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孙志萍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孙志萍,女,回族,50岁,副主任护师,现任天津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曾荣获“天津市第五届人民满意的好护士”荣誉称号,从事重症、急救护理及护理管理工作近30年,具有丰富的临床实践、科研教学和护理管理经验,熟练掌握鼻空肠管置入、CRRT、PICC等专科技术,曾完成局级科研课题1项,发表SCI论文1篇,同时兼任中华护理学会重症护理专家库成员,天津市护理学会ICU专委会委员,天津中医药学会中医药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

  2020年春节,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发展,一场抗击疫情的战役已经打响。得知消息,孙志萍同志主动请缨、提前打点好行装,1月26日大年初二,她匆匆告别了刚从国外求学归来的儿子和家人,作为天津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员,义无反顾地奔赴抗击疫情最前沿。

  援鄂医疗队员的精神支柱

  市中研附院参加天津市第一批驰援武汉医疗队成员共4人,均是护理人员,作为其中年龄最长的队员,孙志萍同志像大姐姐一样处处关心爱护着同行的护理姐妹。援鄂第二天,病人陆续抵达,孙志萍与队员们一起紧张有序的开展工作。尽管早有心理准备,但是现实工作的强度与压力还是超出了预想。当天,武钢二院接诊了52位患者,还有病人将会陆续送来。她心中默念:“无论如何要把病人安置好”。一天下来,她回到驻地已经深夜,这时才想起来,晚饭还没来得及吃。

  在医疗队孙志萍同志被安排负责物资组,她每天除了做好医疗物资的分配、登记和协调,还要提前到达隔离区,为每个批次进入“红区”的队员们做好消杀等准备工作,每天几乎都要工作12个小时以上。高强度的工作对这位年逾5旬的老大姐是一个不小的考验,但她从没有丝毫懈怠,始终以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看到老大姐都这样努力坚持,护理姐们都更加坚定了信念,一定能打赢同“新冠病毒”斗争的这场硬仗。

  一次,病区内一位重症患者不幸去世,按照规定亲属是不能进到隔离病房的。孙志萍同志多年从事重症医学专业,这一次她主动承担了患者的终末处理,她说这也是给年轻护士们做一次实战的技能培训。她严格按照感染控制标准一步步完成操作,终于顺利处置完毕。这时才发现,汗水已经把全身的衣服都浸透了。望着她被汗水打湿的衣衫和被雾气模糊的护目镜,周围姐妹们都瞬间红了眼眶,眼中噙满泪花……救治病患、救死扶伤是医者天职;与病魔赛跑,我们无惧无畏。孙志萍同志就是带领这些白衣战士奋勇杀敌的勇士。

  每当不进隔离区值守的时候,孙主任就会把姐妹们叫到一起,大家围坐共同畅谈感受,享受着家庭一样的温暖氛围。在她无微不至的关怀鼓励下,我院四位白衣战士如同战场上奋勇杀敌的勇士,勇往直前、无坚不摧,她的以身作则、身先士卒深深感染着这些护理姐妹们,为她们树立起了白衣天使的榜样与标杆!

  非典时期的中流砥柱

  孙志萍同志从事临床护理工作近30年,从一名普通的护士逐渐成长为护士长、科护士长、护理部负责人,她始终坚持“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服务理念,用爱人之心去做事,满腔热情地做好本职工作,受到领导的信任和患者的表扬。

  上世纪80年代末期,由于护理人员少,护理工作劳动强度大,刚刚走上护理岗位的她面对困难没有畏惧和退缩,主动钻研学习,翻阅了大量的护理资料,注重在理论应用于实践上总结护理经验。就这样,产房、新生儿病区、内科病区、日间病房、急诊科、骨科、外科、儿科都留下她的足迹和学习历程,也为她成为一名全科护士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她连续15个日夜坚守在医院发热门诊第一线,义无反顾投身到抗击疫情的最前沿,她细心地护理隔离患者,为他们提供医疗和身心上的双重帮助,为抗击非典的最终胜利做出自己的贡献。

  作为一名ICU护士长既要掌握、传授最前沿的护理技术,也要亲力亲为照顾危重患者。无论岗位变化还是职务的升迁,她常年坚持参与最基础的护理工作,她经常说:“我就是一名护士”。在工作中,她亲自为老年患者擦脸、梳头,帮助老人翻身,经常从家里带来可口饭菜为病情缓解的患者改善营养,使一批批患者得以康复。她也曾多次紧急组织救治重症患者,与死神较量,为患者抢回救治良机。危机时刻,她总是冲在前,为抢救患者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在临床护理工作中,她不断钻研技术,完成护理专利2项;主持完成局级课题;发表SCI论文一篇;作为编委参与《中医护理常规及护理技术》的编写。由于工作出色,医院将她调入护理部工作同时兼任ICU护士长,她深知自己肩上担子更重了,在严格管理的同时,她身先士卒带领护理团队不断创新中医护理操作技术。目前在临床推广应用已达到23项,同时坚持拓展优质护理服务范围,将中医护理技术带入社区,为广大居民提供健康服务,获得一致好评。

              推荐单位:红桥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