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郑旭坤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郑旭坤,女,27岁,汉族,中共党员,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技师。2016年7月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主要负责流感网络实验室的检测工作,是一名检验技术素质过硬的年轻骨干。一路走来,她由一名实验室小菜鸟到能独立承担多项相关检测的技术人员,这种成长离不开“疾控人”的神圣使命。2016-2019年,她连续三年被评为市级流感网络实验室先进个人。

  一、勇担责任,不怕苦

  不放弃,也不泄气,是郑旭坤对自己的工作要求。实验室工作不同于其他工作,有很多的不确定性,实验做失败了就反复找原因,分析数据,然后再从头再来。不敢做、怕做错就硬着头皮一遍遍练习,珍惜每一次实际操作的机会,迎难而上。她说,技术本领不是一天练成的,可能一年两年也看不出进步,但是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就踏下心来,摒弃浮躁,慢慢摸索,总会学有所成。

  在中心流感网络实验室岗位工作的时间里,郑旭坤主要负责2家哨点医院的流感网络实验室直报工作,共监测流感样咽拭子千余份,麻疹风疹检测近百余份,处理多起流感暴发疫情,并承担着静海区环境禽流感监测任务。同时,在国家流感考核、市疾控流感考核、麻疹风疹考核项目中均取傲人成绩,被评为市级2016-2019流感网络实验室先进个人。

  二、率先垂范,做表率

  作为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九零后青年党员的优秀代表,郑旭坤在思想上,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将党员的初心使命融入到检验工作,不断增强为民服务宗旨,改进工作作风,严格职业操守,提升工作能力。

  在此次新冠病毒的疫情期间,她主动请缨,向党组织提交《请战书》,加入到南开疾控中心疫情党员突击队。不怕苦不怕累,为了保证样品结果的及时性和准确性,24小时不分昼夜,完成关键的检测任务,检测出南开区第一例新型冠状病毒核酸阳性病例。

  三、主动请缨,赴湖北

  当南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支部接到了急需一名检验人员驰援武汉的命令,郑旭坤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第一时间向党支部报名请战。她说,“作为一名疾控人,又是一名中共党员,在这个特殊时刻,国家需要,义不容辞;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竭尽所能,不负韶华。无条件服从党组织安排,不计回报,逆风而行,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就这样,她毅然决然地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扛在了自己柔弱的肩膀,听候组织安排,奔赴湖北,与全国各地的医务工作者一起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

  四、不负韶华,战一线

  郑旭坤同志作为天津疾控人驰援武汉的一员,作为南开区疾控人的代表,自告奋勇抗新冠、主动请缨上一线,她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明白自己被寄予的使命。对于一名疾控战线上的“巾帼战士”来说,尽管在驰援前夕已经做足了准备工作,但每天巨大的样本量还是超乎了她的想象。每日她要在11个小时的时间里,将三四百份样本检测完毕,从核心区样本核酸提取到上机检测分析结果,并按时将新冠检测数据反馈上报,每一个环节都要准确无误地完成。90后的她,面对困难,毫无退缩,总是主动要求进入核心区处理提取病例样本,把最危险最辛苦的工作留给自己,把核心区外的相对简单的工作留给战友。为了保证检测结果的及时和准确,她时刻处于满负荷运转状态,即便如此压力之下,仍没有提出休息,亦没有出现失误,如此强大的信念和这种默默奉献的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千难万险,尽心尽责就不惧风险;大计小计,人人有责是最佳之计。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人能置之度外的战斗,每个人都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对于党员的她而言,带头向前、全面防控疫情是责任、是奉献、是大爱。心怀大爱、履职尽责,就能守护人民、守护家人,守护社会祥和、国泰民安。

  面对这场与疫情竞速的比赛,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让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不辱使命,不负韶华,手牵手、心连心共同抗击新冠疫情,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推荐单位:南开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