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单昆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单昆,女,198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2004年毕业于天津医科大学护理专业,现任天津市护理学会ICU专业委员会委员、天津市静海区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主管护师,分别于2015、2016、2017、2019年度荣获“静海区医院先进个人”。

  一、转变观念,深化内涵,增强服务意识

  从事护理工作16年来,她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转变“病人围着医护转”的传统观念,坚持以高度的责任心、良好的服务态度为病人提供优质服务,把爱心献给每一位患者,做患者的守护天使,对医院护理工作的推动和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重症医学科患者老年人居多,在日常工作中,她善于观察、探索老年人的心理、生活习惯,制定工作规范,处处以身作则,从细节入手满足病人需求,如输液卡不要遮挡输液瓶,方便清醒患者随时观看液体余量;注重保护病人隐私,不在病床前说悄悄话和讨论病情,以免引起病人疑虑等等,她对待病人就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不分贵贱,一视同仁,在她言传身教下,全科形成了尊重生命、关爱患者的良好风气。

  二、夯实基础护理,提高护理技能,确保护理质量和护理安全

  护理工作细碎繁琐,专业技术性却很强,不仅需要丰富扎实的理论知识,更需要丰富的临床经验。她多次在处理抢救危重病人时,依据患者的病情作出准确判断,为患者的及时救治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由于踏实肯干、勤奋好学,她很快成为ICU的业务技术骨干,深受临床医生的好评和肯定。为使自己的专业技术进一步提升,2008年,孩子刚满一周岁的她就参加了天津市ICU专科护士培训班,并以优异成绩取得专科护士资格。2011年因为工作出色,医院任命她为ICU护士长,她带领团队积极开展经外周中心静脉置管、血液滤过等多项新护理技术,参与科室开展中心静脉压监测、有创血压监测等新技术项目,使ICU医疗质量整体提升。2012年以来,连续担任天津市护理学会ICU 专委会委员职务。

  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她还特别注意临床实践,护理工作中仅有微笑和体贴关怀是远远不够的,要达到温馨优质护理服务的标准还需要有精湛的护理技术护航。单昆同志非常注重对护理人员进行针对性分层次培训,工作中时时处处以身作则、言传身教,除了与同事们共同探讨临床专业知识和技术,她总是毫无保留地给年轻护士介绍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教训和与病人交流沟通技巧。ICU的护理任务重,她经常因为抢救病人忘记下班时间,每每患者突然发生病情变化,她都是立即组织协调抢救工作,经常顾不上吃饭,直到病情趋于平稳,才仔细叮嘱后下班,早上又会照常上班。每逢节假日,她总是照顾同事们合家团圆,自己却坚守在工作岗位,她以无言的行动感染和带动着年轻的护士们,使护理组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让每位护士在群体中有归属感、亲切感,从而提高了护理队伍凝聚力和工作效率。科室整体护理水平不断提高,病人对护理满意率达99%。

  三、以身作则,甘于奉献,收获满满

  作为ICU护理队伍的“领头羊”,单昆深感责任重大。如何培养一流的护理团队,做到护理工作让患者舒心、家属放心成了她常常思考的问题。从踏上管理岗位的那一天起,她就暗下决心:“以身作则,有效沟通”。每天她不但要做管理工作,还要随时顶一线值班。为了提高人员的积极性,她经常和护士谈心,疏导思想,打开心结……就这样,凭着对工作的热情,对同事的真诚关心,对病人的细心护理,不断地在实践中总结经验,在实践中强化管理,通过实行规范化与人性化相结合的管理,只用了半年的时间,她所带领的团队进入了院内护理工作的优秀行列。

  四、疫情就是集结号,高举党旗奋勇向前

  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后,天津组建医疗救治队支援武汉,作为经验丰富的重症医学科护士,作为一名中共党员,就要冲锋在前,她主动请缨到最前线去,毅然踏上援鄂航班。

  进驻武汉第二天,副领队一中心的王莹主任牵头成立护理管理领导小组,单昆有幸能成为其中一员,并担任一个组组长。重任在肩,她和护理管理组的老师们重新优化分组、增加外围辅助、建立物资供应制度、规范病区工作流程和消毒隔离制度、制定护理交接记录单……,她带领新组建的团队熟悉、整理环境,接管确诊患者……,她一如既往、不顾辛劳,又开始了忘我工作,甘之如饴的付出。制度的建立和落实使整体工作有序进行,队友信任她“组长,听你的”,领队夸奖她“单昆,你好棒”,但她总是很谦虚,说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

  正是凭着一颗炽热的爱心,执着的精神,务实的作风,真诚的服务,让她赢得领导的肯定、同事的信赖和群众的赞誉。她为静医而奉献,静医因她而骄傲!

                  推荐单位:静海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