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张向东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张向东,男,中共党员,1982年11月出生,2007年7月参加工作,现任天津滨海机场海关旅检三科二级主办。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张向东同志作为一名海关卫生检疫防控战线上的老业务、老党员,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疫在前、人不退 ”,成功在口岸进境OD688航班旅客中检出4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染疫病例,在这场只能赢不能输的战斗中,为人民筑牢坚固的口岸卫生防疫防线。   

    一、党性坚定、业务娴熟,坚决做战“疫”主心骨

  参加工作以来,张向东同志一直从事口岸卫生检疫工作,至今已有13个年头。13年来,他先后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防控疫情保障、2009年甲型H1N1流感疫情防控及近几年的埃博拉出血热和中东呼吸综合征疫情防控工作,实战经验十分丰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张向东同志坚决贯彻海关总署、天津市委决策部署,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履职尽责。他主动跟科长请缨,放弃了自己原本定好的休假安排,表示自己有抗击疫情的经验,熟悉处置流程及个人防护要求,可以在做好科内同事培训的同时,承担起危急险重的任务。口岸防控疫情一线,最危险的工作便是染疫嫌疑人的流行病调查及取样转诊工作,稍有不慎便有被传染的风险。在猖狂肆虐的病毒面前,他从未退缩,在每一名发热旅客的排查工作中,他总是第一个穿上防护服说我先来,留给科里年轻同事的永远是可靠的背影。

    二、担当奉献、冲锋在前,坚决做国门最美逆行者

  大年初一(1月25日)晚上,在这本应阖家团圆的时刻张向东负责夜班值守。突然,值班电话响了,航空公司报告即将于23点40分降落的OD688航班上有31名武汉籍旅客,寻求海关帮助。接到电话后,张向东非常镇定,详细询问了上述旅客在机上的身体状况及出境时间。当了解到上述旅客为1月19日从武汉机场出境的情况后,他初步判定了该航班有较大的染疫嫌疑,迅速向上级领导进行了请示报告。领导要求迅速按照战时状态,启动应急预案,并要求张向东同志迅速穿好防护服,在飞机降落后第一时间登机摸清情况。在飞机停稳前,张向东同志已经冒着零下5度的凛冽寒风站在舷梯旁,并带头登上了飞机。经过详细的机上排查,他初步确定了3名重点染疫旅客,并根据机上旅客座位情况,向后方指挥部果断提出了整机隔离的建议。外国航空公司国际航班的整机隔离影响极大,如果判断失误海关工作将陷入极大的被动。在领导再次跟他确认时,他坚定的说:“机上发热旅客非常符合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症状,为了口岸安全,非常有必要对染疫嫌疑人进行转诊,对密切接触者进行隔离。”最终,1月26日下午,转诊医院传来消息,1名送诊的武汉籍旅客确诊感染,他最终的坚持,换来的是口岸整体的安全。

    三、耐心细致、心有大局,坚决展现天津良好形象

  在处置OD688航班疫情中,因为安排隔离宾馆及等待120的转诊需要时间,机上70余名旅客在得知机上有发热旅客后出现了较大骚动,焦虑不安的情绪在迅速蔓延。有些旅客开始着急,尤其是查出发热病人后更加担心,希望尽快处置完,好下飞机。面对飞机内复杂的形势,张向东同志一方面耐心细致安抚旅客情绪,宣讲法律法规,尽全力降低旅客的恐慌情绪,一方面又迅速向后方指挥部报告机上情况请求支援。最终,在多方努力下,早上7点,除转诊至定点医院的3名旅客外,其他76名旅客全部得到妥善安置隔离。在走下舷梯登上前往隔离宾馆的大巴时,有2名旅客身怀歉意地向他道歉,说自己情绪激动对不起了。面对旅客的歉意,他忘记了疲惫,露出了舒心的微笑。至此,天已大亮,张向东同志身穿防护服不吃不喝不上厕所已长达8个小时,脱下防护服那一刻,他整个手掌和脸就像水泡过的一样,科长问他是否需要休息,他二话没说马上又投入到事件材料梳理及信息上报工作中去。之后,在隔离的76名旅客中又先后检出了3例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上述病例同时也是疫情爆发以来天津出入境人员中检出的仅有4例。正是由于张向东同志一丝不苟和忘我奋战的工作精神,才成功的将病毒隔离在了口岸防线之外,保障了天津空港口岸的整体安全。

              推荐单位:市级机关工委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中国妇女报评论:对涉及民生问题就该“大动干戈”
·天津媒体评论:“我为学校写校名”值得点赞
·天津记者调查:年轻人的生活是该平平淡淡还是热辣滚烫
·“青年夜校”火出圈 天津年轻人打开自己的夜生活
·好女塔村的道德评议会很赞
·[视频]天津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分析研究全市一季度经济形势
·[组图]天津河东区天铁街道黄花脑社区:打造“一院一树一园”议事服务载体(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河东区常州道街红城社区:报废自行车换袋面 您看多实惠(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媒体评论:火车下铺该不该让人坐? 有事多协商 避免道德绑架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