,追悼也只是个仪式,爸爸是在疫情防控的值勤岗位上累倒的,他一定牵挂着村里的疫情,只要大家都平平安安的,我爸就很开心了!”

  1月29日晚20时左右,张世林在疫情防控夜间值班时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被紧急送往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治疗,后被转到天津市环湖医院抢救,2月10日13点20分,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

                推荐单位:滨海新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