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身边好人榜
天津敬业奉献好人(2020年2月) 王辉(已故)
2020/02/21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王辉,男,1966年4月出生,生前任蓟州区司法局东赵各庄司法所所长。任职期间,他工作认真,热情服务群众。疫情来临,他不顾个人身体,主动请缨作战,坚守疫情防控一线,用生命诠释了初心使命,用平凡铸就了忠诚担当。

  一、扎根基层,发挥光和热

  自1989年11月参加工作以来,王辉先后任蓟州区侯家营镇司法助理员、尤古庄司法所副主任科员、副所长、东赵各庄司法所所长,三十载风霜岁月,他始终坚守在基层司法一线,默默挥洒着自己的青春和汗水。

  2011年至2018年期间,司法所的另一名同事因工作需要在其他部门借调,王辉的工作任务更重了,为了将工作做好,他经常加班加点,从不喊苦喊累,各项工作始终保持全区前列。2019年,王辉主持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5件,解答法律咨询420人次,发放法律服务便民卡7000余份,圆满地完成了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社区矫正、安置帮教等各项工作任务。

  为了能够提升工作效率,王辉经常翻阅法律书籍,一有新的法律法规出台,他都会买来阅读,及时学习。阅读报纸时,凡是有与他自身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他都做成剪报,收集整理起来,用于指导工作。不同类型的案例,他都分类归集起来,做好标注,这些都凝聚着王辉的心血和付出。

  二、无私奉献,舍小家为大家

  王辉的家在蓟州县城,距离工作单位较远,为了避免上班堵车迟到,多年来,他始终坚持提早出门。无论春夏秋冬,王辉几乎都是每天最早到单位的。

  在同事眼中,王辉业务能力强,处理基层司法工作细致认真,对群众热情服务,不管认识不认识,有法律难题请教,他都会耐心解答。可是,在妻子眼中,他为了工作,总是舍小家为大家,结婚这么多年,连一张两人一起旅游的合影都没有。

  为了支持王辉工作,妻子李淑红结婚以后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全家的责任,任劳任怨。她了解王辉,也愿意支持他的工作,但是有一次,王辉连续在单位工作了十几天没回家,李淑红生气极了,也心疼极了。王辉的身体本就不好,患有高血压等慢性疾病,每天都要吃药。妻子气他不顾自己身体,担心他劳累过度,但是王辉和妻子说,咱们都是20多年的老党员啊,同样作为党员,妻子何尝不能理解他,只不过希望他能多注意自己的身体。

  王辉作为司法所所长,经常关心一个特殊群体—社区矫正人员,重大节日期间、重要事件节点,他都会登门拜访,关心他们的生活情况。正是在他的努力下,在他任东赵各庄司法所所长期间,社区服刑人员、安置帮教对象重新犯罪率始终为零,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多年保持稳定。

  三、忠诚担当,用生命诠释初心

  2020年1月,新冠肺炎在全国蔓延,疫情防控形势非常严峻。1月25日,大年初一,王辉收到了“全体机关干部待命,24小时响应”的通知。转天一大早,他就来到单位主动请缨,申请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考虑到他已经50多岁,又有慢性病史,王辉虽被列入镇防控组成员,但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没有派他到下面村里的一线卡口值守,而是让他负责防疫知识和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指导乡镇执法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执法工作,同时参加镇政府大门口人员进出时的身份登记、测量体温工作。

  王辉不仅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工作,给社区矫正人员推送防疫知识和相关法律规定,还逐一打电话嘱咐注意事项,让他们做好自身防护。在他的影响带动下,社区服刑人员也积极行动起来,奉献爱心,贡献力量。有的人捐赠口罩,有的人捐赠消毒液,还有的人自发到卡口当志愿者,协助防控人员为过往群众登记、测量体温。自从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连日的忙碌,让王辉的身体开始报警了。可即便如此,作为一名老党员,王辉深知疫情就是命令,村、镇各个防疫卡口,正是用人的时候,他不能在这个时候退缩。

  2月10日,王辉和同事梁爱平一组在镇政府门口执勤,负责上班及来访人员的登记与体温测量,快到中午时,突然接到镇里通知,当天下午要有一个人跟组去新河口村卡口督导、值守。没等梁爱平说话,王辉就说:“卡口值守是个体力活,接触人也多,还是我去吧。”中午十二点半,王辉就到了新河口卡口,当天下午,王辉和同事一直站在卡口值守,考虑到王辉年龄大了,身体又不好,同事多次劝他到附近的临时休息板房里歇一会,王辉始终不肯:“万一有人闯卡,咱俩在一起,互相有个照应。”说话间,一名从城区开车来看望父母的男子执意要进村,经过王辉半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男子最终答应将车上的物品放在卡口,由村干部转交,随后离开。就这样,王辉在卡口值守了五个半小时,这里也成了王辉最后驻守的地方。

  2月11日凌晨3时36分,王辉因心肌梗死突然离世,站完了生命的最后一班岗,带着未竟的抗疫使命,这位有着27年党龄的老党员生命定格在53岁。他虽然走了,但是他的精神影响着身边的人,他用生命诠释了初心使命,用平凡铸就了忠诚担当。

              推荐单位:蓟州区文明办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文明网  编辑:李悦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道德课堂——致敬道德模范 传承榜样力量
·养老院里欢乐多 众人高唱社会主义好
·天津非遗少年说
·探访天津黄河医院安宁疗护病房:让生命留爱不留憾
·阿里公益天天正能量联合新报为外卖哥肖明颁发特别奖
·送餐途中灭火 外卖有了“英雄味道”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三集专题片《文明风盛新时代》(视频、评论合集)
·赵睿:天津早点宇宙(每日新报“城市特质·津味食光”特刊)
·天津宁河区大北涧沽镇独立村:道德评议会 文明好推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文明网评|让生动文明实践引领时代新风造就时代新人
·统计调查:书香天津建设成效显著 全民阅读氛围愈趋浓厚
·[视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天津打造演唱会友好型城市 化流量为“留量”
·天津人 今日谷雨 “文明墨水儿”节气海报已送达 快来收集
·[视频]天津召开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
·“爱天津 海河行”传播海河文化——青年梦想家志愿者在行动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