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任延檬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任延檬,男,汉族,籍贯天津静海 ,1989年5月出生,2011年6月入伍,本科学历,现任天津市静海区消防救援支队团泊大道消防站政治指导员,二级指挥员消防救援衔,中共党员。先后荣获2013年、2015年、2019年总队优秀共产党员,2016年总队模范家庭,2017年总队安全先进个人,2017年全运会集体三等功,2018年部局教育整训先进集体,2018年总队验收集体三等功。

  砥剑备战  当先锋

  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是勇毅担当越能看出党性成色。支部书记任延檬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支部就是堡垒!全体党员要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任延檬结合工作实际,为了更好的完成防疫工作,组织开展“抗击疫情”主题党日活动,随后组织重温入党誓词,亮出党员身份,由任延檬带头认领责防疫任区,承诺做到我的阵地我来守、出了问题我负责。每日进行三次测温、两次消毒,认真组织开展全面卫生大扫除,任延檬均亲力亲为,确保深入细致,不走形式。

  从腊月二十六,疫情刚开始爆发时,任延檬就以“铁腕”手段对全队人员进行了管控,禁止人员外出,禁止家属来队探望,“铁腕”之下,则是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团泊大道消防站承担着静海支队消防员的新训工作,由于是消防改制后的第一批消防员,均是天津本地人,快过年了,父母关心儿子想来看望一下的心情均非常迫切,任延檬便逐一和家属进行电话沟通,为家属普及疫情知识,讲明利害关系,从而有效的避免了中队指战员与外界人员的接触,最大限度减少感染可能。针对三名外地休假人员和四名倒班的合同制消防员,任延檬逐人打电话通知疫情防控措施,建立微信群,每天上报外出情况及体温情况,切实做到不留死角、不落一人。针对外地返津隔离观察的指战员,坚持做到“隔离不隔心”,提前安排好隔离室,配齐生活设施,按时配送一日三餐,并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进行交流谈心,消除他们的思想包袱和心理压力。同时,及时向隔离隔离人员传达上级指示和纪律要求,配发相关书籍和哑铃等训练器材,杜绝“隔离区”变成“被爱遗忘的角落”。

  立足本职 显本色

  团泊大道消防站位于天津健康产业园内,辖区面积71平方公里,有重点单位181家。当期正值疫情的关键期,任延檬同志作为中队指导员,时刻牢记“安全重于泰山”的使命,虽然不能外出进行实地检查,但他仍然坚持以视频的方式对微型消防站进行检查,对值班人员进行安全教育,逐一与辖区村庄及小区进行核实,对封路情况进行摸排,看是否存在影响消防车进出的情况,即便不能“面对面”,任延檬也决不允许消防安全检查工作打半点折扣。

  作为应急救援人员,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的召唤,面对疫情的严峻形势,怎样在灭火救援中消除病毒造成的影响,成为任延檬当前研究的最大课题。为破解指战员可能出现的烦躁、焦虑甚至是恐慌等心理因素,避免陷入盲乱的境地,中队全面启动战时训练机制,层层动员部署,切实把身体素质练扎实、练过硬,保证队伍士气高涨,时刻做好投入疫情救援工作的的各项准备,确保在关键时刻能够当先锋、打头阵。同时,重点开展防护装备的检查应用,根据处置预案开展了集结出动、现场警戒、病人转移、洗消清理等环节的合成模拟训练,使每名队员清楚号员分工,熟知自身职责。任延檬作为快速反应处置小组组长,要求中队所有防化装备全部配备上车,每天对各类器材进行全面细致的检查维护,确保处于良好的备战状态。

  舍小顾大 队为家

  几年来,任延檬同志为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可以说付出了很大的牺牲。自腊月二十六至今,任延檬一直坚守在一线,24小时执勤待命。2016年08月,任延檬带领着中队人员正在进行训练,突然间一个电话打来,电话是他的岳母打来的:“延檬,孩子要出生了,你要是有时间赶紧回来一趟。”接到电话后,任延檬一边关注着这边的训练,一边又惦记着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他和领导说明了情况后,特准许他回家探望,而妻子因为自己工作的原因不能在身旁照顾,只能安顿在江苏扬州的岳父岳母家,又因为事发突然,动车票已经售罄,心里惦记妻子和孩子的他不得不驾车从天津赶往扬州,到达医院时,看着卧床的妻子和怀里的孩子,任延檬心中的心情无比复杂,一面是丈夫和父亲的职责,一面是党和人民的需要,经常要舍小家为大家,但是任延檬表示从来没有犹豫过,选择了消防,就选择了无悔。

  任延檬同志在他那平凡的岗位上,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中队指挥员所要牢记的党的宗旨和爱岗敬业的精神。任延檬同志是消防救援队伍基层指挥员不畏难、不懈怠、恪尽职守、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勇于争创一流的优秀代表。“为人民保安宁,为队伍添光彩”,这是任延檬同志一直默默践行着的两句平凡而崇高的语言,他也正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诺言,为天津消防奉献青春。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