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卢达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面对汹涌的疫情,有一群鲜为人知的前线战士——他们同样往返于医院的隔离病房,近距离面对病人,寻找病毒传播的蛛丝马迹,与蔓延的疫情赛跑,第一时间发现可疑病例并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第一时间判断并追踪密切接触者,他们就是河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控制科的同志们,卢达就是传控科的科长。

  今年35岁的卢达,在河东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工作了整整10年。这次疫情处置,他主要承担的是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由于疫情处置的需要,常常深入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调查小组工作人员的感染风险不亚于临床医生。清晨8点,卢达已经坐在电脑前,第一件事就是查看疫情网,看有没有新报的疑似病例,快速细致地梳理当天的工作计划,让小组成员对工作方向有明确的认知,更好的分工协作。

  安排完工作,卢达就开始进行电话流行病学调查。在每次流调过程中,为理清感染源头路径,掌握密接者范围,他或者与感染者面对面、或者通过电话沟通,他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反复启发,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犹如战争中的“侦察兵”,在有限的时间里,精准掌握感染链。

  流行病学调查,看似简单,实则暗藏学问。每一次前往现场进行调查处置或者电话问询,需要做到的是最细致详尽的调查,要尽可能找到所有的密切接触者,以避免疫情进一步蔓延。刚刚做完电话流行病学调查,消毒组的同事过来与卢达交接疑似病例家庭的终末消毒工作。

  不知不觉间,时针指向12点45分,忙了一上午的卢达这才有时间吃口饭。卢达打开饭盒盖,里面的饭菜早已凉透。最近疫情防控形式严峻,每隔几天防控方案就会变化一次,为了熟悉方案,卢达都是利用吃饭时间边吃边看,根本顾不上饭菜是否可口和美味,可以说,吃饭时间就是他学习充电的时间。

  作为传染病控制科科长,24小时随时待命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在一天之内对多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和落实各项防控措施,还要撰写调查报告,要加班到很晚。从接到命令到今天,卢达已经在岗将近20天。面对家人的担心和询问,他总是简单地回答:“没事,放心吧”。面对纷繁的工作,他说,最大的愿望就是疫情结束之后能够美美地睡上一觉。

  2015-2017年度,卢达连续三年在河东疾控中心个人年度考核成绩优秀;2017年,参加全国卫生应急技能竞赛选拔活动天津市“传染病专业”竞赛,荣获市级一等奖,同年所在科室被评为“天津市传染病预防与控制优秀科室”;2018年,在传染病控制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被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评为“优秀个人”,同年被共青团河东区委员会评为“2017-2018年度河东区新长征突击手”。

  卢达同志不仅个人业务能力强,还擅于发现科室人员的特长,在他的带领下,科室成员干劲十足,中心的传染病预防控制工作水平也逐年提升。副科长廖明在天津市卫生计生行业第五届“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中荣获传染病控制专业(病毒性肝炎)第二名,2018年被评为“病毒性肝炎工作优秀个人”;宫丽媛被评为“天津市2018年度传染病信息报告管理先进个人”;2018年8月,卢达与宫丽媛发明的“传染病自动筛选”软件,取得了国家版权局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

  2019年8月,卢达响应河东区卫生健康委的号召,前往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对口支援工作。期间,他克服种种困难,全身心地投入到援甘工作中,凭借自身的专业优势,组织当地的医疗机构开展《传染病报告及重点传染病流行病学》培训,得到了迭部县疾控中心和各相关单位的一致好评,不负组织的重托,圆满完成了任务。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此次疫情发生后,卢达放弃了春节休假,牺牲了与家中年迈的老人、两个年幼的孩子团圆的宝贵时光,带领流调组全体成员,24小时奋战在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无论是在中心内部开展培训、团队协调,还是在医院隔离区近距离面对病人进行现场流调,我们总能看到卢达忙碌的身影。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作为入党积极分子的卢达同志没有畏惧,而是选择逆风而行,勇敢捍卫,因为他的心中始终有个坚定的信念:全力以赴,科学防控,夺取抗“疫”胜利!

              推荐单位:河东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