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刘卓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刘卓,男,42岁,中共党员,河北区环境卫生管理汽车队副队长,曾荣获“全国抗震救灾模范”荣誉称号、天津市河北区抗震救灾“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和天津市抗震救灾“五一”劳动奖章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2008年,汶川地震,他主动请缨,奋不顾身,冲在抗震救灾一线,2020年,肺炎疫情,他恪尽职守,毫不畏惧,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抗击斗争中,他始终是最坚定的逆行者,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任职副队长前,刘卓是一名普通的环卫工人,负责每天开着汽车清运居民垃圾,他在工作中积极认真任劳任怨,把重活脏活抢着干,年年被评为优秀驾驶员。

  2008年5月2日四川省汶川地震后,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部署下,开展了大援助活动。刘卓同志听到支援灾区的命令后,主动要求到灾区一线去,积极报名。当时领导考虑他自身患有严重的胃溃疡且家里孩子小,只有四岁,没有批准他的要求,但该同志积极要求,并表示参加一线抗震救灾是个人的光荣,也是环卫工人的光荣,一定克服困难为灾区人民奉献爱心。上级领导终于批准的他的请求,刘卓在完成了上级所布置的任务后又主动请缨留在灾区,不顾个人安危,冒着天天有余震的危险,每天开着水车从什邡市拉饮用水,走山路往返100多公里,给重灾区红白镇的灾民送喝的水。一次在送水途中,突遇一辆运送灾区物资的汽车起火,他奋不顾身,冲到最前面用水车上的水灭火,保护了救灾物资和周围群众的安全。经过灾区临时党支部决定,根据刘卓抗震救灾期间的表现,批准刘卓同志“火线入党”。

  2020年,庚子开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每个城管人都是参与者,人人皆为战斗员,职责让他们义无反顾,他们逆风而行,迎难而上。

  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指挥部决定,对天津动车客车段封控区内人员及乘务车间所有居家隔离观察人员,分别转移至西青区、武清区、河东区、河北区的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通过落实更严格的隔离措施,坚决阻止疫情传播,同时改善隔离人员生活条件,并于2月1日24时完成全部转移工作。

  区城管委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广大党员积极响应号召,报名进入疫情隔离点负责收运生活垃圾。接到通知后,领导班子带头报名,全委党员干部职工踊跃参加,半小时内,报名人数达到50余名。全国抗震救灾模范、环卫汽车队副队长刘卓同志第一时间报名,并强烈要求参加。有爱不惧风来急,大事面前看担当, 他坦言,“责无旁贷”是我们共产党员的信念,这坚定的“逆行”是一名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在接到通知后,刘卓同志立即从工作岗位赶到隔离点,全身心投入到隔离点的疫情防控垃圾收运工作中。

  有爱不惧风来急,大事面前看担当。刘卓每天都要在疫情防控隔离点清运9层楼的垃圾,因为会直接接触到被隔离人员的生活垃圾,他要穿着防护服、佩戴护目镜,每次清运完一次后都会累得汗流浃背。在疫情期间,他不仅在工作上要更加认真细致,还要对环卫设施进行消毒,防范疫情在生活垃圾处置环节出现问题,保证环卫作业质量。考虑到此次疫情的高度传染性,刘卓只能住在隔离点内,不允许外出,每天只有晚上结束工作后才能和家人通个电话。尽管如此刘卓还主动向单位领导建议不要进行轮换,一是减少可能造成的潜在风险,二是避免因为新的人员报到要熟悉工作的过程。

  隔离的是病毒,凝聚的是同心!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刘卓同志舍小家、顾大家,始终牢记“我是党员我带头”,恪尽职守,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城管人的责任与担当。“挺身而出、战斗到底”,恪尽职守、不惧疫情、连续奋战,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抗击斗争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这场战役中正是有着像刘卓一样的“先行者”,大家的心拧成了一股绳,凝聚起磅礴力量,齐心协力为扎实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坚强力量。

              推荐单位:河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