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刘富康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1月26日,辛庄镇中辛庄村的刘富康随天津市人民医院医疗队驰援武汉。作为主动报名参加援助工作的医护人员,刘富康用行动弘扬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在这批支援武汉的“天津医疗救治队”的6名来自天津市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中,26岁的刘富康是年龄最小的,他是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大疫面前,作为一个男人,一个男护士,在体力和免疫力方面我觉得会更有一点优势,所以更应该冲在前面为前线做点事情。起初刚得到组建救援队的消息时,我没跟家里商量,自己就报名了,之后才敢缓缓的一步一步的跟父母说即将要去往疫区,直到昨天晚上我才敢告诉女朋友这个消息。他们会有不舍、有担心,但是他们都在默默的支持我”。刘富康缓缓地说,还跟开玩笑说:妈,你怎么不哭啊?”我妈说了,我们相信你,相信医学,相信党,相信国家。”刘富康接着说。

  刘富康的父亲刘华强是首创光合城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在得知儿子报名支援武汉后,作为父亲,他心里也有担忧,但想到现在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儿子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现在奔赴武汉,正是以实际行动展现自己的担当。刘华强知道,那个在自己庇佑下成长的小男孩已经长大成熟了,成熟到肩膀能扛起责任,心中能装下病人的安危。

  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役,儿子在一线“打仗”,刘华强作为家人在后方用自己的方式支持儿子,与儿子同心协力积极战疫情。作为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刘华强日夜值守在防疫工作岗位上,严格排查进出小区的车辆、人员,不落一户,不漏一人,积极宣传防疫知识,把防疫宣传口号背的滚瓜烂熟,一遍一遍向人们宣传“戴口罩、勤洗手,测体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

  刘华强知道,自己的力量微薄,但是坚守住,也许可以维护一个小区的安宁,更多的人坚守住,也许可以换来一个镇、一座城的安宁,全国人民一起坚守住,也许能让这次疫情快些结束,那样,自己的儿子也可以快点回家。

  刘富康的妈妈李淑玲,在儿子去武汉后,写下的一段话,表达出妈妈的挂念、妈妈的支持。“傻儿子,你知道妈妈没哭,妈妈为了不让你担心,故作镇静,心都乱了,初一晚上,当你走进电梯去医院取所需要的物品的时候,妈妈就受不了了,当早上妈妈上班,为了和你走一段距离的同路,妈妈到车站早到了20分钟,等了20分钟的公交车,当你说可能2点的飞机,妈妈在忙碌的工作中,突然就心里一颤,抬眼一看时钟正好是2点,我上着班已经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眼泪不受控制的流了下来,当你又告诉我是4点的飞机的时候,我已经接受了这个事是真的,晚上妈妈下了班看到这么多的新闻关注你们,妈妈的心稍微有点平静,我相信你们有国家的支持,有医院作为你们的后盾,有亲人的惦念,一定会凯旋归来。”

  李淑玲说:“我们尽量不出门,把卫生搞好,不聚集。”她每天都会关注疫情相关新闻,响应号召,积极配合战疫情。她现在最想告诉儿子:“爸爸妈妈支持你,大家共同抗击疫情,战胜病毒,不用挂念他们。”

  1月26日晚上抵达武汉后,刘富康向党组织口头表达了自己的入党愿望。他说:“感谢党组织信任我,让我成为一名光荣的医疗救助队员。到达当地,我的内心是如此震撼!国家卫生健康委为我们准备了充足的生活用品和工作中需要的防护用品等。全国医务工作者精神高涨,团结一心,我深深体会到了国之强大、党之伟大。”

  刘富康在入党申请书中写道:我在MICU(重症医学科)工作4年,在感染控制和自我防护方面有一定的经验,希望为前线(疫情控制)作出一点绵薄的贡献。今天(1月27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王贺胜副主任来到驻地慰问我们,为我们带来生活用品和保暖物品,鼓励我们要“打胜仗、零感染”。我深信,有坚强有力的党做后盾,我们一定能够战胜病毒,请党组织考验我!

  刘富康说,他们都是坚守岗位的临床一线护士:“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还惦记着我!我们这个群的名字叫‘一直在一起的我们’。我身在武汉,心中有家人、朋友们的支持。南丁格尔精神不倒,男护士精神不倒!放心吧,老师!放心吧,朋友们!我一定不辱使命,打胜仗,凯旋归来!健健康康的回家与亲人们团聚!”

  刘富康和那些战斗在治疗第一线的专家、医护人员,他们为了国家利益和人民健康,坚守在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也对战胜疫情增添了信心。就如同鲁迅先生在文章中说过的话:“真正的猛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正视淋漓的鲜血。”每当中华民族面临危难的时候,总有这么一些人勇敢地站起来,捍卫大众的利益,捍卫国家的利益,他们就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此时此刻,战斗在一线救死扶伤、迎难而上的医护工作者,就是伟大的英雄!

              推荐单位:津南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青马研读:走向世界的中国力量
·天津东丽区红领巾巡讲团创新宣讲 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任益萱等担任主讲
·天津媒体调查:“趣味”旅游正在取代“区位”旅游
·天津南开区昌宁北里小区:全市首个“路灯充电桩”进小区 照明充电合二为一(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新华社蹲点记录:“女儿书记”林则银的“治理经”
·刘昭:我在天津河北区日方里小区当网格员的一天
·[视频]天津河北区王串场街道:“小修小补”回归百姓生活圈(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日报评论:打好历史文化这张牌
·[视频]天津:陈敏尔赴蓟州区调研
·2023年天津市政务诚信评价结果发布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