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尤德海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我宣誓,时刻铭记党员身份、牢记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坚决听从党的号令,主动冲在一线、带头值班值守,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疫情防控的二十多天时间里,喊广播、贴标语、搞排查、做动员、备物资、上卡口,68岁的东马圈镇田家务村党支部书记尤德海始终冲在前、干在前,防疫的脚步一刻没有停歇过,用坚守和奉献真正践行了入党时的誓词。

  从“大喇叭”到“小传单”,他喊出防疫“最强音”

  1月22日,尤德海参加完镇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动员会后,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让他深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回村后,他立即组织村“两委”班子研究制定本村的疫情防控举措,从排查外来人员到设立卡口,从全村整体消毒到个人防护宣传,从避免人员聚集到控制酒席操办……,这位老支书事无巨细地交代着。会后,他又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广播,用通俗易懂的“土话”向村民宣传防疫相关知识和注意事项,要求村民们少外出、勤通风、戴口罩、别扎堆……

  由于正值春节,疫情防控最初的几天,村民走亲访友、团年聚餐的节日传统并没有因为疫情而完全停止。为引导村民提高思想认识,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不走亲访友,不聚会串门,尤德海顾不得喝口水、吃口饭,声音已经沙哑的他,将区里下发的防疫宣传材料印制成“小传单”,挨家挨户做工作、不厌其烦地宣传,带着村干部把全村413户全部跑遍,并嘱咐大家有事就打电话、发微信,24小时都可以。在尤德海“大喇叭”与“小传单”的“联合攻势”下,村民们逐渐认识到疫情形势的严峻性,全都主动居家过节。

  “做工作哪有一帆风顺的,只要我们这些人都沉下去,耐心细致做工作,相信大家是会理解和配合的。我们是村干部、是党员,肩上就有那份责任,这责任就是要对全村这1260人的健康负责!”这是尤德海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对全村人庄严的承诺。

  从“守路口”到“转胡同”,他走遍全村每一户

  防疫防控工作细致入微,不放过任何环节是尤德海的工作原则。为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出,全村6个出入口,尤德海组织村“两委”封闭了5个。自己带头,45名党员和村民志愿者分组排班,在村口进行24小时执勤。疫情防控初期,有个别村民对进出村都要测量体温很不理解:“都是一个村儿的,干嘛要出村进村来来回回测,这是信不过我们大伙吗?”每到这时候,尤德海都会去耐心解释:“疫情无情,我们大家要相信科学,体温是依据,都是为大家好,为咱村好,大家要配合。”这样的话尤德海不知重复了多少遍。

  从疫情防控工作一开始,如何做好村里外来住户的宣传和管理工作就是压在尤德海心中的一块石头。田家务村共有外来住户16户,经过反复摸排,其中6户(5户为安徽籍、1户为湖北籍)已从外地返村,另有5户(4户为安徽籍、1户为东北籍)正准备返村。摸清这一情况后,尤德海立即与准备返村的5家住户联系,把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讲清楚,劝说他们暂时不要返村。同时,对已经返村的6户,他逐一进行“家访”,掰开揉碎讲疫情形势,指导他们做好居家隔离,按时测量体温,并再三叮嘱他们如有什么身体上的不舒服要及时报告。随着这6家住户陆续安全结束了隔离期观察,身体状况平稳良好,5户准备返村的住户也均未返村,尤德海心中的石头才稍稍落了地。

  从“卖莲藕”到“买口罩”,他用细小行动暖人心

  田家务村有1400亩的莲藕种植地,2019年开始由村集体承包给安徽籍种藕户种植。每年春节前后正是外地客户采藕、拉藕最繁忙的时候。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如何采藕、运藕成为田家务村疫情防控工作遇到的另一个难题。禁止采买,错过时节,成片的莲藕只能烂在地里,种藕户一年的辛苦劳作就全完了;放人进来,就是违背防控工作原则,存在疫情输入风险。“我保证,肯定解决你们的问题。”尤德海的一句承诺,缓解了种藕户焦急的心情。尤德海与“两委”班子成员反复商议,最终决定:外来买藕的人员和车辆不能进村,这些人员体温要检测,人车信息要详细登记,这样一来,既解决了种藕户卖藕的问题,又坚持了原则筑牢了疫情防控线。同时,考虑到5户安徽籍种藕户隔离期间无法照管藕地的问题,尤德海又组织其他村民给这些藕地开泵浇水,彻底解决了种藕户的后顾之忧。

  出门戴口罩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一项重要要求。经过几天不间断地宣传,村民们出门戴口罩的自觉大大提高了,但这时也有不少村民担心“现在人人都需要口罩,万一以后口罩不好买、买不到了怎么办?”为了打消村民们的忧虑,坚定大家战胜疫情的信心,尤德海多方联系,从周边乡镇一次性购买了2000个口罩,免费发放给村民。村民们的后顾之忧没有了,对老支书的工作也更加配合了,全村上下拧成一股绳打赢战“疫”的劲头更足了。

  “疫情就是命令,事情可以商量,但命令必须执行。我是一名入党46年的老党员,也是一名复员军人,更是大家口中喊着的‘老支书’,做好全村的防疫工作,我责无旁贷……”。疫情面前,尤德海不忘初心,冲锋在前,喊出防疫“最强音”;诚信履职,维护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秩序;信守承诺,一心为群众办实事。疫情还未结束,迈着坚定的步伐,尤德海再次踏上了他的战“疫”之路。

              推荐单位:武清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媒体评论:别让孩子因父母离婚受到二次伤害
·天津召开“总体国家安全观·创新引领10周年”专家智库座谈会
·天津媒体调查:“蹭老式消费” 年轻人为何这么喜欢
·[视频]天津市道德模范回江涛:公交头等舱 十年雷锋路
·“天津城市文化特色与精神气质”研讨会征文
·[视频]2024世界内燃机大会在津开幕
·[视频]天津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2024年全国电影工作会在京召开
·[视频]天津第七届全民广场舞大赛首场海选举行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