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文明网
温暖天津文明风 精神建设进行时 身边好人榜 道德模范 志愿服务 文明城市 文明村镇 文明单位 文明校园 文明家庭 公益广告 诚信天津 文明有礼 我们的节日 未成年人
 
  天津文明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温暖天津文明风
抗疫人物:阻击疫情,他们“全家总动员”
2020/02/24
欢迎参与网络文明传播: 

  儿子是一名派出所民警,母亲是一名赴武汉医疗队的护士,父亲是一名交警,一个普通的家庭,在疫情之下,却因各自特殊的职业身份各自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

  这便是公安和平分局南营门派出所青年民警张知的一家三口,他们用最美“逆行”诠释着一份家国情怀……

  民警儿子张知:大案要案在一线

  因为各自的工作职责,从春节到现在,张知和父母就没有好好相聚,但是这一家人心中,总有一个信念—— “等到抗疫胜利时,再好好团聚。”

  今年24岁的张知是南营门派出所的办案民警,别看从警只有短短两年,却已成为一名青年业务骨干,重大案件中屡屡冲在最前线。2月初,公安和平分局民警在与和平区市场监管部门清查过程中,发现南营门辖区内一家超市涉嫌贩卖假冒某品牌口罩,张知所在警组迅速对其予以立案侦查,并在市局刑侦总队的大力支持之下,顺藤摸瓜,很快发现了位于河北省的制假窝点。2月4日,张知和同事们做好防护,于当天下午赶赴河北省廊坊,待找到这个窝点时,已是将近晚上七点,此时,根本顾不上休息和吃饭,立即清点收缴制作假口罩机器、原材料以及2万余个假口罩,并将四名嫌疑人带回天津审讯。

  往返两地,整晚奔波,带回嫌疑人后,张知又和同事连夜突击审讯。在民警强大的攻势下,四名嫌疑人均交代了制假售假的事实。一夜无眠,当审讯工作结束时,窗外已是晨光熹微,张知揉了揉疲惫的双眼,仅稍事休息,便投入其他工作中,他知道,疫情当前,每一分努力、每一点坚持都能尽快打赢防疫这场战。

  护士母亲王锡锦:方舱医院的坚守

  “妈妈一切都好,昨天没有回复你信息是因为这边比较忙,你和爸爸不要为我担心,也要保重身体!”2月17日晚,张知收到了赴武汉医疗队母亲王锡锦的微信,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了下来。

  张知的母亲是天津市第一医院的一名护士长,于2月9日随天津第五批援鄂医疗队出征武汉。到达武汉之后,便迅速投入到方舱医院的工作中去。

  “妈妈没有打电话的时间,我们和她只能通过微信联系一下互报平安”,张知说,从母亲发来的只言片语中,他了解了母亲在武汉工作有多忙碌。为了保证医护人员的安全,每天母亲上班时的准备工作需要一个半小时,她需要再认真消毒,穿好几层防护服后,才能进入方舱医院。由于防护服是稀缺医疗资源,工作期间,她不能喝水、上厕所,只有在工作结束回到住地后才能吃饭,由于经常延时收工,每次吃饭时,饭菜都凉了。

  “虽然‘前线’辛苦,但是妈妈一直都很乐观,她说和同事们同吃同住同工作,并不觉得累。”张知说,妈妈的工作是负责给入住方舱医院的病人登记,这份工作并不复杂,但是需要很大的耐心,“她回忆为一位60多岁的湖北老大娘登记时,发现老人不会讲普通话,几番沟通后,又发现大娘并不识字,为了准确登记她的基本信息,妈妈一边认真听,一边寻求其他病人帮忙‘翻译’,经过仔细询问,反复核对,终于为大娘办好了登记,在场的病人都夸咱们天津来的医护人员非常亲切、有耐心。”

  交警父亲张扬帆:防控疫情护平安

  妈妈的积极和乐观精神感染着全家人,当然,还包括张知的父亲张扬帆。张扬帆是交警河西支队的民警,平日里,父子二人各忙各的工作,几乎见不到面。疫情期间,作为交警,既要为市民出行排堵保畅,畅通防疫通道,又要切断病毒传播,父亲张扬帆深知责任重大。

  “您好!现在是非常时期,即便开车也要请您戴好口罩。”这天下午,值守在市场附近路口的张扬帆拦下了一辆私家车,对一名机动车驾驶员说,如今在执勤中,除了疏导交通,提示司机戴好口罩、做好防护成了张扬帆另一项重要职责。时值晚高峰时段,菜市场周边的车流渐渐多了起来,但是始终秩序井然。

  “哦,一忙就给忘了戴了!谢谢提醒!谢谢!”听到他的提醒,驾驶员赶紧掏出口罩戴好。春寒料峭中,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对于52岁的张扬帆是一个很大的考验,但是想到自己的一家人能够在此次疫情阴霾中并肩作战,守护着万家的团圆,他觉得一下子身上充满了力量。

 

扫描关注天津文明网微信

扫描打开天津志愿服务网

 
稿源:天津政法  编辑:张丽
  即时热点
  温暖天津文明风           详细>>
无偿献血等于有了血液银行
·最后的告别书 也是一种生命教育
·天津媒体评论:为地铁“可以携菜筐”点赞
·26号就是林古里社区“老人节”
·小小善心之举暖人心
·外卖员抽搐摔倒 天津民警化身“外卖小哥”
·天津“90后”红娘眼中的中老年婚恋
  精神建设进行时           详细>>
·天津刘春慧、孙明胜入围“中国网事·感动2024”一季度网络感动人物评选 快来投票
·[视频]天津和平区盘活五大道唯一中式庭院蔡氏家祠
·天津媒体评论:一边火热一边倒闭 社区食堂需要精准布局
·天津河西区桃园街道:绘制服务地图 完善便民生活(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天津红桥区桃花园社区:网格群里集民意 件件回应办实事(十项行动·基层治理在行动)
·[视频]天津:陈敏尔张工调研盘活存量工作
·评论:将文明行为内化于心 不能仅靠“奇葩标语”
·中药学院梦源公益志愿服务队圆满完成大型公益活动志愿服务
·天津快板:清明更“清明”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H5:倡文明新风 促文化传承
天津文明网编辑部电话:022-83607493  邮箱: 滚动新闻 技术支持:北方网  津ICP备07002952号